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现金贷告别“躺赚”时代 转型请参考四个样本


来源:凤凰网财经WEMONEY

伴随2017年底现金贷监管政策疾风骤雨般下发,现金贷整治大幕拉开,行业开始加速分化,现金贷“闭着眼睛放贷”“躺着赚钱”的好时代结束了。于是乎,战略层面的思考与转型成为当务之急,头部平台或开拓海外市场、或布局消费分期、或涉足区块链、或试水员工贷。只是,这场转型谈何容易,“后监管时代”,现金贷的“危”与“机”并存,而风控成为首要考验。

来源:通信信息报

伴随2017年底现金贷监管政策疾风骤雨般下发,现金贷整治大幕拉开,行业开始加速分化,现金贷“闭着眼睛放贷”“躺着赚钱”的好时代结束了。于是乎,战略层面的思考与转型成为当务之急,头部平台或开拓海外市场、或布局消费分期、或涉足区块链、或试水员工贷。只是,这场转型谈何容易,“后监管时代”,现金贷的“危”与“机”并存,而风控成为首要考验。

现金贷转型四大路径

因时而变、顺势而起,乃企业发展战略的不二选择。随着监管层正式出手整顿现金贷,行业立马分化成了两派:“漏洞派”开始寻找各种绕过监管的方式,并通过“撞线”去试探监管底线;而“创新派”则忙于寻求新的商业模式和途径,以期望能符合监管,实现长足发展。

这其中,“创新派”以转型为“盾”展开布局,主要有四大类转型比较突出:

其一,员工贷。譬如,滴滴成立金融事业部,并试水“司机贷”。“司机贷”是滴滴金融布局的第一款试水产品,其主要模式就是给滴滴旗下的司机发放贷款。而目前,滴滴的司机数量已多达2100万人,人数基数可谓相当庞大,据悉,滴滴月放款额度已高达1亿,至少已放款7亿元。

其二,区块链。在坏账风险及政策监管的双重压力下,现金贷上市明星企业“二三四五(5.800, 0.06, 1.05%)”已砍掉现金贷、重仓区块链:1月17日,成立全资子公司二三四五(深圳)区块链技术有限公司,正式进军区块链领域;2月,上线区块链项目官网,发布《二三四五区块链方案白皮书1.0》,推出“2345星球联盟计划”。

其三,出海。目前越南、印度、印尼等东南亚成为国内现金贷平台瞄准的下一片热土。业内人士戏称,“仿佛一夜之间,东南亚全是中国现金贷公司”。

其四,场景分期。一些头部平台把业务链条往消费分期的方向拓展。比如,趣店转向了开拓汽车金融新业务;掌众金融推出了1万元到5万元的分期产品。有业内人士指出,有场景的消费金融可能全面爆发。

现金贷高增长时代一去不返

现金贷当前处境如何?

宏观层面,现金贷“闭着眼睛放贷”“躺着赚钱”的好时代结束了。宏观经济步入到去杠杆的新阶段,供给侧改革仍处于推进的关键阶段,放贷类机构规模快速增长的好日子已经一去不返。

政策层面, 现金贷步入强监管的新周期。2017年12月1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从综合利率36%以下、牌照经营和场景依托三个方面对现金贷业务进行限定。现金贷监管政策如疾风骤雨般下发,监管层志在终结现金贷行业野蛮生长从而构建全新行业秩序的意图显露无疑,可以预见,未来几年内监管放松的可能性不大。

行业层面,大分化仍在继续,强者恒强凸显。在现金贷行业,头部平台享受马太效应红利;尾部小平台关门、歇业、解散、甚至跑路,基本回天乏力;中等平台则面临分化压力,行业洗牌加速。

用户层面,增长临近天花板。眼下,现金贷用户已经开始萎缩,而随着个人信息保护各项配套机制的完善,以及百行征信成立后信息孤岛效应的缓解,多头借贷问题有望得到有效遏制,行业借款人次快速增长的好日子过去了。

现金贷的危与机

监管办法出台至今百余日,野蛮生长的现金贷进入与监管要求和市场踩踏效应比速度的“生死赛跑”阶段。“后监管时代”现金贷该如何转型?现金贷平台必须明确现金贷行业主要面临的四大争议,才能对症下药。一是现金贷行业最为诟病的高利率、共债严重、债务危机和暴力催收。二是“高收益覆盖高风险”的商业模式是否可持续?三是个人数据保护。四是过度放贷与金融稳定。

监管收紧,意味着现金贷高利率覆盖高风险的粗放模式成为过去式。在经历一轮洗牌后,留下的平台拼的自然是风控能力。新联在线COO陈智诚表示,对于各现金贷放贷机构而言,如何在新增受限的政策环境下,化解存量业务的坏账风险,避免产生系统性风险是各机构的当务之急。在存量机构、存量业务清理阶段之后,现金贷行业将回归金融本质的“风控为王”,具体来说就是如何以更低的成本获取更优质的借款人、如何以更低的成本提升风控水平、如何以更低的成本对接资金渠道。

强监管是“危”也是“机”,现金贷经历阵痛后能否涅槃重生?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