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锐奇股份:为减持女儿岳父齐上阵 自推自否高送转方案


来源:市值风云

作者| 蓑笠翁流程编辑| 小鸥风云君浸淫A股多年,上市公司割韭菜的姿势见识过不少,但自己推出高送转方案又自己推翻自己,还因此受到处罚的真是第一次见。 一、解禁之日套现之时锐奇股份于2010年

作者| 蓑笠翁

流程编辑| 小鸥

风云君浸淫A股多年,上市公司割韭菜的姿势见识过不少,但自己推出高送转方案又自己推翻自己,还因此受到处罚的真是第一次见。 

一、解禁之日套现之时

锐奇股份于2010年年10月13日在创业板登陆,主要从事自主品牌的高等级专业电动工具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其自身定位为:国内少数成功研制高等级专业电动工具并实现产业化的内资电动工具企业,亦是国内专业电动工具行业少数能够替代进口同类产品的领先的内资品牌。

(锐奇股份产品)(锐奇股份产品)

自身定位风云君(ID:mvlegend)一般就过过眼,还是看数据说话来的实在。

2010年上市之后业绩支撑了一年,随后就开始滑坡了。滑坡也是经历了两轮的:

第一次是2011年到2013年,滑坡斜度投资者还算给了投资者一个缓冲;但是第二次扣非后净利润从2014年的5282万到2015年的532万,基本就属于自由落体了。

到了2016年,仍还在缓慢下降,再到2017年的业绩预告,估计离地平面也就一丁点距离。

不知投资者对此是如何操作的,但看2015年牛市之时,锐奇股份居然有12个涨停板的记录在身,还是让风云君(ID:mvlegend)惊叹了一把。

毕竟锐奇股份除了陆陆续续发了一些关于重大事项继续停牌以及关于重大资产重组进展的公告(最终还无疾而终)外,啥事也没干。 

投资者的操作风云君不理解,毕竟A股牛市多疯狂,也很难用平常标准去看待。但是看公司大股东、控制人的操作,风云君觉得是非常符合逻辑的。

2014年1月7日,实际控制人应媛琳和上海瑞浦投资有限公司发布《股份减持计划告知函》:

计划在2014年01月07日至07月04日期间通过大宗交易减持,用于个人财务安排和公司资金周转;

其中应媛琳减持不超过540万股(公司总股本3.56%),瑞浦投资减持不超过538.4万股(公司总股本3.55%)。

这个股本比例也刚好是解除限售股份的上限。

2天后,应媛琳就以10.84元的均价减持540万股套现5854万,3周后辞去董事职务。按照规定,6个月后(2014年7月29日)其所持公司股份324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69%)可全部上市流通。

2014年8月8日,减持计划果不其然地就来了,准备清仓不玩了。

2014年9月2日9.3元均价减持1350万股,套现1.255亿。

2014年9月2日9.3元均价减持1350万股,套现1.255亿。

事情到这就结束了?没那么简单,后面有更眼花缭乱的事。 

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应媛琳的丈夫——吴明厅也在2014年10月31日告知公司要减持啦。

当时吴明厅直接持有的股份解除限售后的实际可上市流通的数量为27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8.79%,通过瑞浦投资持有的股份解除限售后实际可上市流通的数量为10,768,032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50%。

这个减持比例恰好也是解除限售后的上限,也真是蛮巧的。

其后的2014年11月6日,大宗减持2.34%股份给吴晓婷(应媛琳和吴明厅的女儿)。11月7日,大宗减持1.56%股份给吴晓婷。11月10日和11日,大宗减持3.09%股份给应业火(应媛琳父亲),这下全家人都有股份了。

做完这些,吴明厅于11月12日以12元均价大宗减持550万股,套现6600万。

应媛琳也在11月20和21日,减持700万股,套现8400万。

应媛琳也在11月20和21日,减持700万股,套现8400万。

再加上吴晓依(吴明厅和应媛琳女儿)减持的7624万,两个多“小目标“就到手了。

有老铁想问,干嘛要转给自己女儿、岳父再减持?一次性完成多省事。

有老铁想问,干嘛要转给自己女儿、岳父再减持?一次性完成多省事。

在A股市场熟悉操作规则的应该比较了解:化整为零是非常有必要的。

吴明厅及应媛琳分别转让给两位女儿、岳父公司股份3.56%、3.90%、3.09%,持股不到5%,日后减持不用公告。

减持,在风云君(ID:mvlegend)这里都是老生常谈了,但自己提出的议案被自己否决,这种事件听说过的不多吧?

锐奇股份在2015年12月7日收到深交所的监管函:

这里面的2015年中期利润分配方案被否决事件中的违规行为是什么呢?

这里面的2015年中期利润分配方案被否决事件中的违规行为是什么呢?

2015年6月24日,锐奇股份战略委员会提议2015年半年度利润分配方案:拟以2015年6月30日总股本为基数,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5 股。

锐奇股份战略委员会5名董事及参与预案讨论的另外2名董事均承诺在董事会审议时投赞成票,其中包括锐奇股份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吴明厅及股东董事应小勇、朱贤波、吴霞钦。

锐奇股份于2015年8月25日披露的《第三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决议公告》称,在针对分配预案的董事会表决中,锐奇股份全部9名董事均投了同意票,并称:

“我们认为,2015年半年度利润分配方案与公司未来的发展规划和成长性相匹配,符合公司实际情况”。

锐奇股份于9月12日披露了《2015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2015年半年度利润分配议案被否决,否决原因主要是吴明厅投反对票所致。此外,应小勇、朱贤波、吴霞钦三人出席了股东大会,但未投票。

看到此处,风云君(ID:mvlegend)感觉裤子都湿哒哒的。

上述行为违反了《创业板上市规则》、《创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的相关规定,在披露利润分配方案时未充分说明其合理性,在方案可行性发生重大变化时未能及时披露相关情况,对投资者产生了明显误导;锐奇股份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吴明厅滥用控股股东权利,否决了自己提议的利润分配方案,损害了其他投资者利益。

冲着高送转方案进去的韭菜们,做梦都想不到后面是股灾吧,底裤都输没了。

屋漏还偏逢连夜雨,锐奇股份2015年11月24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

2016年12月7日,锐奇股份收到证监会上海监管局《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

2015年3月,锐奇股份将2015年1月和2月期间部分已费用化的研发支出1168541.67元从“管理费用”中冲回至“研发费用化支出”,再将此费用从“研发费用化支出”调整至“预付账款”科目,并将该费用推迟至2015年7月确认。

2015年6月,锐奇股份将2015年5月和6月期间部分已经费用化的“研发费用化支出”1164072.09元从“管理费用”直接调整至“存货”科目,并将该费用推迟至2015年7月确认。

两次调整合计推迟确认研发费用2332613.76元,导致公司2015年半年度报告合并利润总额虚增2332613.76元(占锐奇股份对外披露的2015年半年度报告合并利润总额的10.41%),存在虚假记载。

对于锐奇股份,无论是宣传的国内领先也好,还是自主品牌也好,都无法挽救其业绩不断下滑的事实。

最重要的是,管理层们的心思似乎也不在如何提高业绩这正事上。早前还装模作样的蹭了下智能制造、机器人概念后,后来也没了下文。再结合董监高这操守,一切都很清晰了。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张婷婷 PF091]

责任编辑:张婷婷 PF091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