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郭树清兼任央行党委书记 金融混业监管格局进一步清晰


来源:财经杂志

权威人士认为,对于郭树清的任命蕴含着对于中国未来金融、财政、发改委等大格局改革的长远考虑。业界人士认为,对于郭树清的新任命,是对此前各界预期中的英国“双峰监管”模式中的大央行角

权威人士认为,对于郭树清的任命蕴含着对于中国未来金融、财政、发改委等大格局改革的长远考虑。业界人士认为,对于郭树清的新任命,是对此前各界预期中的英国“双峰监管”模式中的大央行角色的变通体现。

《财经》记者张威/文袁满/编辑

在3月21日刚被任命为银保监会主席、党委书记的郭树清,在新的“一行两会”金融监管架构中的使命远不止于此。

据《财经》记者从权威渠道确认获悉,2018年3月26日下午3点,中国人民银行召开局级以上干部会议,宣布了由郭树清兼任央行党委书记、副行长的决定,会议同时宣布,此前已经获任央行行长的易纲,出任央行党委副书记。上述任命打破了之前多年的央行高层任职惯例,在易纲之前,周小川同时担任央行党委书记、行长两个职务。

(郭树清资料图)

此前在3月19日,全国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在审议机构改革之后的新一届政府部门负责人中,决定易纲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正式接替任职15年的周小川。

在新的“一行两会”金融监管架构中,央行须发挥强势作用,业界当时就有预期,或有进一步的人事后续组合安排。

根据分工,在业务层面,央行全面工作由行长负责。央行党委书记按照相关规定履行党委在组织、人事等方面的领导职责。此次由银保监会党委书记兼任央行党委书记,被外界视为是中国金融混业监管进一步协调的特殊安排。

有权威人士认为,对于郭树清的任命蕴含着对于中国未来金融、财政、发改委等大格局改革的长远考虑。亦有业界人士认为,对于郭树清的新任命,是对此前各界预期中的英国双峰监管模式中的大央行角色的变通体现。

简历显示,郭树清,男,汉族,1956年8月生,内蒙古察右后旗人,研究生学历,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马列系科学社会主义专业,法学博士学位。1974年8月参加工作,1984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党委书记。(有关郭树清详细报道请参见《郭树清出任银保监会首席主席:且行且改革》)

易纲,男,汉族,1958年3月出生于北京,中共党员,经济学博士,教授。先后在北京大学经济系、美国哈姆林大学工商管理专业、伊利诺大学经济学专业学习,获经济学博士学位。现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有关易纲详细报道可参见《20年磨一剑,新任央行行长易纲的新使命和新挑战》)

在银监会保监会合并之前,有关“央行和银监会合并”的猜想就一直存在,一位地方银行负责人指出,因为银行业机构有很多方面要受央行和银监会双监管、双考核,但面临的统计口径是不一样的。

“央行和银监分工总体清晰,但在数据报送、存款统计口径、‘三个不低于’、发债及ABS审批等要求不一致。”一位城商行副行长表示。

以存款统计口径为例,结构性理财是否纳入结构性存款,就存在分歧。而在三农与小微方面,央行要求的“三个不低于”与银监会要求的“三个不低于”标准有所不同,对于银行来说,要达到双重标准也是不小的压力。

郭树清从出任合并后的银保监会主席再到就任央行党委书记,某地方银监局局级人士都认为这样的任命对郭均更为合适,“郭树清是央行老人,他任央行党委书记更好协调。”

某货币政策领域经济学家向《财经》记者表示,上述经济学家认为,郭树清非常优秀、正派、有能力,相信他会协调好央行和银保监会的关系。这样的任命对央行货币政策的独立性以及加强对金融机构的监管,两方面都能取得好成绩。

亦有业内人士认为,郭树清是声名卓著的“拆弹专家”、“改革旗手”,而且具备商业银行和地方从政的双重经验,更易体认金融改革的复杂性、现实性,更具统筹金融改革全局的掌控力和执行力。其未来对进一步提升金融监管的效率,从而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提供坚强保障将发挥至关重要的租用。

某央行人士向《财经》记者表示,上述人士安排还要从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的思路去思考,未来不排除新合并的银保监会会完全纳入到央行中去。

随着党委书记、央行行长人选落定,中国央行新班子成员架构如下:郭树清任中国央行党委书记,易纲任中国央行行长。现年51岁的陈雨露为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同时是排名第一的副行长;现年54岁的潘功胜为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现年53岁的范一飞为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徐加爱任中央纪委驻中国人民银行纪检组组长,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刘国强是行长助理、党委委员。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