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毒角兽”乐视网股价上天入地 孙宏斌裸辞重组or退市


来源:华夏时报

就在市场等待独角兽A股归来之时,曾经的独角兽企业乐视网(300104.SZ)近期的表现无疑成为投资者们饭后的谈资,独立撰稿人皮海洲用“A股市场的毒角兽”形容乐视网,颇具讽刺。不

就在市场等待独角兽A股归来之时,曾经的独角兽企业乐视网(300104.SZ)近期的表现无疑成为投资者们饭后的谈资,独立撰稿人皮海洲用“A股市场的毒角兽”形容乐视网,颇具讽刺。

不仅上任不到一年的董事长孙宏斌裸辞,股价更是随着管理层变更、未来是否重组、有无退市风险等消息扰动上蹿下跳,跌停涨停轮番上演,仅公司停牌审核、发澄清公告就搞了多次。

最有意思的是,前脚孙宏斌走人,乐视网提示了诸如实际控制人变更等八大风险,后脚就爆出乐视网开始招兵买马,乐视网创始人、前任董事长贾跃亭的美国汽车开始投产,公司又一次成功融资,到底乐视网的未来会怎样?退市重组,还是迎接新的接盘侠?

游资的游戏

3月23日,乐视网报收于5.08元,跌8.30%。3月20日,在复牌第三个交易日,乐视网以涨停收盘,一扫前两个交易日一字跌停的颓势。

就在3月14日午间,乐视网宣布因股价异动核查而停牌,并在当天晚间宣布了孙宏斌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等职务的消息。

被业界认为是“拯救者”孙宏斌的离开使乐视网的前景蒙上巨大阴影。在16日复牌后,乐视网开盘即告一字跌停,并在19日继续跌停的走势。

这种上天入地的股价表现,随之而来的是乐视网不间断的辟谣与澄清,甚至是停牌。

3月19日晚间,针对公司股票异常波动的情况,乐视网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不存在违反公平信息披露规定的情形,公司、控股股东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也不存在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

同时,基于公司目前的运营情况,乐视网提醒投资者注意八大投资风险,包括公司实际控制人可能发生变更的风险;部分关联方应收款项存在回收风险;贾跃亭先生、贾跃芳女士未履行借款承诺导致公司现金流紧张的风险;公司现有债务到期导致公司现金流进一步紧张的风险;公司部分业务业绩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的风险;公司对外投资的风险;募集资金用途改变的风险;以子公司股权质押并对外担保的风险。

乐视网的股价异动,到底谁在作怪。

“曾经重仓乐视网的一些公募机构,很多都跑了,乐视网这样玩过山车说明背后的资本博弈之凶悍。”一位私募人士如是说。

3月20日,乐视网涨停最大的推手是谁?从龙虎榜数据来看,出现了神一样存在的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买入金额高达4200万,而且买入前五名席位的金额合计1.67亿元;卖出金额最大的则是财达证券佳木斯长安东路,卖出8970万元,卖出金额前五的席位合计高达2.75亿元。

“股价涨停,但是龙虎榜数据却显示卖出金额远高于买入金额,这就是游资的惯用手段。在跌停板疯狂扫货捞筹码,而利用资金优势造成打板的视觉效果。引诱中小投资者跟风,并在随后股价上涨的过程中火速出货赚取暴利。” 上述私募人士分析指出。

在3月19日,疯狂买入乐视网的华泰证券厦门厦禾路营业部,在3月20日出现在卖出榜单中。当天,这家营业部卖出金额3367.7万元,排名第五位,同时也买入了1041.67万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华泰厦禾路营业部可谓明星般存在。当年2015年的特力A十倍行情以及最近被证监会56.7亿金额处罚的北八道的操纵次新股案件中,它也没少出现。

“资本市场有投机、有赌徒很正常。存在很多的不确定,才有赌的价值。”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直言:赌徒一般不看结果,但是这种情况不适合一般的投资者,风险还是很大。

