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业绩会直击】中集集团(02039.HK/000039.SZ):比“2025”更早完成升级,期待腾飞的十年


来源:格隆汇

中集1.png


作者:格隆汇·铁磁法拉第

3月28日周三下午3时30分,世界领先的物流装备和能源装备制造商中集集团(02039.HK/000039.SZ)于深圳蛇口中集研发中心举行2017年度业绩发布会。公司总裁、董事兼CEO麦伯良先生、财务管理部总经理曾邗先生、董事会秘书于玉群先生及董秘办主任吴三强先生出席了会议。

Clipboard Image.png

Clipboard Image.png


按公告,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中集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763.00亿元(2016年:人民币511.12亿元),同比上升49.28%;

录得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及其他权益持有者的净利润人民币25.09亿元(2016年:人民币5.40亿元),同比上升364.97%;

录得扣非净利润人民币13.67亿(2016年:人民币 5.11亿),同比增167.31%;

实现基本每股收益人民币0.81元(2016年:人民币0.14元),同比上升478.57%;

宣派现金红利每股人民币0.27元(含税),分红比例为33.33%。

null


期内业绩受惠于全球和国内经济的复苏回暖,公司各主要业务板块取得了良好的业绩回报,集装箱制造业务、道路运输车辆业务、能源、化工及液态食品装备业务的营业收入大幅上升,海洋工程业务受行业持续低迷等影响出现大幅下降,物流服务业务、空港装备业务及产城业务的营业收入实现较快增长,重卡业务持续改善,金融业务基本保持平稳。综合来讲,全年收入与盈利较上年同期出现上升。

营收及净利润皆创五年新高,净利润逼近2011年历史最高记录,成绩喜人。

Clipboard Image.png


从分部业务分析,营业收入超过百亿的超级业务群有三大分部业务,分别是传统的集装箱制造业务、道路运输车辆及新晋的能源、化工及液态食品装备业务。其于2017年分别录得营收为人民币250.47亿、195.21亿及118.46亿。三大业务实现净利润分别为人民币14.63亿(同比增302%)、10.18亿(同比增32.78%)及4.74亿(同比大幅扭亏为盈)。

物流服务紧跟其后,取得营收人民币81.95亿,同比上升14.95%,而净利润贡献了0.86亿,同比下降75.95%,净利润下降的原因是主要是去年同期利润包含出售子公司股权获得的收益。

空港业务表现突出,2017年空港装备业务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35.97亿元(2016年:人民币32.13亿元),同比增长11.93%;实现净利润人民币1.46亿元(2016年:人民币1.31亿元),同比增长11.74%。

重型卡车业务值得继续期待,全年实现订单9,369台,其中2017年实际销售8,710台,同比增长44.49%。联合重工实现销售收入人民币25.66亿元(2016年:人民币17.26亿元),同比上升48.67%,实现大幅减亏。

金融业务健康发展,贡献度大。报告期内,本集团金融业务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23.41亿元,同比上升微升;实现净利润人民币9.92亿元(2016年:人民币8.24亿元),同比上升20.46%。

海洋工程业务上演“大国重器”,在行业持续低迷的严重影响下,新增订单大幅缩减,导致中集来福士营业收入大幅下降,亏损进一步扩大。2017 年,本集团海洋工程业务的销售收入为人民币 24.85 亿元,同比下降 42.28%;净亏损人民币 10.39 亿元,对整体业绩形成拖累。面对严峻的国际海工市场环境,中集来福士积极推进业务转型和布局。

产城业务方面继续良好进展。报告期内,本集团房地产开发业务完成销售面积15.8万m²,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10.07亿元,同比增长39.23%;实现净利润人民币1.92亿元,同比增长25.08%;

其他业务中的模块化建筑业务多式联运业务均于2017年再次取得突破。

中集模块化经营模块化建筑业务,已形成“制造+金融+服务”的一站式产融结合的服务模式。在国内市场有多个重要项目落地,并以技术优势中标雄安市民服务中心的酒店和企业办公楼项目。在国际市场上,中集模块化进一步深度拓展英国、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非洲等有综合竞争力的国家和地区,深耕细作酒店和公寓市场,并延伸至长租公寓和养老公寓市场。

中集多式联运业务发展迅速,已初步形成公铁水等多种运输方式协同发展的业务布局。2017年,中集多式联运业务在通道网络布局方面,已开通10条铁路集装箱班列,业务覆盖华南、华中、西南、西北、华北等区域,在多个城市建立办事处,深耕当地市场,提升服务能力。中集的多式联运业务在布局期内取得明显加快的效果。


中集集团在2017年年报内再次总结了其六大核心竞争力:

(1)“ 制造+ 服务+ 金融 ”的战略定位;

(2)业务多元化和全球化的发展理念;

(3)规范有效的企业管治体系;

(4)精益制造管理能力;

(5)整合资源、实现协同发展的能力;

(6)科技研发能力与知识产权保护。

展望2018年

据全球行业权威分析机构克拉克森(CLARKSON)最新预测, 2017 年全球集装箱贸易增速可达 5.0%,预计 2018 年仍将维持此增速,有利于本集团集装箱制造业务维持在较好水平。

随着欧美经济继续复苏、全球大宗商品市场逐步好转,资源需求改善以及政府的基础设施项目增加,市场有望恢复增长。

国家能源局 2016 年发布的《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了天然气于 2020 年将占主要能源消费 10%的目标(2015 年:5.9%)。由国家能源局油气司等部委联合发布的《中国天然气发展报告 (2016 年)》也提出了一系列推广使用天然气的政策。2017 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首次提出了鼓励使用清洁能源汽车。本集团能源、化工及液态食品装备业务将迎来更加有利的政策环境,长期发展前景依然向好。

2018 年,预计全球能源结构不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仍以化石能源为主,天然气是增长潜力最大的品种。2017 年底布伦特原油价格逼近 70 美金/桶,全球海工装备行业最困难的阶段正在过去,全球油气开发投资缓慢回升。海工装备需求增长呈周期性波动随着海上油气投资加快,海工装备订单自 2017 年开始复苏,细分市场如 FLNG、集团本部大型深水环保型FPSO、FSRU 未来将迎来新的成长动力。

2018 年,本集团物流服务业务受惠于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的多项政策落实,预计将有更大的市场需求与发展空间。

随着未来国内机场建设投资的加速,进入海外市场时机的逐步成熟,本集团空港装备业务在国内市场、海外市场将保持平稳增长,预计今年将实现全球市场突破,并将持续优化机场产品线,另外在物流业务将伴随快递电商行业迅速发展,特别在获取自动分拣技术后将有更好表现。

Clipboard Image.png


Clipboard Image.png


最后,中集集团总裁麦伯良先生在2017年度业绩会接受投资者及机构提问时表达了,中集将主动承担国家2025战略中的企业责任,加速“两化”升级,中集预计会比2025年更早完成这一进程。中集在过去几年已经完成了业务的重要调整和布局,未来5年乃至未来10年,大家将会看到是中集腾飞的10年 ,最精彩的10年。至于投资者一直关注的前海地块及H股增发融资的问题,请投资者留意公司公告,公司适时会把事件进程及最终结果告知给社会各界。相信前海地块的价值也会在将来逐年释放,目前尚在与深圳市政府友好协商当中,不便透露更多细节。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