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青岛海尔三年派现43亿 高分红渐引A股行情变迁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3月21日,两市共有396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预案,其中现金分红成为主要形式。作为自1993年即上市的老牌上市公司,青岛海尔(19.600, -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3月21日,两市共有396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预案,其中现金分红成为主要形式。

作为自1993年即上市的老牌上市公司,青岛海尔(19.600, -0.39,-1.95%)(600690.SH)一直可算作现金分红的样本。上市25年来,青岛海尔已先后实施22次现金分红,累计现金分红高达98.60亿元,现金分红率为25.28%(分红金额/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

3月21日,青岛海尔有关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稳健的分红机制有利于增强公司股票长期投资价值,对构建长期稳定的投资者群体,推动公司股票价值的合理回归起着重要作用,未来也将保持稳健的分红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证监会也在近来针对现金分红发布一系列政策,鼓励支持上市公司实施现金分红。在此基础上,自“高送转”炒作遭到监管层严密关注后,被称为“现金红包”的“高分红”也正有望成为年报季中市场的下一个“宠儿”。

高分红样本

对青岛海尔来说,投资者对这家老牌上市公司留下的印象,除了是全球最大的家用电器制造商之一,还有其自上市以来就一直在延续的高现金分红策略。

Wind资讯数据显示,自1993年上市以来,青岛海尔累计分红22次,其中1998年未实施分红(2017年报未出,分红计划未知)。在分红金额上,青岛海尔22次共计分红98.60亿元(上市以来的累计直接现金融资为75.65亿元),分红金额占这些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89.98亿元比例超过25%。

近五年来(2012-2016年),青岛海尔的分红率则一直稳定在三成左右,超过历史平均水平的25.28%,其中近三年的分红金额分别为14.99亿元、12.93亿元和15.12亿元。

青岛海尔有关负责人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一直以来,公司都致力于坚持持续稳定的分红机制,保护股东的合法权益,同时通过持续、稳健、有质量的业绩增长积极回报投资者。

上述青岛海尔有关负责人认为,公司之所以能多年连续维持高分红,与业绩的稳健增长密不可分。财务数据显示,去年前三季度青岛海尔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1.27%,净利润同比增长48.48%,分别至1191.90亿元、56.83亿元。

对于未来是否会坚持高分红机制,该负责人表示,随着公司增长潜力的不断释放,也将为公司维持长期现金分红提供有力支撑,“未来会继续坚持持续稳定的分红机制,积极回馈投资者”。

据悉,2015年3月,青岛海尔曾制定相关规划,确定2015-2017年每年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不少于公司当年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可供分配利润的20%。

实际上,A股目前类似青岛海尔的高分红样本还有很多。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得的权威数据显示,2017年度,沪深两市有2451家公司实施现金分红,占比为70.3%,分红金额9792.79亿元。2014-2016年,A股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率则稳定在30%以上,其中更有1128家上市公司连续5年现金分红。

与分红公司相对应的,是“铁公鸡”上市公司正在减少。2014-2016年,连续三年具备分红基本条件(即同时满足“当期实现盈利”和“累计未分配利润为正”两个条件)而从未分红的上市公司只有28家。

概念股被预期

近年来,A股上市公司实施现金分红数量增加,整体分红率处于基本稳定的状态,某一方面也得益于监管层对企业实施现金分红政策的鼓励与支持。

3月21日,一位接近监管层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近年来,证监会已先后针对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制度进行过调整,“对于一些上市公司长期不分红的‘铁公鸡’行为,证监会也在2017年对部分公司进行了监管约谈”。

与监管层鼓励支持上市公司进行现金分红相对应的,是过去曾频繁遭到炒作的“高送转”的被严格监管。

据悉,证监会于去年对26家2016年送转比例较高的上市公司进行了现场检查,对其中14家及相关方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采取了行政监管措施。同时据上交所介绍,去年以来其坚持对10送转5股以上的高送转实施“每单必问”。

上海一家私募机构人士3月21日表示,上市公司实施现金分红是实现投资者投资回报的重要形式,也是观察财务健康状况、公司治理优良与否的重要窗口。他认为,即使从监管角度而言,鼓励现金分红也契合目前监管层引导投资者长期价值投资的政策方向,高分红又恰好是基本落脚点之一。

“对投资者而言,选择高分红上市公司,长期来看可以通过这一方式获得持久稳定以及高额的投资回报,中短期来看,又可以弥补企业业绩增长率不足预期,以及股市整体疲软带来的股价下调压力。”上述私募人士解释。

长城证券策略分析师汪毅则表示,高分红标的一直以来被视为纯粹带有防御性质的标的,而随着当下市场风格的变化,逐渐增加了进攻属性,因此认为现金分红能力强的公司大概率持续受到市场热捧。

汪毅称,根据其团队的研究,高分红企业多数是成熟企业,净资产收益率相对高,净利润率相对稳定。

“我们发现银行、家电、汽车、公用事业的股息率相对较高且较稳定,军工及TMT行业的股息率较低,”汪毅认为,“这从侧面反映了高分红的行业多数为成熟企业集中的行业,而TMT等新兴行业的现金分红较少。”

如其所述,去年走出一波骄人行情的“白马股”,所属行业正是主要集中于家电、汽车等。这波行情的出现,一度被认为是A股市场行情风向发生改变的标志。

“在严监管的驱使下,未来业绩稳定、基本面明确的个股会成为市场行情的引领者。对于高分红企业来说,又大多属于此类,在监管加持下受到关注的概率会越来越大。”上述私募人士说。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张婷婷 PF091]

责任编辑:张婷婷 PF091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