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九鼎集团闭关34个月下周复牌 88亿购富通亚洲获批


来源:澎湃新闻网

3月23日,新三板公司同创九鼎投资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九鼎集团,430719)公告称,将于3月27日(下周二)开始复牌,此时距离其在2015年6月开始停牌,已经近34个月,创下新三板有史以来停牌

3月23日,新三板公司同创九鼎投资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九鼎集团,430719)公告称,将于3月27日(下周二)开始复牌,此时距离其在2015年6月开始停牌,已经近34个月,创下新三板有史以来停牌时间最长的记录。

主营股权投资的九鼎集团于2014年4月29日正式在新三板挂牌交易。2015年6月8日,九鼎集团公告称,公司拟全资收购中江地产,此事项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为避免股价异常波动,决定临时停牌。

2015年8月29日起公司因拟收购富通亚洲控股有限公司构成重大资产重组,股票继续停牌至今。

88.24亿元买下富通亚洲控股有限公司

3月23日,九鼎集团称,公司收购富通亚洲控股有限公司的相关议案,目前已取得相关监管部门的批复,并完成了相关款项支付等程序,所以向全国股转公司申请复牌。复牌当日,九鼎集团的转让方式也将由做市变更为集合转让。

收购富通亚洲控股有限公司100%的股权,总交易价格为106.88 亿元港币(约合人民币88.24亿元),而此前收购鹰皇商务70%股份、中江集团100%股份分别只出资7000万元、41.5亿元。

富通亚洲控股有限公司主要为控股公司,并没有经营业务。富通亚洲控股有限公司其下拥有一间全资间接控股子公司富通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通保险”)。

富通保险持有香港保险业监管局所发的经营牌照并于香港经营人寿保险业务。富通保险是香港最大的寿险公司之一,主要从事个人寿险业务。

九鼎集团称,收购完成后,富通亚洲控股有限公司将成为九鼎集团正在构建的保险产业链中的关键一环。

关键的是,收购富通亚洲控股有限公司或将为其提供充沛的现金流保障。

“我们主要用自有资金(即资本金及适度举债的资金)进行投资的同时,也通过将自有资金逐步增资于所持有的合适的保险公司,并藉由与保险公司业务规模扩大对应的投资规模扩大,实现投资资金的适度增加,进而推动公司长期持续增长。”九鼎集团表示。

取消转让子公司股权

九鼎集团还同时发布《关于取消下属子公司股权转让的公告》。2月6日,九鼎集团曾披露,全资子公司拉萨昆吾九鼎将把持有的九泰基金25%股权和北京九信资产70%股权,以及北京黑马自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70%股权转让给九鼎投资。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股权转让交易价格为零。随后九鼎集团遭到全国股转公司的两次问询,要求九鼎集团说明相关股权转让的决策程序,转让定价原因等。

从业务形式上来看,九鼎集团将公募基金业务、不良资产处置业务以及天使投资业务都划转给上市公司九鼎投资(600053)。

对于转让3家公司股权,因部分中小股东持有不同意见,九鼎集团在3月23日的公告中也表示,经过与中小股东沟通及内部研究,决定取消本次转让。

另外,九鼎集团对控股子公司九州证券也在收缩控股权,引入战略投资者。2018年2月初,九鼎集团发布公告称,九州证券近期与山东高速集团签署增资协议,约定山东高速集团认购九州证券新增股份7.9亿股,占本次增资后九州证券总股份的19%。

而且,山东高速集团有意在后续条件具备并经相关监管机构批准后,进一步增持九州证券的股份并成为九州证券控股股东。

澄清实际负债160亿元

根据九鼎集团的2017年业绩快报,营业收入109.4亿元,同比增长6.12%;净利润25.94亿元,同比增长30.15%。

3月23日晚间,九鼎集团发布的《致股东的信》中显示,截至2017年底,其净资产增长了28亿元,增长率为11.9%。在停牌期间,九鼎集团可比的每股净资产从0.84 元增长到1.76 元,累计增长110%,年复合增长率为28%。

九鼎集团2014年-2017年每股净资产增长率。数据来源:九鼎集团公告

九鼎集团也回应了近期市场对其债务质疑的一事,公布了公司债务情况,其称“公司的负债率相对较低,财务结构安全稳健。 ”

截至2017 年底,归属于母公司的账面净资产为264 亿元,总部有息负债约160 亿元(不含有等额银行存单作质押的借款),两者合计424 亿元。

以账面净资产口径计,总部视角的资产负债率为38%;以公允净资产口径计,总部视角的资产负债率为24%,较2016年的51.7%,下降了27.7%。

九鼎集团424亿元对应的资产情况。数据来源:九鼎集团公告

九鼎集团称,合并报表中的债务总量有很大一部分来自于富通保险有限公司,基于保险公司保费计入负债再逐步结转的业务特性,行业资产负债率较高。

在公告中,九鼎集团表示将逐步优化改进负债安排,主要有四方面:一是尽量保持低负债结构,总部视角的实际资产负债率原则上不高于30%;二是主要通过发行中长期信用债券的方式负债;三是短期负债金额不高于总部视角持有的高流动性资产的50%;四是利率低点时主动举债而不是需要用钱时临时应急举债。

控股股东计划增持10亿元

3月27日复牌当日,市场最为关心的还是九鼎集团的股价走势、股东的反应。

据九鼎集团2017年半年报披露,公司共有3206名普通股东,比已经摘牌的中科招商多出近500名股东。

停牌近34个月的时间,九鼎集团的业务和资产已经发生了变化。九鼎集团计划于2018 年3 月24 日举行投资者交流会,公司部分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将出席会议,就公司的经营情况和发展思路等与投资者进行交流。

3月23日发布的还有控股股东的增持计划。九鼎集团表示,九鼎控股或其关联方将在未来12个月内择机增持,合计增持金额为10亿元,增持价格不高于5元/股。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