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要彻底消除A股的“不死鸟” *ST华泽就应破产清算


来源:北京商报

周科竞*ST华泽(000693)又成了新的股市焦点,有机构投资者预测公司股票复牌后股价累计将下跌超过90%,若依此计算,*ST华泽连续跌停的数量将有望再度刷新A股纪录。据报道,*ST华泽账面只有178

周科竞

*ST华泽(000693)又成了新的股市焦点,有机构投资者预测公司股票复牌后股价累计将下跌超过90%,若依此计算,*ST华泽连续跌停的数量将有望再度刷新A股纪录。据报道,*ST华泽账面只有178元,公司业务也已经基本停顿,在本栏看来,类似*ST华泽这样的上市公司应该破产清算。

如果想彻底消除A股市场的“不死鸟”,把绩差公司全部驱逐出股市,就必须要对“僵尸”企业零容忍,像*ST华泽这样的公司可以考虑不用复牌,直接按照公司法的要求破产清算,这样才能有足够的理由强制绩差公司退市,不过这样净化市场的方式,需要非常强有力的保护投资者权益的措施。

目前*ST华泽正在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如果公司最终被证明是由于人为因素,例如欺诈、造假而导致公司亏损严重,那么就应该要求相关责任人或者机构赔偿投资者的投资损失,如果相关责任人和机构全部资产都不足以赔偿投资者,还应该启动投资者保护基金,以保证“踩雷”的投资者不用去承担本不应该承担的亏损,将他们的投资损失降到最低。

对于已经连续三年亏损的*ST华泽而言,2018年将是公司的保壳关键年。就目前的情形来看,依靠公司自身经营发力去扭转业绩颓势从而实现保壳的概率极低,因而想要成功保壳就只能寄希望于重组。这也是目前*ST华泽复牌交易后仍有投资者买入的主要原因。然而,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在从严退市的大环境之下,问题缠身的*ST华泽想要成功重组也并非易事。

如果想要采取“温柔”的方式让公司退市并破产清算,也可以考虑由管理层牵头进行股票置换。例如像*ST华泽这样的公司,就不需要复牌,直接破产清算,如果确实因为非正常经营导致的公司破产,可以允许持有*ST华泽股票的投资者优先购买新发行的IPO新股,然后用一二级市场差价来弥补投资者的损失。这样“温柔”操作的关键因素是*ST华泽不能复牌,否则股票出现了换手,将会导致亏损投资者和受补偿投资者出现不一致的情况。具体方案可以参照中关村置换造假上市公司琼民源的案例。

当然,应破产公司也分为两类,一类是因为大股东和公司高管欺诈、造假或者其他违法违规导致的;另一种就是公司管理层一直合法经营,只是因为市场竞争导致的经营不善,最终走向破产边缘。这样的公司就不能使用置换股权的方式拯救,因为公司经营都有风险,正常的风险是需要投资者承担的。所以本栏说,正常的经营风险引发的股价下跌,投资者需要买者自负。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武辰 PF088]

责任编辑:武辰 PF088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