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连续五年净利下滑 天马精化借银嘉金服切入支付领域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日前,天马精化002453,SZ)发布公告,拟以2亿元现金购买具有全国性收单业务牌照银嘉金服10%股权。

日前,天马精化(002453,SZ)发布公告,拟以2亿元现金购买具有全国性收单业务牌照银嘉金服10%股权。中国支付网创始人刘刚认为,支付牌照许可类型不同、范围不同,直接影响其价值,与当前市场行情相比,此次交易价格相对合理。

值得一提的是,天马精化从2012年起至2016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连续下滑。对于此番切入支付领域,天马精化董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投资是为了契合公司未来的发展。获取10%的股权花费了2亿,但对方已经和我们进行了对赌,将对上市公司利润带来支持。

花2亿获银嘉金服10%股权

天马精化此次收购的银嘉金服,主要是开展以银行卡收单为主的第三方支付业务,其下属全资公司付临门支付有限公司拥有央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是拥有全国性收单业务牌照的40余家企业之一。基于2017年未经审计财务数据,银嘉金服投后估值初步被确定为20亿元。按其2017年承诺利润为9.1倍市盈率,2018年承诺利润为7.7倍市盈率。

此前,央行有关负责人就《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工作表示,一段时期内原则上不再批设新机构。支付牌照的稀缺性不言而喻,价格也不断攀升。刘刚表示,此次交易价格相对合理,可以参照的是海科融通,和付临门比较类似,都只有一项支付业务许可,即全国范围内的收单牌照,除许可范围外,公司规模、经营状况也会对价格产生影响。

易观分析师王蓬博也持有类似的看法,他认为,不同类型的牌照价格不同。按照价值,移动支付比互联网支付要贵,互联网支付比银行卡收单要贵,预付卡排在最后,持有三种类型的牌照最贵。但同时也要考虑具体的营收,比如付临门这种线下商户覆盖率比较高,盈利状况良好的企业可能价格就高一些;如果只有个空壳,就只剩下了牌照的价值,价格会低很多。

2017年,银嘉金服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净利润分别是12.64亿元、2.65亿元、2.41亿元,净资产达3.73亿元。银嘉金服及原股东承诺,2018年~2020年净利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者为准)分别不低于26000万元、32000万元、40000万元。期间,天马精化有权按照其持有的公司权益比例分红,即上市公司每年获取分红分别不低于2600万元、3200万元、4000万元。若当年净利润未达到承诺,则业绩承诺方当年向上市公司支付补偿金予以补足。

天马精化董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金陵控股在2016年4月入主以来,一直在推动公司的战略转型,主要方向是供应链管理和金融科技,此次投资的标的也是为了契合公司未来的发展。获取10%的股权花费了2亿,但对方已经和我们进行了对赌,将对上市公司利润带来支持。

传统业务情况不理想

对于此次投资,天马精化表示,这是金融科技战略的深化实施,将由此切入支付领域,一方面,有助于公司推进现有供应链数据及金融科技业务与第三方支付业务的深度合作;另一方面,支付业务可以为公司的金融和企业客户提供营销、技术支持、运营等新机遇。

公开资料显示,天马精化于2010年在A股上市。业务范围主要覆盖精细化学品领域、医药大健康领域、融资租赁及供应链管理领域三部分。值得一提的是,天马精化自2012年起至2016年的五年时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持续下滑。

2012年~2016年,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是0.73亿元、0.47亿元、0.36亿元、0.25亿元、-3.07亿元,呈现连续下滑态势。2016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幅度达1314%。不过,从2017业绩快报来看,天马精化的经营状况有所好转。业绩快报显示,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05.27%。

上述董秘表示,新股东入主后根据会计准则和监管要求,对存在减值的资产进行了处理,挤压掉了资产水分,由此2016年表现为亏损。2017年实现盈利主要是来源于供应链管理和去年收购的银港科技这些新业务板块的贡献,而传统业务板块由于受环保和监管压力,情况并不是特别理想。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