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特朗普征高额关税成导火索 不足两个月全球股市再闪崩


来源:第一财经网

周艾琳在美国总统特朗普任下,贸易摩擦似乎正愈演愈烈。美国宣布对价值6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消息令市场承压,全球股市再现闪崩。美国当地时间3月22日,美国特朗普签署总统备忘录,称依据“

周艾琳

在美国总统特朗普任下,贸易摩擦似乎正愈演愈烈。美国宣布对价值6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消息令市场承压,全球股市再现闪崩。

美国当地时间3月22日,美国特朗普签署总统备忘录,称依据“301调查”,准备对中国多领域进口产品施加高额关税,限制中国在美高科技投资,还将针对中国“歧视性的技术许可行为”在WTO提起贸易诉讼。美国宣布对价值6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消息令市场承压。

这些举措是根据2017年8月美国政府宣布依据美国《1974年贸易法案》“301条款”,对中国政府是否存在技术转移、知识产权及创新相关的不合理的行为、政策等的调查结果做出来的。

就在决定对华发动征收高额关税的同一天,特朗普在推特上宣布,自4月9日起,白宫总统国家安全顾问麦克马斯特(H.R. McMaster)将离职,由美国前驻联合国大使博尔顿(John Bolton)接替。博尔顿则以在外交事务上作风强硬保守而著称。

一系列举动引爆了市场恐慌情绪,隔夜美股大跌。美国股市周四开盘即下跌,标普500指数开盘下跌26.41点,跌幅0.97%,报2685.52点;纳斯达克指数开盘下跌85.40点,跌幅1.16%,报7259.91点;道琼斯指数开盘下跌260.20点,跌幅1.05%,报24422.10点。直到收盘,欧美股市几乎无一上涨。

承接欧美股市的大跌,亚太市场周五开盘普跌。恒生指数低开3.67%报29930点;国企指数跌3.47%报11996.85点;沪指开盘大跌2.78%,深成指大跌3.37%,创业板指暴跌3.6%,两市板块全线下跌。中原证券周四就曾发布报告称,当日A股市场冲高遇阻,一线蓝筹板块轮番杀跌,拖累股指的上扬步伐,市场观望情绪浓重,可操作性较差。

“目前美股其实是在高位,在贸易摩擦不断持续的情况下,美股回调的压力不小。”某资深美股交易员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纽约美提斯资产管理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投资官董伟琴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今年晚些时候美国将开始中期选举,一般这时美股不会特别强。虽然不认为美股熊市会来,毕竟宏观数据没有1月那么强劲,美联储鹰派程度尚未超预期,但市场再继续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也不会太大。”

就A股而言,中金公司分析称,从签署备忘录来看首当其冲是针对中国计划加征25%附加关税的行业,尤其是航空航天、信息及通信技术、机械领域;贸易占比较高的行业也会受到影响。从当前的中美贸易行业结构来看,中国对美国的出口产品主要是机械设备仪器(根据分类主要是家电、电子等类别,占出口总量48%)以及杂项制品(12%)、纺织品(10%)、金属制品(7%)等。美国对中国出口的产品则主要集中在机械设备仪器(30%,主要是资本品)、运输设备(20%)、化工产品(10%)、塑料及橡胶制品(5%)等;3)从积极的方面来看,未来中国可能为应对中美贸易战加大对一些领域的开放,包括汽车、医药医疗、金融、养老、传媒产品等。

上市公司层面,基于Factset统计,2016年来自美国的收入占A股/H股非金融行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0%/5.5%,而美国标普500公司来自中国的占比为5%。来自美国收入占中国上市公司收入比较高的行业包括科技硬件(技术硬件、半导体等)、可选消费(耐用消费品及服装、个人用品等)、医疗用品(设备与耗材)等。

机构普遍认为,A股市场短期可能出现一定冲击,中长期不必过于悲观。

“301调查”是根据美国《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款所采取的行动。2017年8月18日,美国贸易代表(USTR)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宣布,将根据“301条款”调查中国政府是否存在与技术转移、知识产权及创新相关的不合理的行为、政策和实践,他们是否为美国商界带来了负担或限制。

上一次美股闪崩是发生在今年的2月2日,美股出现闪崩,然而“跌了就买”的模式并没有重现。2月5日,美股又现闪崩,跌速之快令人咋舌。截至当日收盘,标普500指数报2648.99点,跌幅4.10%,创2011年8月份以来最大单日跌幅;道指收报24345.68点,跌幅达4.61%,创2011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纳指收报6967.53点,跌幅达3.78%。恐慌情绪很快就传递到了亚太市场,次日上证综指大跌3.25%至3373点。随后欧洲股市、亚太股市跟随出现一波闪崩行情。当时市场认为闪崩的原因是2月份公布的1月就业报告异常强劲,引发市场对美联储加速加息的恐慌预期。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