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从三种典型的筹码形态把握跟庄节奏


来源:凤凰网财经

筹码篇:旨在通过筹码分布解读我们所困惑的持仓成本奥秘如何通过交易软件看筹码主力成本、获利盘、套牢盘、主力、支撑!筹码分布藏着哪些操盘密码(附实例);布局、洗盘、拉升、出货!从三种典型的筹码形态把握跟庄

筹码篇:旨在通过筹码分布解读我们所困惑的持仓成本奥秘

此文主要从筹码分布的基本形态着手,从而掌握筹码分布对股价影响的一般规律。

单峰密集形态

低位单峰密集形态

主力吸筹建仓的重要手段就是长期横盘整理,这也因此形成了单峰密集形态。主力建仓的目标价格区间就在一只股票的横盘区域进行,在这范围内,主力就会借助长时间的横盘并借助上下震荡的方式,洗掉一些跟风客和短期客。此时的筹码就会密集在低价区域并呈单峰形态,而单峰的密集程度越高且形成时间越长,就意味着筹码的低位换手和主力的吸筹越充分,从而积蓄的上攻力度越大。

如:方大炭素。

看盘要点:

1. 股价突破低位单峰密集价位必须有成交量的配合

2. 股价突破后的回调通常在原低位单峰密集处价位获得支撑,一旦发现股价跌不下去,可适当建仓。

3. 单峰被压的越扁,意味着筹码越集中,后期涨幅越大。

4. 低位单峰密集形态形成的时间越长,未来该股的爆发力就越强。

5. 股价回调,如果跌破低位单峰密集区价位时要提防空头陷阱。

高位单峰密集形态

高位单峰密集形态与低位单峰密集形态相比较而言,高位单峰密集峰形成的时间相对较短,密集的程度也相对较低。可能是主力坐庄时在高位震荡洗盘的结果,也可能是主力出货的征兆。因此,运动到高位单峰密集形态的股票时,应当注意了。

就以方大炭素为例,在39.2的高位时,此时筹码已然运动到高位单峰密集区域。

看盘要点:

1. 单峰密集形态出现在高位,当股价向上突破,更应警惕,以短线操作为主,防止出现向上的假突破。

2. 股价如果跌破单峰密集区的高位,应当建仓。因为形成高位单峰密集的换手过程实质上就是主力向散户派发筹码的过程,尤其是当股价的涨幅过大时,低位单峰密集消除,形成高位单峰密集,此时不应介入。

3. 形成高位单峰密集形态时间越长,峰位密集程度越高,说明主力在高位洗盘吸筹,后市该股有望上涨。

双峰密集形态

双峰密集是由上峰和下峰组成:上峰为套牢盘,下峰为获利盘,在上下两峰之间形成的空间为峰谷。当股价从下峰向上峰运行时,会受到上方套牢盘阻力的影响;反之股价从上峰向下运行时,则会受到下峰的饿饿支撑而有所止跌。通常,这种股价进入峰谷区域出现整理的行情被称为“填谷行情”。

双峰变单峰

主力吸筹和整理阶段的双峰,叫做低位双峰变单峰,其形态特征为:筹码分布在两个价格区域内,分别形成上下两个密集峰(上方的叫做高位密集峰,下方的叫做低位密集峰)。由于每天的交易,高位密集峰群与低位密集峰群也在运动,从而有双峰变为单峰。因此,双峰密集一旦出现,说明趋势将会发生转变。

看盘要点:

1. 双峰密集形态对股价有着较强的支撑和阻力作用,当股价运行到高位密集峰双峰变单峰时,就会受压回落,此时应考虑卖出;若股价运行至低位密集峰双峰变为单峰时,就会受到买盘的承接而反弹,此时应考虑买入。

2. 当筹码形态在单峰与双峰之间互转时,适当做波段操作。

3. 实际应用过程中,最好结合成交量和换手率,综合研判后再做操作。

低位单峰变双峰

低位单峰便双峰,指的是一只股票在上升途中,突然由原来的单峰变成了双峰形态。说明行情会出现一定时期的休整。

看盘要点:

1. 在拉升途中出现的单峰便双峰属于震荡整理,也就是主力的洗盘性质,也是可以考虑进场的时机。因此,一旦发现上涨途中出现了这种情况,就要及时逢低买入股票。

2. 如果新的密集峰增大的同时,原来的密集峰迅速减小的饿话,此时应选择离场观望。

3. 成交量如果在这一过程中出现大幅缩量的话,应当选择离场观望,待形势明朗后再行入场。

填谷行情:双峰并单峰

在“填谷”过程中,获利筹码向上交易,套牢筹码向下交易,随着筹码在峰谷区域不断换手,高峰与低峰会逐渐消失。

而以工商银行为例,此时已经有较多的筹码出现浮盈,股价再向上运行就会有获利筹码抛售的压力,而且也形成较为明显的双峰,因而此时会进行填谷行情。

看盘要点:

