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专家详解“美国对华贸易战” 对中国有何影响?


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杨芳)3月2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总统备忘录,依据“301调查”结果,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特朗普在白宫签字前对媒体说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美国问题研究组副组长梅冠群

【事件进展】

特朗普对6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增税 “这只是开始”

中国反击:拟对美国约30亿美元产品加征关税(附清单)

中国驻美大使馆:若美国执意打贸易战 中国将奉陪到底

商务部:我们已做好充分准备 坚决捍卫自身合法利益

美百家企业呼吁取消对华关税计划:对美国经济极大伤害

【相关解读】

北大学者:“贸易战”对中国钢铁行业影响比几年前小

陈玉宇:特朗普政府为何在贸易领域频频向中国发难?

新华社:美国“霸凌”经贸政策吃不开也行不通

美媒评特朗普对中国征税:糟糕的政策 糟糕的政治

凤凰网财经讯(杨芳)3月2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总统备忘录,依据“301调查”结果,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特朗普在白宫签字前对媒体说,涉及征税的中国商品规模可达600亿美元。这是现代历史上美国总统对中国开出的最大一笔贸易制裁,同时标志着特朗普酝酿已久的对华贸易战即将打响。

美国贸易制裁转向高科技等领域

根据当天特朗普签署的备忘录,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将在15天内制定对中国商品征收关税的具体方案。同时,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还将就相关问题向世界贸易组织起诉中国。此外,美国财政部将在60天内出台方案,限制中国企业投资并购美国企业。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美国问题研究组副组长梅冠群对凤凰网财经表示,“特朗普对中国大规模征收关税在意料之中,从上台以来特朗普就推行美国优先战略,实施针对对华贸易逆差的相关政策,包括‘232调查’、‘201调查’、“301调查”、双反调查等系列措施。这次宣布对中国现代铁路、新能源汽车和高科技等1300个产品类别征收25%的关税,从制裁规模、涉及商品种类上来说还是比较大的。”

自去年开始,特朗普采取对华贸易制裁措施,主要集中在光伏、钢铁和铝等产业上。今年1月份,特朗普政府正式批准对进口太阳能光伏电池、组件征收201关税,最终裁定2018-2020年对进口太阳能光伏产品征收额外关税,首年税率30%,接下来三年分别为25%、20%、15%。3月初,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电视摄像机前出人意料表示要对美国进口钢铁无差别加收25%的关税,对进口铝加收10%的关税,目前已正式生效。

而此次的“301调查”措施针对新兴、高科技行业,为何?梅冠群分析道,“去年特朗普对华贸易制裁主要集中在钢铁、铝、光伏等产业,这些商品的贸易量占中美贸易大盘子的比重比较小,影响不是特别大。但这次基于‘301调查’的贸易制裁是一个转折,不再是针对传统的贸易摩擦商品,而是聚焦在高新技术等产业。为什么瞄准这些产业呢?从本质上来说,中美贸易原来是一种互补型贸易,但随着中国产业升级,越来越向高端、高科技领域迈进,中美经济的同质化竞争越来越激烈,特别在高科技领域、芯片、电子、人工智能等领域。特朗普的这次转向,也意味着美国将从传统的贸易保护思维转向基于经济安全、产业安全、国家安全的保护主义。”

301调查彻底解决美国贸易逆差基本不可能

根据美国贸易代表处(USTR)提供的信息,对于特定的中国商品,美国将征收25%的关税。这些产品包括:航空产品、现代铁路,新能源汽车和高科技产品等1300个类别。USTR将在15天内公布针对的商品清单,随后将有30天的公示时间。

美国采取对中国的贸易制裁,能否扭转美国对中国贸易逆差的局面?对中国企业会产生什么影响?梅冠群认为,“我觉得短期影响是会有的,因为中美贸易在中国外贸结构中比重不小。但长期来看,并不会从根本上解决美国对华贸易逆差问题。美国历史上曾经对德国、日本、韩国、中国搞了很多次贸易调查,‘301调查’以前是针对日本搞的,但这些国家目前也仍然是美国主要的逆差来源国。”

梅冠群认为特朗普想通过“301调查”彻底解决美国贸易逆差问题基本是不可能的。“美国贸易逆差是从上世纪70年代初布林顿森林体系解体后才出现的。各个国家要获取美元,需要向美国出口,美国通过贸易逆差实际上是变相向全世界出口美元。美国贸易逆差和美元国际货币地位两者是统一的,如果美国要顺差,那就不能再要美元国际货币地位。从这个角度来说,特朗普想通过这些贸易制裁手段彻底解决美国贸易逆差是不可能的。”

除了对中国大规模征税外,“301调查”结果还显示要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梅冠群认为,“美国有外商投资审查机制,从历史情况来看,对中国审查遥遥领先排第一位的。但是美国真正利用这个来否决中国投资的案例只有4起,不是特别多。特朗普上台之后,他把这个机制强化了。去年年底,美国国会对投资审查机制进行修改,强化了对影响美国经济安全、特别是对影响美国长期竞争力的关键产业上要加强限制,同时赋予CFIUS更大的权力。预计未来针对中国收购美国高新技术产业等的审查案例会越来越多。”

中美贸易形势至少到年底前不太乐观

在美国公布了301调查结果后,中国进行了反击。商务部发布了针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232措施的中止减让产品清单并征求公众意见,拟对自美进口部分产品加征关税,以平衡因美国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给中方利益造成的损失。清单暂定包含7类、128个税项产品,按2017年统计,涉及美对华约30亿美元出口。

梅冠群认为,一方面,特朗普对中国贸易制裁,我们一定要进行反制,而且一定要打疼他,有博弈之后才能坐下来谈。另一方面,中国也要积极推动“一带一路”落地,推动出口市场多元化,减少对美国单一市场的依赖程度。从长期来看中国是掌握主动权的。

“商务部选择反击的角度比较好。中美贸易战肯定是两败俱伤,我们选择品种时既要打疼美国,对美国较大一部分群体会产生影响,又能找到替代进口来源,避免对我们经济造成很大冲击。比如商务部之前选的美国高粱,量不大,但是能代表美国中部地区农场主的利益。今年年底美国国会中期选举,这对他的影响是比较大。可以制裁的产品比如大豆,我们可以从巴西进口;比如飞机,我们还可以选空客,中国自己也有大飞机。

对于未来中美贸易走向,梅冠群认为至少到今年年底,情况不太乐观,“中美贸易摩擦博弈还是会比较激烈。特朗普的内阁中,随着科恩等强调全球化、自由贸易等智囊的离开,保护主义分子纳瓦罗、罗斯、莱特西泽对特朗普影响很大,特朗普内阁越来越偏保守,特朗普本人也听不到不同声音。另外,中美现在在经贸领域的沟通机制不太畅通,以前有商贸联委会机制,随时有问题随时沟通,但特朗普把这些机制废除掉了。”

梅冠群建议,中美要建立多层次的沟通协调机制,通过对话协调分歧、解决问题。首先要继续巩固元首引领性外交;其次要建立和完善部门层面的沟通机制。最后,通过民间交往影响美国的商会协会、产业集团等,再通过这些机构影响美国政府决策。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