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炒股一个季度能亏近9亿 上海莱士如何遇上A股“地雷”?


来源:第一财经网

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对于A股上市公司而言更是如此。3月31日晚间,A股血液制品龙头上市公司上海莱士(002252.SZ)公告称,预计今年一季度将亏损7.2亿元到6.53亿元,上年同期净利润为2.2

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对于A股上市公司而言更是如此。

3月31日晚间,A股血液制品龙头上市公司上海莱士(002252.SZ)公告称,预计今年一季度将亏损7.2亿元到6.53亿元,上年同期净利润为2.22亿元。而亏损的最主要原因系一季度国内证券市场波动较大,导致公司风险投资产生较大损失。按上海莱士披露,一季度投资业务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8.98亿元。上海莱士此前的业绩快报显示,2017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8.50亿元。也就是说,这家公司自曝三个月炒股亏掉了一年净利润。

对于亏损细节,上海莱士并未披露,第一财经梳理发现,过去三年间,该公司约莫半数利润来自证券投资,主要的标的为万丰奥威(002085.SZ)和兴源环境(300266.SZ),根据公告估算,持股数分别约为9250.95万股、5038万股。除了自己炒股,上海莱士更借到资管、信托计划撬动杠杆,以此获得不菲利润。但2018年以来,万丰奥威和兴源环境股价持续走低,累计跌幅分别达30.67%、25.96%,若上海莱士所去年三季度末至今年一季度末持股未发生变化,则将直接带来持股市值缩水超过8.61亿元。

投资亏损之外,上海莱士同样面临主营业务的增长压力,依靠并购扩张,公司2015年、2016年业绩高速增长,但2016年业绩增幅已不足12个百分点,2017更出现近五成下滑。

重仓股持股市值大幅缩水

记者梳理以往公告发现,上海莱士自2015年以来炒股,主要押宝在万丰奥威和兴源环境这两只标的。但年初以来,两只股票均持续下跌。万丰奥威最新收盘价12.41元,相较年初的股价高点已累计下跌超过30%,兴源环境年初以来,股价跌幅也接近三成。

2017年10月24日,万丰奥威发布的全年业绩预告为净利润预增0~20%,但今年1月31日业绩突然变脸,净利润由预增变为下跌6.99%。业绩变脸让万丰奥威在2月1日跌停,随后公司旋即停牌,宣布策划重组,仅仅一个月后又重组宣告失败,股价再度跌停。目前,该公司仍在重组停牌之中,股价仍面临未知走向。

兴源环境股价同样在2月1日出现闪崩。1月31日晚,兴源环境源发布业绩预告,称预计2017年1-12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5亿元至4.70亿元,同比变动123.38%至152.99%,并宣布控股股东兴源控股将增持100万股。但两大利好发布,兴源环境却接连跌停,原因至今未知。到目前,兴源环境亦处于重组停牌之中。

追溯来看,上海莱士这一轮A股投资最早起源于2015年牛市前。2015年、2016年年报显示,上海莱士净利润分别为16.13亿元、14.42亿元,其中非经常性损益占比净利润均在50%左右。这之中绝大部分为投资股票的收益,分别高达8.29亿元、8.75亿元。

2015年1月以来,上海莱士先后通过大宗交易、二级市场直接购入万丰奥威股票。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共持有万丰奥威6955.95万股,累计实现公允价值7.78亿元,投资收益6.74亿元。

除了自己直接炒股,上海莱士同样通过资管、信托计划,以数亿资金撬动杠杆。2016年4月6日,上海莱士以3亿元作为劣后方认购资产管理计划天治星辰5号,天治星辰5号当年4月11日购入兴源环境股票1500万股,均价为34.38 元,后以47.60 元卖出,收益约为2.80亿元。

2016年11月,上海莱士以1.5亿元认购2倍杠杆的资管计划汇博10号,到去年三季度末,该资管计划持仓兴源环境1258万股,累计实现投资收益49.13 万元。2017 年11 月23 日,该资管计划持有的信托到期后以25.80 元卖出兴源环境,收益约为3666 万元。

