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慧聪集团业绩超预期——业务板块大调整,新征程赋能启航


来源:格隆汇

慧聪1.png

作者:格隆汇·哥德巴赫

慧聪集团(2280.HK)昨日发布了2017年度业绩。

一、业绩靓点

慧聪收入同比增加89.1%至人民币37亿,收入大幅增长。

公司权益持有人利润2.678亿人民币,同比增加47.3%。

EPS为0.2559元,同比增加38.17%。

可以说这次慧聪的业绩大超市场预期,收入和利润双双大幅增长。

二、集团改名调架构——要搞大事情

说起慧聪,用上古神兽来形容这个比阿里巴巴还早成立很久的互联网公司是非常恰当的,但是当阿里巴巴已经成为了万亿级别的公司之后,慧聪还是原来那个慧聪。有些人是少年得志,有些人则是大器晚成,关键只是在于雄心还在不在。

慧聪在最近一个月做了很多动作,首先就是在月初的时候,对公司进行了改名。把公司的名字从慧聪网改成了慧聪集团。

一般来说,企业改名都不是随便的决定,肯定代表着企业运营方向或者思路的重大调整,比如港股曾经的合生元,就改名为了H&H,代表的是企业经营方向从Health向Happiness双轮驱动,所以资本市场企业改名只要不是像匹凸匹这样故意炒作的,其他都要引起投资者100分的注意。

在随后的公告中,慧聪放出了企业新的组织架构,也印证了企业最新的变化。在组织架构调整中,慧聪网只是集团现在三项业务板块下的一部分,权重可以说是大幅下降。说明了集团从一个网站的思维转向了集团的思维。过去慧聪一直围绕慧聪网这个B2B网站做文章,改名之后,说明慧聪用更高的集团层面去审视现在的商业模式,而慧聪网则下沉到了集团信息服务下2B的一端。

图片.png


在各种动作陆陆续续发布后,大概从三月开始,慧聪的股价突然就开始了上涨,最近还伴随着放量,看来市场是聪明的,有资金在提前布局。

图片.png



这一切都是在新CEO上任之后发生的,而紧随着今天业绩公告之后又发部了公告,郭江辞去公司董事会主席职务,由现任CEO刘军出任集团董事会主席。可见慧聪集团现在的话事人完全换了个人,所以不管慧聪过去做的怎么样,起码从这一刻起,我们要把慧聪当作一家全新的公司去理解。

三、业务板块大调整——近几年慧聪最大胆的主动出击

好了,我们再来看上面业务调整这张图,慧聪集团,是的,敲黑板划重点,现在要叫慧聪集团,下面业务主要分为三项,这比过去的业务架构清晰的不能再清晰了。

1)首先就是慧聪最熟悉的信息服务,由2C的中关村在线和2B的慧聪网构成。

中关村在线是一家资讯覆盖全国并定位于销售促进型的IT互动门户,是集产品数据,专业资讯,科技视频和互动行销为一体的复合型媒体。根据百度的搜索数据,中关村在线是中国当之无愧的科技第一门户。


图片.png

图片.png



慧聪网大家应该就比较熟悉了,中国头部的B2B网站,累计注册企业超过2300万,买家资源达到1500万,询盘数据4.5亿条,日活会员超过100万。

慧聪网旗下的产品主要包括买卖通,广告服务,互通宝,标王,这些都是慧聪的传统产品。慧聪网服务的对象从初创企业到成熟企业都有对应的服务内容,可以契合各种类型的企业需求。

图片.png



2)第二块就是交易服务,目前主要由三块业务组成,分别是买化塑,棉联,还有中模云商。

过去慧聪的策略是看中产业宽度,希望尽量触达各行各业,如今慧聪的策略是扎根目前这三个行业,化工,棉花,脚手架,产业市场足够广阔,随便拿出一个就是千亿万亿级别的市场,相对容易做出大规模。

为此,慧聪的执行战略是通过金融、物流、仓储的融入,用信息连接商铺,用交易服务让客户参与到里面,搭建出全场景解决方案,解决客户交易刚性需求,建立高频的用户连接力,增加产业服务的粘性,最终实现合作共赢。其实每个具体垂直行业的商业模式都不一样,过去慧聪尝试用统一的一套方法去解决所有行业问题,如今慧聪的思路则是深入去做一个行业,把这个行业吃透,摸索出最佳的运营思路,针对每个行业用独特的方式去服务,这样其实对于垂直行业的竞争力就大大加强了,因为垂直行业的服务商本身就很难存在巨头相争的局面,慧聪一旦吃下,并形成规模效应,这种就是慧聪未来非常大的护城河所在。

交易板块在2017年收入24.9亿,而去年还只有9.8亿收入,同比大增155.2%。

3)慧聪的第三块,也是前景最广阔的板块数据服务板块。这块分为两个部分,数据生产的兆信股份,和数据应用的慧嘉。

兆信股份是中国最大的数据防伪打码公司,每年产品数字身份证发放达200亿之多,条形码也就是产品的身份证,这本是就是一个巨大的数据宝库。慧聪通过区块链的应用,让这些数据更加可靠可信,便于第三方查询。这块慧聪的方向主要是海外农产品,比如和联想控股佳沃股份合作,给海外的农产品打码,可以大大提高产品的可靠性,便于消费者和海关查询,同时也可以大大加快产品流通速度,提高效率,减少产品损耗。

数据服务板块2017收入2.1亿,去年基数比较低,只有0.7亿,增速有220.6%,而且考虑到低基数,未来这块收入的增速会非常惊人!

