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近四年贡献5.6亿利润 这家公司为何出售利润大户?


来源:证券时报网

近四年贡献5.6亿利润,如今控股权溢价三成被原实控人买回,这家公司为何出售利润大户?唐强历时三个月的停牌之后,鹏起科技(600614)终于对外披露了此次最大资产出售草案,拟以超过12亿元的价格,转让其

近四年贡献5.6亿利润,如今控股权溢价三成被原实控人买回,这家公司为何出售利润大户?

唐强

历时三个月的停牌之后,鹏起科技(600614)终于对外披露了此次最大资产出售草案,拟以超过12亿元的价格,转让其持有的郴州丰越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丰越环保)51%的股权。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丰越环保曾于2014年被鹏起科技耗资18亿元拿下全部股权,后者由此进军当年热门火爆的环保行业。

近4年来,丰越环保为鹏起科技贡献出巨额净利润,并让该股成功化解被“披星戴帽”的厄运。

但数年后,鹏起科技控股股东已经易主,其发展战略主业亦随之转变为军工领域。在此背景之下,丰越环保最终被挂上卖单,该标的原实控人则欲溢价三成回购控股权。

丰越环保51%股权标价逾12亿

3月25日晚间,鹏起科技正式发布《重大资产出售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该公司拟将其持有的丰越环保51%的股权,以12.33亿元的对价转让给中亮实业。

资料图

根据北京国融兴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披露,截至评估基准日2017年10月31日,丰越环保股东全部权益账面价值11.83亿元,评估价值为24.16亿元,增值率达到104.26%,丰越环保51%的股权价值为12.32亿元。根据上述评估结果,经双方友好协商确认,标的股权的最终转让价款为12.33亿元。 

资料显示,丰越环保主营业务为从主要含有锌、铟、锡、银等有色金属的尾矿以及冶炼废渣中,综合回收锌、铟、锡、银、铅、铜、镉、镓、锗、金等多种有色金属和硫酸的清洁生产和销售,属于资源综合回收利用行业。不过,丰越环保所属的有色金属行业属于重资产型行业,对资金的占用较大,2016年其资产负债率为67.97%。

据相关测算和《重组管理办法》的规定,交易标的丰越环保营业收入占鹏起科技比例达到77.24%,故此次交易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其中,2015年度、2016年度以及2017年1~10月,丰越环保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4.11亿元、17.97亿元和10.99亿元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此次丰越环保59%股权的接盘方为中亮实业,后者成立于2017年3月。其中,鹏起科技第三大股东曹亮发持有中亮实业99%的股权,因而此次股权出售也构成关联交易。

如果按照丰越环保最新的24.16亿元评估价计算,相较于4年前的18亿元交割价,丰越环保100%股权增值约34.22%。

资料图

据草案指出,通过此次重大资产出售,鹏起科技将进一步优化资产结构,回笼有效资金为后续发展军工业务及相关产业提供资金支持,实现该公司在军工领域的更深层次的发展。不过,在转让环保资产后,鹏起科技合并口径下的营业收入及相关财务报表数据也将出现一定幅度的下降。

鹏起科技表示,待此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对丰越环保的持股比例将会下降至49%,可以减少上市公司经营业绩受金属价格持续波动的影响程度。

同时,鹏起科技可借此剥离资产负债率较高、盈利能力较弱的有色金属综合回收利用业务,集中资源发展军工及相关业务。

届时,鹏起科技的资产负债率由40.26%下降至21.26%,流动比率由1.61提升至2.13,速动比率由0.79提升至1.74,上市公司的偿债能力得以增强,财务安全性得以提高。

标的近4年贡献净利5.6亿元

时间回溯到2014年4月,昔日的鼎立股份(鹏起科技前身)发布重大资产重组预案,该上市公司拟以18亿收购丰越环保100%股权,以此进军当时热门的环保行业。

2014年5月,鼎立股份与丰越环保所有股东均签署了《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协议》;同年10月,鼎立股份最终以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成功收购丰越环保100%股权;自2014年11月1日起,鼎立股份对丰越环保拥有实际控制权,后者财务数据正式纳入上市公司报表。

在2014年这笔交易中,丰越环保100%股权转让价格为18亿元,其中,85%的对价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支付,15%的对价以现金支付。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鼎立股份的交易对手为曹亮发、黄雷、曹文法等15位,丰越环保的前身丰越有限,由曹亮发及其兄弟曹文法等于2007年出资成立。

而作为丰越环保的控股股东,曹亮发通过这笔交易,分别获得1.55亿元现金和鼎立股份8670万股股份的对价。

截至此次出售报告书签署日,曹亮发仍持有鹏起科技1.43亿股,持股比例达到8.18%,为该上市公司第三大单一股东;曹文法则是为鹏起科技董事,并兼任丰越环保法人代表一职。

从并购完成后的业绩来看,丰越环保的确为鹏起科技贡献出了巨大利润,更为后者避免了“披星戴帽”的厄运。

2014年~2016年期间,丰越环保分别鹏起科技贡献净利润3391万元、1.89亿元和2.18亿元, 2017年1~10实现净利润1.16亿元,最近4年间累计贡献净利润5.6亿元。

若剔除丰越环保业绩,那鹏起科技对应净利润分为4297万元、-1.42亿元和-1.26亿元,该股极有可能因为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亏损,而被交易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

资料图

对此,鹏起科技坦言,主要由于交易前有色金属综合回收利用业务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较大,此次出售丰越环保股权交易将导致上市公司营业收入下降。

同时,由于出售的有色金属综合回收利用业务有一定盈利能力,相对应的公司净利润、基本每股收益亦将有一定下降,出售该部分业务会影响上市公司的短期盈利。

资料图

据悉,自从现任董事长张朋起接手鹏起科技后,该上市公司发展战略随之出现调整。其中,2016年鹏起科技逐步剥离非盈利部分资产,2017年至2018年初剥离非军工产业的盈利部分资产。

资料图

与此同时,鹏起科技开始在军工领域布局。

2016年11月子公司鹏起实业与洛阳申坤共同投资设立洛阳干中新材料有限公司,涉及航空航天等军用、民用大型复杂薄壁高强度铸造铝合金精密构件先进制造项目;2017年2月,该公司收购了宝通天宇,步入军用射频及微波组产品研制领域,加强其在国防军工、地空通信、卫星导航和空管电子等领域的发展。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武辰 PF088]

责任编辑:武辰 PF088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