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首份一季报4日出炉 预报亮眼:500家预喜226家翻倍


来源:Wind资讯

上市公司2018年一季报拉开帷幕,市场热点从年报转向一季报。在此背景下,打头阵、业绩大增或超预期个股值得重点关注。首份一季报4月4日出炉周末,沪深交易所公布了一季报预约披露情况。沪深首份一季报均将于4

上市公司2018年一季报拉开帷幕,市场热点从年报转向一季报。在此背景下,打头阵、业绩大增或超预期个股值得重点关注。

首份一季报4月4日出炉

周末,沪深交易所公布了一季报预约披露情况。沪深首份一季报均将于4月4日出炉,沪市由ST匹凸领衔,深市则由航天发展打头阵。

沪市方面,ST匹凸将于4月4日披露沪市首份一季报;盛屯矿业、中航资本、镇海股份、今世缘将紧随其后,于4月10日披露一季报。值得一提的是,ST匹凸不仅一季报披露“一马当先”,也是沪市最早披露2017年年报的公司之一,其年报早在今年1月31日已经发布。3月30日上午,ST匹凸不到10点即封涨停。

深市方面,航天发展一季报4月4日出炉后,披露“第二名”的头衔将由多家公司并列获得。4月10日,方大化工将发布深市主板的第二份一季报。同日,中小板和创业板的首批一季报也将面世:日海通讯、众兴菌业、西泵股份三家中小板公司的一季报将一同亮相;汇冠股份、星源材质两家创业板公司将发布首批一季报。

分析师表示,一般来讲,赶早披露年报、季报的公司,大部分业绩较为理想;而业绩不好而亏损的公司,喜欢最后扎堆披露。

以深市主板第二份一季报方大化工为例:方大化工一季报预告称,预计2018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05亿至1.2亿元,同比增长259%至311%。再如众兴菌业,公司预计一季度盈利8540万元至1亿元,同比增长70%至100%,主要为募投项目开始进入效益释放期,本期金针菇产品销售价格同比较高等原因所致。

多家公司业绩亮瞎眼

当代明诚:预增幅最大

在已披露业绩预告的公司中,当代明诚由于基数低而预增幅最大。公司预计一季度实现净利润约为5000万元至8000万元,同比增加19234.88%至30835.81%。对于预增原因,公司解释称,当期,全资子公司双刃剑香港关于2018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独家市场销售代理工作已正式开始,并同时开启了2018俄罗斯世界杯相关衍生品的推广工作,该工作的开展有望对公司未来的业绩产生持续积极的影响。

北方华创:集成电路产业迎重磅利好

3月30日,财政部联合税务总局、发改委、工信部发布《关于集成电路生产企业有关企业所得税政策问题的通知》,提出的政策优惠包括: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免征及一定时间后按照25%的法定税率减半征收所得税;在过去“两免三减半”基础上享受“五免四减半”的进一步优惠等。

《通知》对国内集成电路制造公司是很大的利好。从政策的角度讲,你投的工艺越先进,优惠力度越大,这会鼓励企业加大对先进技术的研发和投入。

半导体制造商北方华创预计2018年一季度当期实现净利润1491.72万元至1571.92万元,同比增长830%至880%。对于业绩增长原因,公司表示,预计当期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约30.75%,而上年同期已经超过盈亏平衡点,今年净利润有望大幅增长。

龙韵股份:业务改善,扭亏为盈

业务改善的案例并不少见。龙韵股份预计2018年一季度同比将扭亏为盈,增加至1455万元到1526万元。公司解释称,公司业务已由传统的媒介代理业务稳步升级为全媒体全案整合营销及影视剧、综艺栏目等内容营销双轨模式,公司业务收入及盈利能力不断增强。

人人乐:2018年迎来开门红,开发新零售业态

曾经连连亏损、戴上ST帽子的人人乐,2018年迎来开门红。3月30日,人人乐公布第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第一季度净利增长5-11倍,净利3000万元–6000万元。第一季度业绩的大幅度提升势必提振人人乐的信心。人人乐表示,本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上升,主要原因是公司商品品类结构优化、毛利水平提升。

