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贸易争端下资金去哪了?数据显示担忧情绪已缓解


来源:Wind资讯

26日市场担忧情绪大幅缓解,A股主力资金净流出72亿元,为近五个交易日最低,上个交易日净流出近500亿元。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媒体刚刚报道称,美财长要访华,我们也表示愿意坐下来谈谈。然而昨晚(26日)

26日市场担忧情绪大幅缓解,A股主力资金净流出72亿元,为近五个交易日最低,上个交易日净流出近500亿元。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媒体刚刚报道称,美财长要访华,我们也表示愿意坐下来谈谈。

然而昨晚(26日),新浪援引媒体消息称,美国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表示,对中国的投资限制很快就会宣布,特朗普希望2018年将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削减1000亿美元。

中美贸易争端持续发酵,大类资产究竟应该如何配置?股市债市资金动向值得关注。

Wind数据显示,中美国债已经成为资金避风港。不过值得强调的的是,26日,A股主力资金净流出72.17亿元,为近五个交易日最低,远远低于上个交易日净流出的近500亿元,说明市场担忧情绪已经大幅缓解

中美国债都成资金避风港

在黑天鹅到来的时候,中美资金一致选择了债市避风。

Wind数据显示,近期道琼斯工业指数大幅下挫;同期标普500、纳斯达克也都开启新一轮下跌。


但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上行,其从2018年开端的2.46%连续上涨到贸易争端的前夕2.89%,走出了一轮较好的上升趋势

当贸易争端出现和发酵后,美债收益率快速下降,急速降至上周五的2.82%,创下6个月以来的最大跌幅。

可见贸易争端开始后,资金避险效应明显,推高美债价格,一改收益率持续上升的趋势。

在美股大跌下,A股也持续走弱。但国内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1月底接近4%高点后,已经有所回落。近日更是跌幅较快,创今年以来新低,相对于美债收益率早已提前回落,国债价格和国债期货早已触底开启走高行情。

经过大幅上涨后,10年期国债期货26日微幅回落,上升趋势能否持续,值得期待。

创业板ETF份额继续攀升

除了债市之外,基金持仓变动也值得关注。

受中美贸易战消息影响,上周股市跌幅较大,沪深300指数全周下跌3.73%,避险氛围浓厚。

截止2018年3月23日,观测范围内的全部偏股型基金平均仓位较上期下降0.21个百分点至58.03%,其中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上升0.12个百分点至87.01%,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下降0.24个百分点至54.85%。

创业板ETF份额呈现继续攀升态势。

主力资金净流出额降至五天来最低  

值得一提的是,在23日(上周五)主力资金大幅流出近500亿元之后,26日市场担忧情绪已经明显缓解。

26日,两市主力资金开盘净流出87.15亿元,尾盘净流入27.86亿元,全天主力资金净流出72.17亿元,为近五个交易日最低。

虽然沪深300主力资金净流出,但是中小创主力资金净流入。

26日,沪深300主力资金净流出54.11亿元,创业板主力资金净流入19.55亿元,中小板主力资金净流入0.33亿元。北上资金方面,沪股通资金净流入21.47亿元,深股通资金净流入18.94亿元。

就个股而言,在净流入额前20只个股中,紫光国芯以净流入3.05亿元居首。

第二三批“反关税”清单将至

资金流向与一个消息息息相关——第二三批“反关税”清单将至。

媒体称,前商务部副部长、贸易专家魏建国24日表示:

面对美国对华采取限制措施,中国已经做好充分准备,中国后续可能对美国关税征收进一步采取措施。

继宣布第一批中止减让产品清单之后,中国正在研究第二批、第三批清单,比如飞机、芯片领域。

3月26日,国产芯片、大飞机概念股纷纷大涨,10多只个股涨停。国产芯片概念股中, 华微电子、 北方华创、 国科微、 圣邦股份、 汇丰电子、 北斗星通、 景嘉微、 盈方微涨停, 紫光国芯、 长川科技、 阿石创、 中科曙光大涨。

大飞机概念股,四川九州、 钢研高纳早早封上涨停。消息面,C919第二架机成功试飞。分析师表示,C919第二架机成功试飞,产业链个股受益。同样,具有知识产权的卫星导航概念股华力创通、 北斗星通、 星网宇达也快速拉板。另外,受上周五军演消息刺激,航母概念股继续领涨, 北方导航、 光电股份涨停。

分析师表示,结合历史轨迹,高层提出用飞机和芯片报复美国,从炒作角度看,大飞机、芯片、军工肯定会受益,值得重点关注。后期随着贸易战的持续,拥有知识产权(国产软件替代、北斗导航)、“反关税”清单涉及产品(西洋参涨价预期)对市场都是机会。

兴业证券表示:

争取第三方的态度,可能是中美双方当前最重要的任务之一。未来大的趋势“打”是为了“谈”。

国内计算机板块大部分公司在美国开展业务较少,即使美国强化贸易保护也不大可能对大部分公司的业务开展产生较大的不利影响。

看好自主可控和信息安全行业未来的高景气度。

招商证券表示:

从目前中国已经采取的政策来看,培育“一批具有创新能力的排头兵”企业成为当前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

未来尽可能以“自主创新能力”企业作为优选的投资对象。

包括创新药、军工装备、半导体、通信设备、电子元器件、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装备等领域。

------------------

【相关背景】

特朗普为什么要挑起贸易战?

【最新进展】

中国在WTO提出磋商请求:要求就美国金属关税造成的损失获得补偿

反击第二拳:中国或将飞机芯片进对美中止减让产品清单

特朗普出招后美国又向中国提出了一个奇怪的要求

努钦:美国有望与中国就贸易战签订“停战”协议

【分析评论】

中国反击始终没有在美国软肋处下手这说明了什么?

贸易战,中美为何这样开清单:绝大部分人都想错了

【专家观点】

孙立平:贸易战只说三点看法 中国打不起,没法打

周方舟:特朗普为什么铁了心要和中国打一场贸易战?

【以史为鉴】

上一场大国贸易冲突:日本一夜崩溃百姓借钱买房

【中国不怕】

新华时评:打贸易战?中国不怕事

新华社:如有必要中国还会出台更新的贸易战反制措施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