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薛兆丰:应对美国贸易战,越克制越有利


来源:凤凰财知道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3月22号签署总统备忘录,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并且限制中国的企业对美国的资本进行投资和并购。根据这项备忘录,美国准备向中国进口的商品整体征收25%的关税。特朗普的顾问表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3月22号签署总统备忘录,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并且限制中国的企业对美国的资本进行投资和并购。根据这项备忘录,美国准备向中国进口的商品整体征收25%的关税。特朗普的顾问表示,相关的措施将覆盖1300多个商品品类。

据白宫官员透露,这次涉及征税的中国商品价值大概在500亿美元左右,相当于去年中国输入美国商品5000亿美元的10%左右。简单地说,美国政府已经正式打响了对中国的贸易保护战,以关税、配额以及行政命令的办法,限制中美之间的贸易。

今天我就想给你根据我们全年课程的内容,对美国政府的这一行动做一点解读,一方面让你温故知新;另一方面也让你再一次体会经济学基本原理,在日常的经济和政治生活当中发挥着多么重要的作用。

事实上,我们对美国总统特朗普所一向采取的贸易保护政策,在咱们全年课程的发刊词里面就有过明确的批评。我们说特朗普在当总统以前就是一位非常成功的商人,他通过贸易获得了巨大的利益,但是他当上总统以后,却不能充分地认识自由贸易对美国所有的消费者所带来的巨大利益。他就好比一匹在比赛中屡屡获胜的骏马,对赛道的设计却一无所知一样。

对美国政府掀起的贸易战,我们至少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做透彻的理解。

1. 自由贸易让中美两国人民获得巨大利益

第一,但凡是贸易,一定是对交易双方带来好处的、带来交易剩余的活动。以有易无,以自己擅长生产的东西换别人擅长生产的东西,这是经济学当中最颠扑不破的“比较优势原理”所要讲的基本道理。

中国庞大的人口由于改革开放政策,由于加入国际贸易组织,参与全球的协作大生产,在短短二三十年间就迅速走向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而与此同时,欧美的广大消费者也因为自由贸易,享受到了大量价廉物美的商品和服务,而更重要的是他们的资本,不论是资金还是机器,都找到了很好的出路,能够与中国的劳动力相结合,创造巨大的价值,让中美双方的人民都能够同时分享巨大的利益。

2. 提高关税同时损害两国厂商和消费者利益

我们在全年课程当中学到的第二个重要原理,是任何政府征收的税负,最终都是由买家和卖家共同承担的。

我们在讨论“需求第二定律”的时候曾经详细地解释过,政府增加的税收会迫使买家支付比原来更高的价格,同时也会迫使卖家赚取比原来更低的收入,买家和卖家的损失加起来就等于政府增加的税务收入。

而与此同时,买家和卖家的交易量会萎缩。有相当一部分的商品由于税收的存在,它们不被生产出来了,不会被拿到市场上交易了,买家和卖家因此也就丧失了从这些交易当中可能得到的收益。经济学把这一部分的损失叫做“无谓的损失(deadweight loss)”。

很明显,贸易保护战蔓延的范围越广,涉及的金额越多,生产者和消费者蒙受的损失就越大,而整个社会由于交易量的萎缩,平白无故失去的价值也会越大。

3. 你走你的独木桥,我走我的阳关道

对于美国这一次掀起的贸易战,我们还可以从第三个角度作分析,那就是我们全年课程当中特别讨论过的关于贸易报复的问题。

我们在“贸易对等和贸易报复”这一讲当中有过清楚的解释,那就是由某个国家发起的贸易战是不明智的,是会对参与贸易的两个国家都造成损失的。

比如,如果美国向来自中国的纺织品征税,那在美国纺织品的消费者和在中国纺织品的生产者,都会因为征税而蒙受损失。但如果对方的国家,比如中国,也因此根据贸易对等的原则,对来自美国的农产品实施报复性关税的话,那么在中国的美国农产品的消费者,以及在美国农产品的生产者也同样会蒙受损失。两害相加并不能够抵消伤害,而只能叠加地增加伤害。

所以面对其他国家所实施的贸易保护策略,最明智的做法是“你走你的独木桥,我走我的阳关道”。即使你们对我们出口的商品增加高额的关税,我们对你们生产的商品也不实施报复。相反,我只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用语言来劝阻你们,劝你们快一点改变主意,回到正确的、促进双方贸易的、确保双方共赢的道路上来。

确实,面对美国发起的贸易战,我们中国手上也有很多的牌。我们每年从美国进口不少的农产品,许多中国人到美国旅游,许多中国学生到美国留学,撑起了他们由于人口老化、生源减少而面临萎缩的教育行业,当然我们中国也是美国的电影、电子产品和药物的重要消费国。

我们手上有牌,但打不打、打多少是咱们自己的事情,我们不会因为别人采取了损人害己的举动就乱了自己的方寸。

4. 反应越克制,对于保存自己实力越有利

我自己的看法是,我们国家对贸易能够互惠互利这个问题一直就有着深刻的认识,在贸易政策上一直有着自己深谋远虑的蓝图和行动步骤。面对美国发起的贸易战,从纯粹经济学的角度来考虑是一个方面,但同时也要从外交和政治方面做出考量。

世界各国已经纷纷做出了表态,而全球股市也以普遍下跌来回应特朗普的这次决策,市场的反应是相当合理和一致的。而中国当然也会采取相应的对策。但从经济的角度看,咱们手上的牌攒得越多,反应越克制,眼光看得越长远,那对于保存实力、减少损失而言应该是合理的方向。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