北京大成律师事务高级合伙人乔路表示,负责任地讲,公司的股价受到诸多因素影响,未来的表现是难以用所谓“预期”来说话的,每一种分析都是一个角度或一个侧面的看法,你无法涵盖影响股价的所有因素,你也无法预知哪种因素对股价的影响权重更大,这不仅是对乐视而言,其它股票也同理。

命运的博弈

资本博弈最后折射出的是对公司未来发展的分歧。随着3月14日,孙宏斌请辞乐视网董事长一职,引发了市场对公司未来的猜测,公司面临财务的危机,以及不断曝出的风险地雷,孙宏斌的“愿赌服输”,是否引发乐视网未来破产重组的结局,乃至最终退市。

不过,有分析人士认为,对于乐视网的未来,退市肯定是最坏打算了。对于巨亏的乐视而言,除了退市外还有三条出路:一是寻找新的接盘侠,二是重组,三是偿债。

为此,《华夏时报》记者致电乐视网董秘赵凯,对方以无法接听为由未接电话。随后,记者发采访提纲至公司,截至发稿也未得到答案。

“目前能接盘的唯有BATJ等超级大佬才成,否则这么大的窟窿很难补上。”一位券商资深人士如是说,不过,有过孙宏斌的失败教训,其它资本选择时也会比较谨慎。而对于卖壳而言,创业板目前并不直接允许借壳上市,当然类借壳,即先取得控制权,后面再装资产,确实有成功案例。

对新的接盘方有可能是来自互联网的顶级企业,乐视网16日发布公告澄清称,截至目前,上市公司未形成任何引入投资者增资方案及意向。同时,经确认,公司5%以上股东目前没有减持公司股票计划。

此外,公司此前披露的控股子公司新乐视智家电子科技(天津)有限公司增资工作除已公告部分外,后续工作还在与各方沟通、商定中,尚未达成明确意向或签署协议。

在乔路看来,当企业因“资不抵债”而进入破产程序,通常会出现三种结果——和解、破产重整或者破产清算。这三种结果中,在实务上破产和解达成的可能性较小;破产重整实现的几率更大,破产重整能够更有效保障债权人(包括银行债权人、非银行债权人等)、股东及其他相关权益人的权利,破产重整状态下的债权清偿率通常都会远远高于破产清算。

资深财经评论人朱邦凌分析认为,真正决定乐视是否退市的还是监管方。根据《公司法》规定,上市公司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国务院证券管理部门决定暂停其股票上市:公司股本总额、股权分布等发生变化不再具备上市条件;公司不按规定公开其财务状况,或者对财务会计报告作虚假记载;公司有重大违法行为;公司最近3年连续亏损。

退市,分为主动退市和强制退市。强制退市又有IPO欺诈退市、信息披露重大违法退市等情形,刚出台的退市新规规定了多种强制退市情形。

首先,乐视网主动退市基本不可能。破产重整并非股东层面发起可以进入执行阶段,上市公司的破产除了需要涉及债权人达成一致协议外,更需要有关法院的审批通过才能执行,破产重整涉及监管部门太多,能否获得全部支持是个很大疑问。

其次,乐视网是否会涉嫌IPO造假欺诈退市?此前其财务造假质疑声较大,或许与此前落马的一些官员有关系。如果乐视网涉嫌行贿发审委委员,为其IPO提供便利之事最终被司法机关查实,按照我国《刑法》相关规定,当时的法人代表贾跃亭以及相关责任人都难辞其咎,同时乐视网可能也面临着退市。

此外,财务指标退市目前不可能。虽然乐视2017年巨亏157.59亿元,但2016年营收219.51元,净利润5.55亿元。退市需要连续3年亏损才有可能暂停上市。

但公司的净资产存在一定风险。根据相关规定,当最近一个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显示当年年末经审计净资产为负时,交易所可以决定暂停其股票上市。据乐视网2017年业绩快报,报告期内所有者权益尚存24.36亿元,同比缩水逾七成,已创下两年内的最低值。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