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对标茅台水井坊已重回高端?总经理被指"自不量力"


来源:财经啸侃

日前,水井坊(600779.SH)在成都举行了全国经销商大会,水井坊总经理范祥福作了主题演讲,内容涉及水井坊2017年业绩和2018年规划,引发资本市场高度关注。2017年年度业绩预增公告显示,经财务

日前,水井坊(600779.SH)在成都举行了全国经销商大会,水井坊总经理范祥福作了主题演讲,内容涉及水井坊2017年业绩和2018年规划,引发资本市场高度关注。

2017年年度业绩预增公告显示,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水井坊预计2017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约1.1亿元,同比增长约49%;营业收入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约8.72亿元,同比增加约74%。

另外,2016年,水井坊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接近2.25亿元,营业收入在11.76亿元左右。

换言之,2017年,水井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3.35亿元,营业收入在20亿元上下。

对此,范祥福表示,上述成绩“打破了历史的高峰”。这是继2013、2014连续两年亏损后,水井坊第三个实现营收增长的财年。

为此,《财经啸侃》特约、独家撰稿人五谷君梳理发现,2007年到2012年,水井坊的营业收入分别约为10亿、11.79亿、16.73亿、18亿、14.8亿和16.36亿元。

因此,范祥福认为水井坊2017年成绩“打破了历史的高峰”的表述,还是有数据支撑的。

2017年,随着消费升级,白酒市场呈现出较好发展趋势,高端白酒品牌集中度加强,中高端白酒实现扩容式增长。

水井坊方面指出,公司紧紧抓住这一历史机遇,有序做好产品、品牌升级,推出水井坊典藏大师版及水井坊菁翠。同时,持续拓展、巩固核心终端销售门店,充分发挥新、老总代相结合营销模式的优势,并依托不断创新的品鉴会项目,公司年度市场销售呈现出较为稳健、良好的增长势头。

不过,范祥福则大胆地表示,水井坊在去年3月重新上市了经典典藏,11月上市了菁翠,意味着水井坊重归高端阵营。

此话一出,引发热议!

对此,一位酒企人士告诉《财经啸侃》特约、独家撰稿人五谷君,如果发布了一两款定价高端的产品,就意味着跻身高端阵营,那中国白酒高端阵营就太拥挤了;

说实话,在中国白酒行业,“茅五泸”才是真正的高端品牌,水井坊重回高端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基于此,范祥福作出“水井坊重回高端阵营”的判断是不准确的,也难怪被人批评“自不量力”。

据方正证券研究所2017年6月发布数据显示,目前国内白酒行业的市场规模超过6000 亿人民币,白酒总市值超万亿。其中,茅台、五粮液、国窖1573共占据了高端酒市场90%以上的市场份额(市场销售口径),其他白酒品牌仍然被挤在门外。

不过,总有跃跃欲试者!

2017年11月,水井坊发布定价1699元的超高端新品“菁翠”,比飞天茅台还贵400元,在业内人士看来,与洋河股份一样,水井坊也在对标贵州茅台。与此同时,水井坊超高端新品菁翠还拿下2017年12月3日开始播出的《国家宝藏》独家冠名权。

然而,白酒专家蔡学飞却直言,中国白酒高端化格局已经形成的格局下,水井坊的风险来源于品牌、渠道无法支撑这么高的价位,结果很有可能导致产品沦为价格标签,没有任何实际市场意义。

无独有偶。

2017年上半年,水井坊还重启“典藏大师版”,定价939元。但有经销商表示,水井坊推出的典藏大师版对标产品是五粮液,虽有一定的利润空间,但是性价比并不高。该产品可以作为卡位产品,想要大规模突破还比较困难。

“拔高品牌高度水井坊肯定是有意为之,但是定位政商精英本身就需要长期培养,对品牌要求很高,不是短期内能够拉升的。”蔡学飞认为。

然而,水井坊2017年业绩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却是有目共睹的!

上述酒企人士告诉《财经啸侃》特约、独家撰稿人五谷君,2017年,整个白酒行业都在消费升级,尤其是高端白酒,更是表现亮眼,只要是经营得当的酒企,业绩增幅都很好,这是行业红利;

另外,水井坊2017年业绩增幅很快,主要因为2016年的基数较低,所以2018年很难继续维持这样的增长。

“和酒鬼酒、西凤酒一样,水井坊前几年做的不尽人意,实在没有跌的空间了,加之团队还算得力,现在处于复苏之中;但是,这并不代表着水井坊就能对比‘茅五泸’了,更无法与飞天茅台媲美,这其中的差距还是很大的,范祥福作为水井坊总经理,应该要有一个比较清醒、理性的认识才行。”

数据最有说服力!

2017 年度业绩预增公告显示,经本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贵州茅台(600519.SH)预计2017 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将增加97 亿元左右,同比增加58%左右。

而2016 年度,贵州茅台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7.18 亿元。也就是说,2017年,贵州茅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264亿元左右。同期,水井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3.35亿元。

“对比一下2017年利润就能发现,水井坊也就是贵州茅台的一个零头,根本没有办法比;一般情况下,酒企利润多少直接反映着高端产品的销售情况,因为高端白酒意味着更高的利润。” 上述酒企人士告诉《财经啸侃》特约、独家撰稿人五谷君,在中国白酒行业中,飞天茅台就是“塔尖”,普五和国窖1573也是望尘莫及,就别说其他白酒品牌了。

有意思的是,虽然范祥福号称未来水井坊的愿景是希望成为中国最可信赖、成长最快的白酒品牌,但是,为了实现这一愿景,范祥福制定的四个战略目标,即年复合增长率不低于15%、提升销售毛利、营业利润增长率不低于15%、实现高端白酒份额的提升,却更为“谨慎”一些。

上述酒企人士告诉《财经啸侃》特约、独家撰稿人五谷君,2017年水井坊收入和利润增幅各为74%和49%,但范祥福为水井坊未来制定的目标增长率却只有15%左右,这也折射出范祥福也清楚,随着基数变大,水井坊很难继续维持2017年业绩增长势头。

“但是,贵州茅台和五粮液就不同了,他们收入都是几百亿元的规模,但仍能维持快速增长态势,这才是真正的高端白酒。”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