其中区块链和数据服务绑定是慧聪数据服务的一大特色。

慧聪董事会主席兼CEO刘军在内部说过,慧聪在PC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时代没有完全发力,绝对不能再错过区块链。所以区块链对慧聪数据服务的加持会是集团层面非常重要的动作,慧聪的区块链取名叫慧链。

但不管叫什么,区块链的核心优势,说到底,就是去中心化,不可篡改,解决信任问题。这一点刚好和慧聪溯源防伪完美的贴合上了。慧聪希望通过该技术的应用能在如今消费升级的大浪潮中,所有的产品可追溯、所有的品牌被保护、所有的消费者都能买到有保障的商品,其实用下面这张图就可以看的很清楚。

图片.png



今年1月31日,慧聪与佳沃股份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旨在通过公司的区块链服务优势,与佳沃股份在品牌防伪、智慧溯源、场景应用、区块链打造、供应链创新、智慧行销等方面进行结合,以实现现代农业区块链应用平台建设。

区块链技术在食品质量和溯源方面有广阔的应用场景,目前慧聪旗下的兆信股份,在生产数据的防伪溯源在区块链应用上已经取得了巨大进展。据管理层透露,目前在食品行业的防伪溯源合作方面,如东阿阿胶、同仁堂以及百分之八十的白酒企业包括茅台郎酒等都已是其合作客户。

慧聪希望在进口食品方面,通过运用区块链技术,从食品安全上追溯到国外最终生产源头,同时帮助质检部门把质检信息从进口可追溯到生产源头上,方便其在货物进口的时候可直接调出数据,最终实现加快整个产品的通关速度。从而最终全方位给厂家、质监部门、以及消费者带来实现更便利、更优质、更优惠的价值服务。

四、财务分析&业务分析

2017年全年,按照上诉三个业务板块,27.08%来自信息服务,67.3%来自交易服务,剩下的5.7%来自数据服务。

如果按照较老的口径:

图片.png


图片.png




慧聪今年收入增长的主要动力来自于B2B交易平台。这块的收入从去年的1.26亿增长到了今年的20.4亿。按照新的集团业务口径,交易服务的收入为24.9亿人民币,而去年只有9.8亿,同比增长155.2%。

这块业务的增长,从资产负债表上看,很可能是加大了贷款规模,2017年,集团贷款及应收利息增长了约13亿。

图片.png



同时集团借贷也大幅增长了约6个亿。

图片.png


这样的情况我觉得可能说明了在集团调整交易板块之后,决定深入做好三个垂直行业,每个行业的纵深能力得到了大幅提高,服务企业的能力也得到了大幅提高,给集团带来了大量的贷款业务量。也证明了慧聪这次的业务框架调整是非常成功的。并且考虑到交易板块三个行业的市场空间,这块慧聪收入主要来源的板块还会持续获得高成长。

五、估值

因为慧聪规划的大调整,所以我们不能用成熟企业的PE去看待这家公司,而实际上,我们看到了慧聪收入大幅增长,交易服务和数据服务都是三位数保底的增长率,但是利润的增长幅度却没那么高,可见慧聪现在还是类似亚马逊那种快速的扩张期。我们用PS去对慧聪估值应该是最适合目前慧聪的发展阶段。

慧聪目前市值67亿港币,按照0.8的汇率简单计算,对应37亿人民币收入的PS只有1.45倍,如果慧聪未来能在收入上保持这样三位数的增长,我觉得给10倍的PS都是完全可能的。

就直观感受下,占慧聪收入67%业务的增速是155%,占慧聪收入6%业务的增速是220%,可想而知慧聪未来的收入增速会是多么夸张的水平。除了上面提到的组织架构调整,还有两方面是慧聪有能力收入大幅增长的保障,一个是集团从过去专注中小客户转向小客户和大客户并重的局面,因为大客户给得起价格,比如和茅台,东阿阿胶等的合作。另一方面集团过去主做内贸,现在抓住一带一路的机会拓展外贸业务,这些都是收入新的增长点,比如上面提到和联想控股佳沃股份在进口方面的合作等。

慧聪集团新董事会主席兼CEO刘军在采访时曾经说过,对慧聪未来的收入规模的期望是100亿,200亿,500亿,1000亿,做不到就下课。今年的收入是37亿,大家自己算下增速,今年就是2-3倍的收入增速,未来也是100%保底,这样的话,10倍的PS可能都偏向保守,那股价涨幅就不用我再算了吧。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