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贸易战“山雨欲来” 这些外贸企业都准备好了吗?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美国东部时间3月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总统备忘录,依据“301调查”结果,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特朗普在白宫对媒体放话,涉及征税的中国商品规模可达600亿美元

美国东部时间3月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总统备忘录,依据“301调查”结果,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特朗普在白宫对媒体放话,涉及征税的中国商品规模可达600亿美元。

3月23日,我国商务部发布了针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232措施的中止减让产品清单并征求公众意见,拟对自美进口部分产品加征关税,以平衡因美国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给中方利益造成的损失。

一时间,中美贸易战“山雨欲来风满楼”,我国沿海省份的外贸企业,无疑在这场交锋中面临着来自第一线的考验。

作为我国外贸重镇,浙江省对美经贸合作往来密切。浙江部分企业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贸易战将进行积极应对。也有相关业内人士认为,中美贸易联系紧密,坐下来谈或许是更好的出路。

▲特朗普正式签字视频截图

浙江省对美出口猛增

据杭州海关统计,2017年浙江省实现进出口总值2.5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5.3%,规模稳居全国第4位,增速在沿海主要外贸省市中居第2位。浙江省对欧盟、美国和东盟进出口分别为5092.8亿元、4197.6亿元和2576.6亿元,比上年分别增长12.4%、15.6%和17.0%。

另据《浙江日报》援引杭州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浙江外贸进出口总值4563.9亿元,同比增长28.8%,高出全国12.1个百分点,其中,对前三大贸易伙伴欧盟、美国、东盟进出口值同比分别增长26.8%、27.2%、40.4%。

▲图片来源:杭州海关

浙江省商务研究院院长张汉东向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美国蓄意挑起贸易战明显旨在改变对外贸易中的地位,逼中国让步,未来仍有空间进一步谈判。

不过,张汉东也表示,对贸易大省浙江而言,美国是浙江第二大贸易国,目前究竟有多影响仍有待估计。此次美国开了一个非常恶劣的先例,需谨防其他国家仿照美国采取相应措施,以及美国是否有下一步动作,对此应早做准备。

浙江省信息化和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卓勇良也对记者表示,中美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贸易战违背世界潮流。中美两国的共同未来,绝对是谁也离不开谁。

“鉴于利害关系和各方面影响的巨大,这一已由特朗普总统启动的贸易纠纷,接下来的变化空间较大,变数较多,但所谓“贸易战”打不起来。”

浙江企业:积极应对贸易战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美国与浙江省的贸易摩擦却从未停息。2016年由美国发起、涉及浙江的贸易摩擦案共23起,涉案金额达6.34亿美元,较上年分别增长91.67%和3倍多;2017年,尽管涉案金额有所减少,但案件数量仍增长约26%,达29起。

据省商务厅统计,截至今年3月8日,浙江省省共遭遇各类贸易摩擦案件27起,同比增长了68.7%,涉案额2.8亿美元。其中与美国相关案件10起,占比全部案件37%。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对于上述征收关税事项,总部位于浙江杭州的上市公司巨星科技(002444.SZ)董秘何天乐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目前来看,公司出口美国的包括五金工具等产品均不在征税范围内,对公司暂时不构成影响。

大华股份(002236.SZ)董秘吴坚则指出,目前公司对美出口产品份额占营收比大约5%左右,但从长远看,美国打出贸易战或许会有更广泛影响,公司也将积极应对。

此外,在美直接投资以及出口市场多元化等因素也为部分浙江企业增添了底气。均胜电子(600699.Sh)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我们已经完成全球布局,美国也是我们三大中心之一,我们许多产品都在美国生产,因此不涉及关税问题。如果有也是很少部分,总体没有什么影响。”

另据《浙江日报》报道,3月23日,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车俊在杭州会见了美国驻华大使特里·布兰斯塔德夫妇一行。双方共同表示,中美经贸关系是最重要的双边经贸关系,双方加强沟通非常必要,应共同推动经贸合作沿着健康的轨道向好发展。

每经记者沈溦

[责任编辑:李梦淙 PF084]

责任编辑:李梦淙 PF084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