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前摩根大通副总裁庞华栋:比特币不一定能够迅速变牛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我个人建议,最多用于投资的是不超过个人资产的5%,超过5%以上需要考虑一下这个风险。

凤凰国际iMarkets讯(凤凰网财经/孙璎姝)北京时间4月1日,由ICONIZ主办、燎原承办的2018中美区块链峰会日前在美国波士顿举行。前摩根大通(JP Morgan)北美投行部副总裁庞华栋对凤凰网财经表示,数字货币如果投资不当,很容易让一些对市场了解不深入的投资人损失资产。此时,不建议重仓,多用于投资的是不超过个人资产的5%。以下为采访摘要:

凤凰网财经:目前,数字货币这样大的市场波动性是继续延续,还是随着参与者的增加而降低?

庞华栋:现在数字货币并没有直接在市场上具有使用功能,因此其价格是人们的主观认识。此时,它有大的波动性,短期内很难解决这一问题,一定会存在一个相当大的波动问题。但是,我个人认为随着参与者的增加,可以尝试着将比特币跟一些实体商品进行使用,可能会将波动率降下来。我认为,从去年12月开始,比特币暴跌,从2万美金往下跌,开始了一轮熊市。这个熊市时间可能会从半年至两年不等。因为比特币作为第一个数字货币,它跟所有的数字货币都有很强大的相关性。这个时候,从个人投资或整个市场来讲,如果比特币没有回归牛市,我相信其他数字货币,都会比较难进入一个牛市。因此,这时我不建议个人投资者重仓或大幅投资除比特币以外的非主流货币。即使是投资比特币,也要做好心理准备,要具有投资风险的承受力。至少要有半年的时间,它不一定能够迅速变牛。

(庞华栋:前摩根大通(JP Morgan)北美投行部副总裁;美国华尔街业界顶级杂志Risk Magazine常务审稿人;麻省理工学院(MIT)概率论数学博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友基金会理事,主席)

凤凰网财经:继FACEBOOK之后,谷歌也计划今年6月禁播电子加密货币广告。其中很大原因是什么?

庞华栋:我认为很大原因是因为,现在数字货币还是一个“投机”的工具。因此,很容易造成一些对市场了解不够深入的投资人,如果投资不当的话,会造成资产损失。我还是比较同意,像这样的主流机构对数字货币广告进行监管。一旦出现投资不当,或是造成投资人的损失,对他们的名声会有极大的损伤,这可能是禁播这类广告的原因。而这样做肯定会对数字货币产生影响:首先,会减少普通投资人迅速进入这一市场。我个人认为,需要让大部分投资人知道数字货币存在的风险。目前,很多人对其存在的风险认识是不够的。很多人只是看到,投资几天翻倍的成功例子,却没有看到暴跌时每天暴跌20%,甚至30%的情况,这么高波动率的投资标地,应该是那些对风险认识足够的人去参与,而不是没有完全准备好的人进来。

凤凰网财经:如何看待加密货币的“投机泡沫”? 

庞华栋:去年12月份,一枚比特币接近2万美金。“泡沫”,我觉得是正常的。像当年的互联网,98/99年互联网泡沫也非常严重。所有的金融市场都有泡沫,包括成熟的金融市场也有周期,泡沫出现、泡沫破裂。然后,会恢复到一个健康的轨道里。我个人觉得,数字货币也不会逃脱这个规律,至于说比特币这个泡沫破了会怎样?我认为,应该会把整个行业进行一个重构。以前ICO的东西将来不会以现在这种形式存在了。比如,政府监管模式出现,减少投资人的风险。如果未来出来新的数字货币的话,相信投资人会比现在理性很多,不会一窝蜂地让币值在几天内翻倍,应该会随着项目真实的落地,让币值慢慢地增长。

凤凰网财经:投资人应当意识到哪些风险?

庞华栋:最大的风险是大家会认为,之前有人投资比特币迅速暴富的例子,某种数字货币一年翻几十倍、上百倍的例子。我说的风险是,其实数字货币之所以一开始出现这么高的收益率,是因为一开始参与的人并不多,后面任何一些新的参与者进来,都很容易将市值拉高。但是,随着参与者多起来,这个市场的交易量变大后,不一定保证这个币会涨。因此,大家在投资数字货币时,不建议重仓。我个人建议,最多用于投资的是不超过个人资产的5%,超过5%以上需要考虑一下这个风险。因为我是看数字货币的波动率,单日可到20%左右。这样,投资人的资产不会因为比特币或其他数字货币的暴跌而产生不可挽回的损失。

凤凰网财经:加密货币未来的政策走向,交易所需要出台哪些规则?

庞华栋:各个政府会有不同。很难讲一个统一的政策。我认为,区块链技术本身是一个进步的技术,可以会改变很多行业。政府对于这一技术应当是鼓励,但对于数字货币本身的过渡投机进行限制或引导。交易所本身,我个人建议是由政府主导一个数字货币交易所,对这些币进行严格的审计审查,防止空气币和并不能落地的币上交易所,必须政府来主导,交易所本身不一定能做到。我认为,现在整个政府的监管对于数字货币是一种比较谨慎的态度,非常理解。因为有很多的市场参与者没有意识到其中的投资风险。从政府角度来讲,首先不要让这部分人受到巨大损失。从另一方面,至于说比特币是不是“传销或者骗局”,我觉得比特币本身不带有骗局的氛围。只是现在一些投资比特币的一些人,利用了比特币做传销。比如,据我所知,有老太太被“忽悠”,听说比特币涨了很多倍。而这些人对于比特币完全不了解,对它的风险更没有完全的认识。那么,从法律来讲,应该进行严厉的限制,不要让其成为一种“传销工具”。我个人认为,比特币有它的优势,相对来说币值是恒定的,有一定的抗通货膨胀能力。但是,我认为数字货币不会完全取代法币,有可能会成为法币的一种补充。原因是:法币的最大好处就是稳定性。它是以国家信用作为背书,国家的信用远远大于一般的数字货币的信用。由于各央行之间法币政策的不同,在某些特定的情况下,数字货币有可能会成为法币的一种补充。比如,它作为一种价值的传递媒介,进行跨境结算,在国家与国家之间进行商业结算。而从一个法币到另一个法币之间的结算相对效率较慢,但用数字货币结算的话,效率会高一些。另一点,在具体的应用场景上,数字货币比法币的效率也会高一些。比如,为防止假货的出现,可以鼓励消费者参与到维护商品的过程,这时法币不存在维护一个系统的激励机制,而数字货币可以作为奖励,比如,用于积分。这样让消费者有动力去打假,我个人认为这是一个最大的应用。因此,我认为不一定把数字货币作为货币来看,它更像维护一个系统的激励机制(针对某一个应用),不能像法币一样全流通,但是作为法币的补充是可以的。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