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一汽轿车扭亏一汽夏利转亏 解决同业竞争仍无时间表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孙宪超一汽轿车(000800)、一汽夏利(000927)3月30日晚间双双披露2017年年报,一汽轿车成功扭亏为盈,一汽夏利的净利润则由盈转亏。年报显示,一汽轿车去年实现营收279.02亿

证券时报记者孙宪超

一汽轿车(000800)、一汽夏利(000927)3月30日晚间双双披露2017年年报,一汽轿车成功扭亏为盈,一汽夏利的净利润则由盈转亏。

年报显示,一汽轿车去年实现营收279.02亿元,同比增长22.86%;净利润为2.81亿元,同比扭亏;每股收益0.17元。公司拟每10股派发红利0.2元(含税)。

2016年,一汽轿车曾亏损9.54亿元,2017年能够扭亏为盈,主要得益于成功推出智能网联版车型奔腾X40,加之合作品牌双明星车型的持续热销,公司全年实现整车销售23.95万辆,较上年增长23.77%。

另外,证券时报记者从一汽集团方面了解到,一汽轿车的奔腾X40在2017年11月和12月、2018年1月,连续第三个月销售成功破万,稳居小型SUV“万辆俱乐部”,为今年一季度销量目标的达成奠定了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一汽轿车在未来几年里,每年都将有一款全新产品投放,从紧凑型SUV,到踏足全新领域推出MPV车型。

由于奔腾X40的热卖,所以外界也对一汽轿车接下来将要陆续推出的车型充满期待,而且这也将在较大程度上影响到一汽轿车的经营业绩。

一汽夏利方面,公司2017年实现营收14.51亿元,同比下降28.34%;净利亏损16.41亿元,同比由盈转亏,上年同期公司盈利1.62亿元。

至于去年亏损原因,一汽夏利称主要是因为公司产品升级和结构调整尚未完成,近年来产销规模的持续低迷导致的营销网络和品牌弱化等因素的影响,其新推出的骏派D60改型和骏派A70等产品销售情况低于预期,公司产销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

另外,一汽夏利在2016年能够实现盈利1.62亿元,也主要得益于向控股股东一汽股份转让一汽丰田15%股权,公司扣非后净利润亏损16.77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一汽股份去年曾公开征集一汽夏利24.73%股份的受让方,但最终却无果而终。

在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双双公布年报的同时,控股股东何时解决同业竞争也是业内人士所关注的焦点。

2010年,中国一汽启动主业重组改制工作,其核心业务及主要资产经重组设立一汽股份,并于2011年6月28日注册成立。中国一汽将所持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股份转移至一汽股份的过程中,做出了五年解决同业竞争的承诺。2016年6月,履约期到来之际,一汽股份提出将解决同业竞争的承诺期延期三年履行。

此后,外界一直关注着一汽股份何时会解决两家上市公司的同业竞争问题,特别是在一汽换帅之后,市场对此更加期待。

不过,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刚刚披露的年报中仍然一如既往地表述称:“一汽股份公司在做出避免同业竞争承诺以来,由于宏观经济环境、汽车行业、证券市场和内部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变化因素,未能如期履行承诺。一汽股份公司解决同业竞争的初衷并未改变,将秉承为全体股东负责的理念,按照国家有关央企改革的政策要求,努力改善经营管理,继续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同时承诺不会利用实际控制人的地位损害上市公司的利益。”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杨芳 PF057]

责任编辑:杨芳 PF05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