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QFII“抄底”精准!连续两年增持后 A股持仓又到高位


来源:中国证券报

王朱莹存量资金博弈是当前市场行情的主要特色。后续指数能否继续向上突破,将有赖于增量资金的带动。随着A股“入摩”即将成行,QFII将是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有报道称,相关规则将进行

王朱莹

存量资金博弈是当前市场行情的主要特色。后续指数能否继续向上突破,将有赖于增量资金的带动。随着A股“入摩”即将成行,QFII将是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有报道称,相关规则将进行修订,提升QFII持有股票占A股的比例。若能成行,将给A股带来巨额增量资金!

Wind数据统计显示,QFII2017年三季度持仓相较二季度出现大幅增长,且QFII的投资风格完全引领了市场风向。最新数据显示,QFII正加大在医药生物板块的布局。

连续三年驰援A股

随着A股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市场普遍预计海内外资金将加速流入A股,这从QFII在A股上的投资动向便可见一斑。

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3月22日,QFII共重仓了38只股票,从持仓偏好来看,绩优股仍是QFII持仓的重点方向,从行业上看,属于医药生物行业的有5只股票,属于化工和食品饮料行业的有4只股票,此外电子、钢铁等行业亦有涉及。

QFII持仓市值最大的是福耀玻璃。淡马锡富敦投资有限公司持有11.21亿元人民币,占流通股比例为1.93%。其次是乐普医疗、华润三九、东阿阿胶、恩华药业、创新股份、天虹股份、天房发展和汤臣倍健,主要集中于医药生物板块。

从持股数量上看,领航新兴市场股指基金(交易所)最多,为7只;而持仓市值暂居榜首的则是淡马锡富敦投资有限公司。

截至322QFII持仓市值居前的部分股票

 

数据来源:WIND

国金证券分析师李立峰表示,QFII在A 股市场的话语权日益增加,A 股国际化加速,其投资风格将成为影响A股市场风格的重要因子之一,建议聚焦“超级品牌”价值股。

回顾历史,外资“抄底”的节奏把握得非常好。

“QFII作为境外投资者,其持股动向和投资标的一直是市场关注焦点。历史上QFII有两个明显的增持操作:一是2014年下半年。2014年上半年指数处于2000点附近长期横盘,下半年之后开始回升,QFII可谓抄底十分精准。二是2017年的三季度。随着A股入摩消息落地,QFII开始大规模增持。持股市值居前的股票包括贵州茅台、海康威视、格力电器,股价不断刷新历史新高。”西南证券分析师张刚表示。

Wind数据统计显示,历史上QFII持仓市值最高的时候是2014年的1634.25亿元,而2013年时仅931.63亿元,2014年正是上一轮牛市爆发期。此后持仓市值骤减至2015年的1072.57亿元,2016年提升至1185.27亿元;2017年三季度更是突然爆发至1342.66亿元,增加了157.39亿元。

2011年来QFII持仓市值

数据来源:WIND

“经过低谷之后,QFII持仓市值大增,表明A股的投资价值再度获得外资认可。”一位不愿具名的私募投资经理表示。

持股市值占比有望提高

近年来,QFII持有A股的市值持续攀升。

Wind数据统计显示,2011年以来,QFII的A股持仓市值已经翻倍。2011年,QFII持仓市值为580.95亿元;而截至2017年三季度,QFII的A股持仓市值达到1342.66亿元,增加了761.71亿元,增幅131.12%。

以首个向中国证监会提出QFII申请、首个拿到QFII资格、首个下单的QFII——瑞士联合银行集团为例。Wind数据统计显示,2003年年报期间,瑞士联合银行集团持股市值仅5.04亿元人民币;到2017年三季报期间,该集团的持股市值已经高达145.09亿元人民币,14年时间,增长了近30倍。

“QFII和RQFII的额度、规模包括家数都在持续增加,并且已经逐渐从试点渐成规模,成为中国资本市场一股新兴的力量。资本市场的国际化对于提升中国资本市场的质量,更好的服务资本市场的企业,提高投资机构的水平都有很重要的作用。” 东北证券分析师付立春曾点评道。

值得注意的是,QFII的审批额度和持股市值占A股的总体比例并不高。

“这主要在于政策层面的一些限制。原本外管局对于单个QFII获批额度的上限,每家不得超过10亿美元,2015年时,单个QFII的额度放宽到10亿美元之上,目前单个最大的是澳门金融管理局的50亿美元,整体是逐渐放开的状态。但QFII的A股持股比例还是存在一定限制,整个QFII投资于A股的比重和单只股票的比重都不大。根据相关规定,单个QFII在单个上市公司的持股比例不能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0%;所有的QFII加起来则不得超过30%。在2015年时,曾经有上海机场外资持股比例逼近30%的限制水平,被暂停买入。”张刚说。

此类限制正在出现松动。3月10日证监会官网显示,监管层就修订《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拟允许外资控股合资证券公司、逐步放开合资证券公司业务范围、将单个境外投资者持有上市券商股份的比例限制提高到30%。

早在2014年3月下旬,上交所便修订并颁布了《上海证券交易所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证券交易实施细则》。修改后的《实施细则》将所有境外投资者对单个上市公司A股的持股比例总和,由不超过该上市公司股份总数20%提高到30%。

限制有望放松

近期又有消息称,交易所将改善海外投资者市场准入,计划促进外资持有A股,具体包括三年内外资交易A股的比例达到15%,三年内把外资持有A股的比例提高到10%。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三季度,QFII持有A股比例仅0.21%,甚至低于2011年的0.23%,最高的时期是2014年的0.38%。

假如上述政策成行,将外资持有A股的比例提高到10%,以3月22日两市最新市值计算,持仓市值将达到6.26万亿元,而2017年三季度持仓市值仅1342.66亿元,相当于将释放6万亿额度。

“消息是不是真的暂且不论,但有一件事是确定的,A股的国际化进程正在提速,全球市场的联动性在加强,QFII的择股路径值得投资者关注。”前述不愿具名的私募投资经理表示。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武辰 PF088]

责任编辑:武辰 PF088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