2017年3月,上海莱士脚步更加激进,以3.33亿元认购3倍杠杆资管计划金鸡报晓3号,截至去年三季度末该计划持仓兴源环境3780万股,公允价值2.62亿元,实现收益98.25 万元。

按照上海莱士去年三季报披露,截至2017 年9 月30 日,公司先后共动用10.65亿元进行证券投资,累计实现公允价值变动损益11.39亿元,实现投资收益9.68亿元。但2017年的炒股收益明显下降。财报显示,去年前三季度其证券投资公允价值变动1.17亿元、收益2.85亿元,均不及上一年度的50%。

炒股收益下降,上海莱士却并未暂停押宝股票的脚步。2017 年11月23日,该公司再出资2.50亿元及1.80亿元认购两个信托计划,分别购入万丰奥威、兴源环境2295万股、1258万股,均价为15.90元/股及25.80元/股。

综上估算,截至目前,上海莱士通过直接、间接持有万丰奥威约9250.95万股,持有兴源环境约5038万股。2017年年末市值分别为16.56亿元、13.60亿元,但经过一个季度的大幅回落,两只股票的持股市值共计缩水达8.61亿元。

行业增长显疲态

作为血液制品龙头股,近年来上海莱士通过并购、投资等运作扩张,市值在2017年一度突破千亿大关。但公司同样面临业绩下滑、巨额“商誉”减值以及估值的压力。

2013年以来,上海莱士先后并购了河南郑州莱士、河南邦和生物、安徽头同路生物、英国BPL以及浙江海康。这些收购直接让上海莱士从原本的行业第三一跃称为中国最大的血液制品公司。大量收购刺激上海莱士股价暴涨,市值不断上涨,于2017年9月突破1000亿元关口。

“在并购方面,莱士老板一直胆识很大,愿意掏钱也掏得起钱,不怕贵,也因为这样,前两年也炒得业内并购价格水涨船高,但到现在商誉上压力较大了。”有接近上海莱士的相关人士对第一财经表示。

根据上海莱士的财务报表,近三年来,上海莱士的商誉均在50亿元的规模以上。截至2017年6月末,上海莱士最新商誉规模达到56.34亿元,占比净资产超过50%。

进入2017年以来,上海莱士业绩出现大幅下滑。2017年一季度,上海莱士营收和扣非净利润分别较去年同期下降17.48%和28.85%;2017年半年度,上海莱士营收和扣非净利润分别较去年同期下降16.49%和36.05%。

2017年业绩快报显示,上海莱士当年营业收入为19.28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7.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50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47.28%。

对于业绩下滑,上海莱士解释原因是:子公司郑州莱士为扩大产能,于2017年年中停产,对相关生产设施进行技术改造,影响了产品的生产;2017年医药行业实施“两票制”,“两票制”的推进短期内对营业收入有一定的影响;此外,由于股票价格波动,炒股收益也较上年大幅降低。

上述接近上海莱士的人士对第一财经表示,尽管上海莱士作为血液制品行业的龙头,但估值过高也同样使得公司在并购重组面临较大压力。

2017年4月,上海莱士和同方股份(600100.SH)正式停牌筹划重组,但5个月后该计划最终于9月公告终止。今年2月22日,上海莱士再度启动重组,拟筹划通过向天诚国际投资的股东发行股份及/或支付现金购买资产的方式,收购天诚国际投资或其下属子公司100%股权,同时募集配套融资不超过交易金额的10%,初步预计交易作价或达160亿元以上。

上海莱士的控股股东目前为科瑞天诚和RAAS CHINA LIMITED(莱士中国),分别持有上市公司32.10%、30.36%股份。这一次上市公司拟购买资产的交易方天诚国际,为科瑞天诚和莱士中国控制的公司,因而构成关联交易。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