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坚瑞沃能加速向上游布局


来源:凤凰网财经

近日,坚瑞沃能(300116)发布公告称,与华友钴业(603799)合作收购澳洲锂矿公司Altura。据悉,坚瑞沃能在2016年收购动力电池企业沃特玛全部股权,开始专注于新能源汽车和动力电池领域。3月

图1

图2

近日,坚瑞沃能(300116)发布公告称,与华友钴业(603799)合作收购澳洲锂矿公司Altura。

据悉,坚瑞沃能在2016年收购动力电池企业沃特玛全部股权,开始专注于新能源汽车和动力电池领域。3月15日晚间,坚瑞沃能公布了重大资产重组对象为境外标的资产为Altura,为澳大利亚股票交易所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是多元化的矿产勘探和服务商,在印度尼西亚及澳大利亚拥有多个煤矿、铁矿及锂矿项目,此前坚瑞沃能曾通过香港全资子公司福瑞控股收购了Altura公司19.9%的股份。

除掌握部分股权外,坚瑞沃能还是Altura的承销合同商。2017年,Altura与坚瑞沃能签订包销协议,坚瑞沃能将在最少5年的时间里,每年最少包销10万干公吨6%的锂精矿,其余部分由Altura自行销售,剩余部分仍由坚瑞沃能包销。坚瑞沃能曾向媒体表示,入主Altura锂矿是为了让公司拥有大量锂矿资源,向下打造高附加值锂电产品,成为未来支柱产业。

一位锂电池行业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在成功收购沃特玛之后,坚瑞沃能整合新能源全产业链发展的意图较为明显。一方面,通过产城融合的模式继续壮大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联盟,加深市场布局。另一方面,通过并购投资的方式积极向上游锂电资源领域延伸。因此可以预见的是,坚瑞沃能此次联合华友钴业,将有利于公司加速收购Altura剩余股权,从而顺利推进重组进程。

对此,沃特玛相关人员向记者表示,面对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公司正在积极转型,联合华友钴业主要是加强对向上游原材料的掌控,降低生产三元锂和磷酸铁锂电池的成本。

据公开资料显示,作为国内动力电池龙头企业之一,目前沃特玛技术路线以磷酸铁锂为主,不过近期沃特玛表示,将在2018年上半年建设首条三元电池产线,同时在年内完成方形电池电芯及PACK生产线设计方案。

目前全球新能源汽车电池的主流方案为三元锂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随着电动车销量的走高和市场需求的旺盛,生产动力电池的核心原材料钴和锂等金属价格持续上涨,从而影响了电池企业整体的盈利水平。例如,作为三元电池核心材料的钴元素正在成为稀缺的重要资源,且供不应求,民生证券在研报中称,钴行业目前的供需缺口据测算在1万吨以上,预计2019年将扩大至2万吨以上。

据记者观察,近年来随着动力电池上游原材料价格逐年攀升,动力电池企业纷纷开始寻求向上游扩展的机会。公开资料显示,国内龙头电池生产商宁德时代近期收购了加拿大魁北克省一个锂矿项目的控股权,以保证生产原材料供应。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动力电池企业通过收购或控股上游锂电资源已经成为主流趋势,可以有效应对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