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敏实集团(00425)业绩波澜不惊,说好的毛利率拐点要再等一年?


来源:港股挖掘机

中国汽车装饰件龙头敏实集团(00425)算是港股市场上的长牛股之一,股价自2016年开始加速上涨,也许是因为2016年的高基数影响,敏实公布的最新业绩平平。

2017年营业额113.84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同比增长21.1%,毛利38.49亿元,同比增长18.4%,净利仅增长17.8%至20.25亿元,每股基本盈利1.782元,拟派末期股息每股0.85港元。

除了派息比率仍维持近39%,股息率近5%,可以说业绩毫无惊喜。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大行及机构一致上调敏实的目标价,中信证券最牛看到59.7港元。

image.png


(数据来源:智通财经APP)

截止3月21日收盘,敏实市值约506亿港元,对应23倍的市盈率,估值合理,但股价已横盘长达5个月,急需年报业绩催化。

从盈利增长来看,敏实的净利不及市场预期的21.45亿,此外,毛利率也由2016年的34.6%同比下滑0.8%至33.8%,尽管公司称毛利率下滑主要因老产品降价,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毛利率较低的海外营收占比增加拉低了整体毛利率。

业绩无惊喜,要知道此前市场投资者对其高毛利的铝产品期望值较高,难道毛利率拐点又要等一年?

铝产品并未带来毛利率拐点

敏实三类核心业务装饰条、装饰件、车身结构件,其产品的中国市场份额在30%左右,全球市场份额10%左右。此前西部证券预期到2025年,公司在全球的市场份额提升至30%。

image.png


由此可以看出,市场对敏实的期望值极大,因此其盈利稳定性、销量增速、产品毛利始终是投资者考量的首要指标。

从营收与净利润增速对比来看,2017年,敏实营收同比增加21.1%,而净利润仅增加17.8%,净利润增速明显不及营收增速。而2016年,敏实的净利润增长是高于营收增长的,营收仅同比增加22.8%,净利润增速高达33.9%。

从财报明细来看,除了毛利率下跌之外,行政支出、财务支出也有大幅度增加。

image.png


先来看毛利率,敏实注重成品管控,毛利率维持在30%以上,超过主流一线零部件供应商,此前公司对2017年毛利率的指引在34%-36%,而2017年只有33.88%。

敏实毛利率的提高主要依靠铝产品,敏实布局铝产品业务较早,铝产品主要包括铝饰条和铝行李架,铝产品的毛利率在40%以上,高于传统产品,形成了一定垄断优势,并在2015年该项业务就进入收获期。

伴随汽车轻量化的潮流,铝产品在汽车制造中使用率日渐提高,目前在宝马的渗透率已经达到50%。随着订单投产,在奥迪、戴姆勒的份额也在逐步提高。

因而市场预计,敏实此前通过并购德国企业进入铝产品生产领域,随着铝产品渗透率的提高,对毛利率提升能产生正面影响。

从应收占比来看,敏实在海外市场占比的提高主要为欧洲市场占比提高,由2016年8.8%大幅提高到12.7%。按理说,随着宝马、奥迪、戴姆勒等产品的份额提高,毛利率不至于降低。

image.png


敏实于2016年创下的34.58%的毛利率,市场对其欣喜若狂,股价大涨,下一个毛利率拐点,恐怕要指望2018年了。

新业务收获不明显

2017年,敏实在新产品业务开拓上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智能化方面实现了ACC标牌新产品的研发推广,轻量化方面持续扩大铝产品业务承接的同时结合电动化发展趋势,积极推进传统产品在新能源车上的布局,取得了日产和雷诺客户相关电动车型上的铝电池盒新业务。

image.png


市场对于敏实的汽车电子及电动化业务,是持正面乐观看法的,并认为其新业务能在2017年进入业绩收获期。

如瑞信相信,敏实有能力通过相机模组产品和电子驾驶系统,拓展新能源车和智能汽车组件市场。

然而从其营收增长来看,还不及2016年的增速,所谓的业绩收获期恐怕也要往后挪一挪了。

首先来看车载摄像头模组方面,据悉,汽车外饰件和摄像头的一体化方案极有可能受到整车厂青睐。目前规划产能600万颗摄像头模组生产能力,预计也要到2018年才能贡献收入。

新能源方面,敏实与美国CleanWave在嘉兴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开发高性能电驱动系统,包括电机以及控制器、减速器的研发和制造,合资公司的M系列系统将在下半年小批量试制,系列系统在2018年交付样机。预期新产品将于2018年起贡献业绩。

进入2018年,受市场行业风格的切换和盘面不稳的影响,整个汽车板块表现并不尽如人意。鉴于敏实目前已横盘5个月之久,2017年业绩也无明显催化,对于投资者老司机来说,还需耐心等待,随着铝产品渗透率提升,ACC雷达天线罩、摄像头模组等新产品陆续量产,公司仍在高速增长轨道上,看中期报业绩能否有惊喜。

截止发稿,敏实报41.2港元,跌6.89%。

(更多最新最全港股资讯,请点击下载智通财经App)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