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最牛公募怎看2018?白马有无机会、创业板能否翻身


来源:证券时报网

最牛公募怎看2018?白马有无机会、创业板能否翻身,且看最新披露2017年度公募基金年报披露近日已经拉开帷幕,其中不乏多只2017年和往年的“牛基”,他们究竟做对了什么?基金管

最牛公募怎看2018?白马有无机会、创业板能否翻身,且看最新披露

2017年度公募基金年报披露近日已经拉开帷幕,其中不乏多只2017年和往年的“牛基”,他们究竟做对了什么?基金管理人对于2018年又有着怎样的看法?

1 多只今昔“牛基”披露年报多位基金管理人认为2018年波动将加大

2017年基金排名在四季报披露后已明朗,近日披露的部分基金年报则进一步丰富了相关基金运作信息,包括基金管理人对2018年的观点。

Wind数据显示,在根据四季报计算的2017年业绩回报居前的普通股票型基金中,国泰互联网+、广发沪港深新起点、国泰金鑫等部分基金已披露了2017年年报。总体来看,2017年普通股票型基金中出现多只押中大消费的“牛基”,这与2017年度市场风格偏向消费类白马股有关。此外,多只投资标的范围同时涵盖A股和港股的基金也取得不俗业绩。

在2017年业绩回报居前的偏股混合型基金中,也有部分基金发布了2017年报。

景顺长城鼎益基金今日晚间发布的年报显示,该基金2017年实现55.52%的业绩回报率,在所有偏股混合型基金中处于第二位。

国泰互联网+基金为例,该基金2017年实现61.95%的业绩回报率,在所有股票型基金位居第二。在资产配置上,截至2017年底,前十大重仓股大多数为消费类白马股,少数为招商银行、中国平安、中国太保等金融类白马股,可见消费股对于其2017年业绩的助力。 

国泰互联网+基金2017年底前十大重仓股

广发沪港深新起点2017年也取得不俗业绩,2017年实现49.79%的业绩回报率。截至2017年底,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主要包括港股的腾讯控股、招商银行、新华保险、万科企业、比亚迪电子等,以及A股市场的保利地产、金圆股份。这些股票多数都是2017年的大牛股,该基金第一大重仓股腾讯控股2017年涨幅超过100%。

广发沪港深新起点基金2017年底前十大重仓股 

对于2018年的市场展望,国泰互联网+基金管理人表示,预计2018 年国内经济仍将较为平稳,货币政策维持稳健中性,同时各项改革持续推进,市场风险偏好逐步提升。基金管理人判断2018 年国内股票市场整体或仍将震荡上行,存在结构性机会,具有较好成长性且估值合理的公司或将有较好表现。

国泰互联网+基金管理人认为, 一方面,随着中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未来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行业具有较好的投资机会;另一方面,中国经济增长由高速度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和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等领域也蕴含着投资机遇。再者,与中国宏观经济较为相关的金融等行业也具备较好的投资价值。

景顺长城鼎益基金对2018年市场继续保持乐观态度。该基金管理人认为,对宏观经济的总体判断是增速小幅下降,但增长质量改善;企业盈利继续增长,整体回报率持续回升。该基金管理人认为,当我国对经济体量和速度的追求让位于对增长质量的追求,整个经济体的投入产出水平有望持续回升,对于权益投资,正在迎来最好的时代。

广发沪港深新起点基金的管理人则认为,2018年中国的权益类资产特别是港股仍然有不错的机会。一方面,2018年中国经济在全球复苏的背景下仍然将十分强劲,所以中国的权益类资产会表现得不错。另一方面,中国的权益类资产在全球的权益类资产中仍然是性价比很高的资产。所以2018年中国权益类资产仍然十分有吸引力。港股在中国权益类资产中估值是最低的,未来随着新的上市政策落地,更多优质科技企业会在香港上市,因此仍然十分看好港股市场。不过,该基金管理人也认为,2018年市场的波动率会比2017年大非常多,结构性的投资机会会更加明显。

上面是2017年的部分“牛基”年报情况,下面则是一些昔日的“牛基”在2017年的动向。

2016年度普通股票型基金排名前十的基金中,多数基金仍未披露2017年年报,有部分基金的2017年年报则已披露。

数据显示,2016年度,工银瑞信文体产业基金年度收益率为15.72%,超过当年业绩比较基准40.23个百分点,业绩回报位居当年度普通股票型基金第三位。

该基金刚披露的2017年报显示,2017年度仍取得不错的回报,年度收益率达27.68%,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12.74%,基金大幅超越业绩比较基准40.42个百分点。

