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窦佳丽:区块链诞生于比特币 发展前景远超比特币


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3月31日,凤凰网《前行者》区块链沙龙特辑,邀请知名财经自媒体大V路财主、光华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系主任刘晓蕾、博晨副总裁窦佳丽和比特币披萨创始人、波场(TRON)前COO、麦奇首席战略官

凤凰网财经讯 3月31日,凤凰网《前行者》区块链沙龙特辑,邀请知名财经自媒体大V路财主、光华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系主任刘晓蕾、博晨副总裁窦佳丽和比特币披萨创始人、波场(TRON)前COO、麦奇首席战略官刘明一起探讨区块链与社会焦虑问题。凤凰网财经全程报道。 

窦佳丽表示,区块链作为比特币背后的技术架构,是随着比特币的出现而诞生的。提到区块链的诞生,我们就不得不从比特币的历史说起。说到比特币的诞生,我们就不得不谈到一个略显神秘的团体:密码朋克。这个团体是密码天才们的松散联盟,比特币的创新中大量借鉴了密码朋克成员的贡献。密码朋克本身就是数字货币最早的传播者,在其电子邮件组中,常见关于数字货币的讨论,并有一些想法付诸实践,但都没有成功。比如大卫·乔姆、亚当·贝克、戴伟等人在早期数字货币领域做了大量的探索。比特币并不是数字货币的首次尝试。然后事实是,中本聪通过一个天才的发明——区块链,扫清了创造加密货币的最后障碍。于是,出乎大多数人的意料,比特币开始走上了一条不断发展的道路。直到2014年,金融科技界和IT 界专家才将区块链这样一种比特币的底层技术抽离出来,单独立论。

区块链是一个基于代码、数学算法的一整套制度,用来完成去中心化协作体系的构建。这句话可能比较拗口,但我想告诉大家的是:区块链不仅仅是一种技术,它是在用一种技术实现一个全新的经济体系和协作方式。区块链是对生产关系的变革。Token的伟大在于,它作为区块链上的一个价值凭证,拥有了区块链这样一个底层的保证,它可以在全球范围内没有障碍的、低成本、快捷、实时的进行传输。

Token是区块链上流通的带有价值的权益凭证,它不完全是一个技术问题,也是一个经济问题。Token不是货币,但可以代表任何有价值的东西,比如说,股权、债权、版权、投票权、专利权等,可以代表一切你可以想象的到的有价值的东西。

Token核心解决了一个流动性的问题。从本质上说,“价值”其实是没有变的,比如说Token代表的股权还是原本的股权等;但是在技术层面,Token大大提升了价值传输的效率。所以说,通证是一种更加高效的价值代表。

窦佳丽指出,互联网是区块链的一个基础技术。如果没有一个技术和设施能把大家连接起来,那就不可能在上层构建出一个更加强大的系统。互联网本质上是一个信息传输的系统,它整个网络的设计,可以保证信息能够快速高效、几乎是零成本的去传播。举个例子,我给一个非洲朋友发一封邮件,基本零费用,几秒之后他就可以收到。但如果给非洲朋友寄笔钱怎么办?至少需要3到5个工作日,这中间的费用也相当高。可以这么说,互联网只解决了信息点对点的传输问题。区块链本身比互联网更强大,它解决的是信任问题,《经济学人》在2015年一篇封面文章中,用了“The Trust Machine”,“信任的机器”来形容区块链,因为区块链本质上在解决信用问题。区块链一旦解决了确权的问题,就解决了价值传输的问题。从而实现今后给非洲朋友汇款,也和发邮件一样,高效且底成本了。

所以说你在现在信息互联网的情况下,传递信息是低成本非常高效,但是价值传输过程中就非常的慢,原因是什么?因为不信任的原因。但是需要有一个中介化的东西,这就提到为什么有中介化?因为价值传输过程中是需要有一个信任点在的,但是以前的技术是没有办法,我们只能相信一个中心,大家都来信这个中心来跟他交易,这个不会出现任何问题,但是有中心化这个原因,在于说你这个效率就会非常低,因为所有人都会跟他产生关系,成本也非常高。我们现在说区块链能够解决的弱中心化,或者去中介化这样形成下,使得价值传输过程中,成本非常低,效率非常高。所以今后我们能够实现,如果给非洲朋友转笔钱,能够达到和信息传递一样的效率,我们通过去中心化的过程中,使得价值传输能够更快,更加高效。

[责任编辑:杨芳 PF057]

责任编辑:杨芳 PF05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