1. 峰谷通常会随行情的演变,逐步填平,死的双峰并成单峰,否则考虑卖出。

2. 股票经过一段时间的整理,完全消化掉了高峰和低峰,在峰谷处形成新的单峰,此时主力的吸筹整理也就告一段落了。

多峰密集形态

顾名思义就是当股票的流通筹码主要分布在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密集价位区域时,从而形成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密集峰形态,并相应形成了多个发散股的形态。筹码多峰密集时,上方密集峰形称为上密集峰,而下方的密集峰称为下密集峰,中间的密集峰称为中间密集;每两个密集密集峰之间同时对应着一个筹码发散谷。根据股票或指数的上升或下跌趋势不同,在上升趋势中形成的筹码多峰密集称为上涨多峰;反之,称为下跌多峰。

下跌多峰密集

下跌多峰密集是指下跌过程中,由上密集峰下行,在下密集峰处获得支撑形成下密集峰,而上密集峰仍然存在,由此形成的多峰密集形态。而多峰密集形态最为典型的就是双峰密集,但三个以上的多峰密集也属于此状态。只不过双峰密集是由上下两个峰组成,上峰有压力,而下峰有支撑,使得股价在双峰之间做“箱体震荡”。而若是三个以上的峰,情况更为复杂,应当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看盘要点:

1. 多峰的形成,说明筹码出现了松动,尤其是上峰筹码出现松动时,应及时卖出手中股票。

2. 如果出现的是双峰,那么双峰之间的峰谷经常被填平,使双峰变单峰,此时将演变成单峰密集低位形态,可以考虑进场,因为这意味着吸筹整理阶段告一段落。

3. 若股价处于下跌双峰状态时,一般不会马上展开上攻行情。因为若股价迅速突破上峰,开启上攻,就会使市场获利不均匀,下峰获利较高,若市场追涨意愿不高,主力就会面临下峰的获利抛压和上峰的解套抛压的双重压力,给主力上攻造成压力。

上涨多峰密集

上涨多峰密集形态是指股票在上涨的饿过程中,由下密集峰向上运行,在上密集峰处横盘震荡所形成的一个以上的上密集峰。

看盘要点:

1. 拉升途中出现的多峰形态为震荡整理行情,属于主力的洗盘,震荡后行情将继续上涨。

2. 上涨多峰密集形态出现后,最佳买点是缩量跌破重要均线时。

3. 如果下峰上移后消失,说明主力已经出货,应当谨慎对待。

发散形态

发散形态是一种不常见的顶部反转形态,又称之为喇叭形,分为向上发散和向下发散两种。当价格的上下趋势线逐渐发散时,波动幅度会越来越大,可能出现股价跌破向下趋势线,形成下降趋势;也可能出现股价上涨,形成上升趋势。

向上发散形态

筹码向上发散就是指筹码经过密集后,突然要改变密集的状态,而向上开始移动,逐渐形成一种发散的状态。它是一种形态改变集中后的形态,表明的饿是一只股票在价格上向上的移动。因此,筹码向上发散状态一旦形成,就说明这只股票即将开始上涨了。

看盘要点:

1. 筹码一旦出现向上发散形态,应当结合K线技术形态,判断股票是否有效突破平台的阿上沿,如突破,应当果断买入。

1.有时筹码突破上轨时不需要大的成交量配合,因为在前期平台主力筹码已经高度集中。

2.当筹码向上发散形态已经很明显时,在部分筹码已经移动到股价高价位时,此时应当卖出股票。

向下发散形态

筹码向下发散,是指股价经过低位平台整理后,未能实现突破,而股价继续向下运行,从而导致更多的高位套牢盘卖出股票,股价继续向下寻求更低价位支撑的一种状态。

看盘要点:

1.向下发散状态出现时应当选择远离该股,持观望态度。

2.向下发散形态为技术破位走势,大多出现在熊市,或一只股票趋势走弱时,每一次的反弹应当以卖出为主。

3.高位套牢盘筹码如果存在,就不能轻易买入。

高位向下发散

高位向下发散形态是指一只股票在高位震荡后,没有选择继续上行,而是选择向下运行,从而导致很多筹码被套牢在高位,此时筹码的形态表现为向下发散的状态。高位向下震荡多发生在次新股身上,在经过上市大涨后,在某一高位出现了盘整。

如贵州燃气:

看盘要点:

1.高位向下发散大多发生在次新股或高送转前的个股身上,因此,一旦发现筹码有向下发散的迹象,应选择离场并持观望态度。

2.当向下发散形态临近尾声时,不可贸然买入,应根据成交量的配合等其他技术指标指导操作,以免发生假突破再次被套。

筹码分布的基本形态无非是密集形态和发散形态之间的转换,熟练掌握后也就可以知道股价运行的常规动态了,然而无论是指标还是技术形态等,一旦有主力介入,就会表现出不合乎常规的规律性。因此,在筹码分布的掌握中,对于基本形态的了解固不可少,但主力又将怎样改变筹码博弈的格局呢?

牛散捉妖日记【zhuliheima】:洞悉股市,驰骋股海,与牛散一起捉妖股,赚涨停!

[责任编辑:徐阳 PF094]

责任编辑:徐阳 PF094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