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周小川:中国主张贸易多边主义,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来源:第一财经网

徐燕燕近日,二十国集团(G20)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闭幕。会议上,各国对于贸易战和保护主义的担忧并没有消除。中国代表团团长周小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放眼全球经济形势,最主要的

徐燕燕

近日,二十国集团(G20)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闭幕。会议上,各国对于贸易战和保护主义的担忧并没有消除。

中国代表团团长周小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放眼全球经济形势,最主要的风险还是贸易保护主义,这也是大家最关切的问题。同时,他也希望今年二十国集团,特别是在G20峰会的时候,各国能够进一步深入讨论,避免出现全球经贸合作倒退的情况。

“有人说,一些国家转为‘向内看’、内向型的做法,被认为是给全世界的经济、给G20带来的最大的风险,这与我们的观点很接近,中国也非常关切这个问题。”周小川称。

周小川表示,在之前召开的BIS国际清算银行会议上,二十国集团各成员中央银行行长也有一个统一的意见,就是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认为这是当前最大的威胁。同时,各国也主张多边主义,不能轻易的把很多问题放到双边去解决。

“我们的发言中明确提出了,第一,中国还是主张多边主义,不要用双边的东西来代替多边的考虑。再有,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继续主张全球自由贸易体系。”周小川说。

周小川强调,过去经济危机期间,大家都认为各种金融和财政风险是最大的,从美国的次贷危机到欧洲主权债问题,而今年大家认为,相比较之下,财政和金融的风险不大,最大的风险还是贸易保护主义。

美国政府近日宣布,将对进口钢铁和铝分别征收20%和10%的关税,贸易保护主义带来的风险,成为G20多数成员关注的重点。

G20会议形成的公报中,重申了汉堡峰会有关国际贸易的结论,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方面取得积极成果,并呼吁采取更多的对话和行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表示,二十国集团的政策制定者应通过共同合作减少贸易壁垒,防止贸易保护主义升级,维护全球经济复苏的上升势头。她并称,解决全球经济不平衡问题,应采用财政工具,而非增加新的贸易壁垒。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