在基金的资产配置方面,该基金除了重仓契合基金主题的文体产业中的分众传媒、海康威视、光线传媒等股票外,还紧跟市场风向,对其他行业的白马股也进行了大量配置,2017年该基金买入金额前五的股票分别为中国国旅、五粮液、海康威视、分众传媒、格力电器。大量配置白马股或是2017年业绩表现依旧亮丽的关键。

截至2017年底,该基金前3大重仓股中,食品饮料行业的股票就占了两席,分别为五粮液伊利股份,其公允价值分别占基金资产净值的5.08%和4.77%,基金对第三大重仓股分众传媒的配置比例为4.08%。

工银瑞信文体产业基金2017年底前十大重仓股 

在对2018年的展望方面,该基金的管理人也预计2018年市场整体波动会比2017年大。2018年一季度,重点关注通胀和强经济两个方向。基金管理人比较担心2018年二季度经济增速下行太快,货币政策又受到海外加息的掣肘、通胀预期较高的综合影响,市场或有较大震荡风险。

2016年以12.41%的业绩回报,排名普通股票型基金第五名的泓德战略转型基金昨晚也披露了其2017年年报。数据显示,2017年该基金实现年度收益率9.38%,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19.49%,跑输业绩比较基准10.11个百分点。

截至2017年底,该基金重仓股中,有多只新兴产业或制造业公司的股票,包括科士达、日机密封、浙江鼎力、天赐材料,这些公司多数2017年业绩表现不错,但由于彼时市场风口在白马股,该基金2017年业绩表现一般。

泓德战略转型基金2017年底前十大重仓股   

对于2018年的看法,泓德战略转型基金的管理人认为,从经济增长的几大带动因素看,2018年经济支撑力主要来自于新动能中的消费和服务业,下拉力主要来自出口和投资。具体来看,海外经济弱复苏叠加价格的大幅回落将带来出口增速的回落;房地产销售大幅回落,房地产投资增速小幅回落;金融监管叠加地方政府去杠杆大背景下,基建很难有所拉动。

对于证券市场,该基金的管理人认为2018年的波动性较2017年会有所放大。主要是2016年下半年以来, 市场参与主体的持股结构较之前发生了较大的变化,更多地集中于金融、地产、消费等行业。比较拥挤的投资者结构某种程度上会加大证券市场的波动。行业上相对看好新能源和部分具有持续成长能力的消费品。

2 创业板基金2017年普遍出现亏损但基金管理人普遍看好2018年市场

2018年以来,市场风格出现切换,创业板开始逆袭,表现总体持续优于主板。追踪创业板的指数基金2017年又是怎样一番景象?

整个2017年,创业板表现不佳,创业板指数全年下跌10.67%,创业板50指数全年累计下跌14.39%。

由于创业板指数基金采取复制指数成分股的策略,2017年各种类型的创业板风格的基金,特别是各类创业板指数基金普遍表现不佳。

比如,已经发布2017年报的华安创业板50ETF为例,该基金2017年出现亏损,回报率为-14.81%。

又如广发创业板ETF业绩表现也不佳,2017年也出现亏损,回报率为-1.08%。该基金之所以亏损幅度比跟踪的创业板指数要小,主要是因为该基金是2017年年中新成立基金,在2017年上半年创业板下跌时还处于建仓途中。

对于2017年“完美”错过白马股行情的创业板基金而言,2018年是否会迎来转机,多数基金的管理人表示乐观。

比如华安创业板50基金的管理人就认为,随着2017 年以来创业板公司重大重组事件的大幅下降,新增外延减少,2018 年外延并表对创业板的贡献比重将不断下降。同时,创业板中的商誉减值无论是绝对金额还是相对比例也将较上一年有所下降,这将减少对板块整体业绩的拖累。

上述基金管理人预计,2018 年创业板的整体盈利增速将逐步企稳回升,并且业绩将逐步回归内生增长。在目前创业板相对沪深300 的估值已回落到历史底部区间的情况下,创业板的中长期配置价值已逐步显现。一旦创业板的内生增速出现反弹迹象,创业板中那些大市值、低估值、高增长的公司将率先迎来上涨。

广发创业板ETF的管理人指出,2017 年整体市场表现为“白马”行情,即大盘股表现更好,从行业角度看,食品饮料、白酒、家电、钢铁和金融等行业表现较好。二级市场大趋势的变化,或许能够从经济结构方面的细微变化找到部分答案,总体上未来继续看好整体市场的结构性机会。该基金管理人认为,创业板指包含了创业板中100 只最具代表性的股票,相对而言,其企业竞争力和发展潜力较大, 更容易脱颖而出。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