同时,人人乐也尝试开发新零售业态,相继开出了2家高端精品超市和1家浓缩卖场。截止2017年上半年,共计开设了9家高端精品超市和4家网购社区生活市。另外,人人乐也在主推Le super、Le life、Le fresh等新业态门店的拓展与开店,以进一步推动多业态战略发展新格局的形成。

通鼎互联:“移动、华为系”高管登场

在新产品、新工艺及职业化管理团队等方面的储备,正逐步体现在公司业绩上。通鼎互联一季度业绩预告同样超预期:2018年一季度净利润为1.45亿~1.62亿元,同比增长65%~85%。从去年下半年至今年一季度,通鼎互联迎来多位职业经理人,“移动、华为系”高管登场,这也是公司一季度呈现新气象的重要原因之一。

业内普遍预测,新的管理团队将带领公司全面走向5G时代。部分机构也对通鼎互联的全年业绩表示看好。3月30日,天风证券、光大证券分别发布带有“买入”评级的研究报告,两份报告均指出公司一季度业绩超预期,看好全年业绩释放潜力。

华东重机:并购重组为公司转型助力

华东重机预计一季度净利润为1.43亿元至1.57亿元,同比增长2499.59%至2750%。高速增长正是来自去年收购的润星科技,在报告期内,后者的高端、智能装备制造业务利润快速释放。

深圳惠程:新增合并报表,筹划收购爱酷游等

3月30日晚间,深圳惠程发布了公司2018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8年第一季度扭亏,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3亿元-1.4亿元之间,创下了历史新高。2018年第一季度,公司较上年同期新增合并控股子公司哆可梦,合并净利润增加。与此同时,深圳惠程还在筹划收购爱酷游等标的不低于51%的股份,并入优质的标的资产也预示着,深圳惠程未来业绩增长将具有可持续性。

谨慎业绩“地雷”股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A股即将迎来一季报集中披露期,对于近期涨幅不小的成长股来说需要经历一轮考验,投资者应回避业绩可能下降的个股,关注业绩超预期增长个股。

天风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彪指出,“本轮成长股的行情至少可以贯穿上半年的中级行情,并非只是短期的超跌反弹。3~4月份是一季报和年报密集披露期,根据我们对成长性行业景气和自下而上的研究,成长龙头股一季报超预期的数量将会增加,这会继续推动相关股票的表现。”

一季报预告密集披露中,相关“地雷”也不断曝出。尽管周五创业板大涨逾3%,中小板上涨逾1%,但长盈精密、理工环科、中旗股份开盘即大跌,截至收盘,长盈精密大跌4%,中旗股份大跌逾5%,理工环科大跌近5%。值得一提的是,长盈精密、理工环科、中旗股份均为刚刚公布一季报业绩预降的个股。

当然,也不是每一家季报披露靠前,他的业绩就较好。随着一季度进入密集披露期,一些业绩下滑或亏损股,有望引爆股价“地雷”。

以创业板首家披露一季报汇冠股份为例:公司预计2018年一季度盈利1615万元至2018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0%至20%。不过,公司表示,2017年度公司出售了所持有的控股子公司旺鑫精密,其自2017年8月起不再纳入公司合并范围,致使净利润下降。剔除旺鑫精密的影响后,汇冠股份2018年一季度的净利润同比增加约850万元。

另外,也有不务正业,炒股巨亏致业绩亏损,上海莱士就是典型的例子:一季度炒股亏损近9亿,上海莱士首季业绩大幅预亏。上海莱士3月30日晚公告,预计今年一季度亏损6.53亿元至7.2亿元,上年同期为盈利2.22亿元。翻看上海莱士的炒股历史,确实战绩不错,或者这也助长了公司证券投资的疏忽冒进。

此外,医药行业“两票制”的推进,短期内对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产生一定影响;公司全资子公司郑州莱士血液制品有限公司生产线升级改造,对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也有影响。预计两项合计导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约1.14亿元,同时对公司净利润产生影响。

有人欢喜有人愁。人人乐因为业绩改善,成功摘帽,股价连续上扬。而面临多重利空消息的ST巴士遭投资者用脚投票,股价连续下跌:ST巴士预计2018年一季度亏损7000万元至9400万元,据公司解释,诉讼较多、客户中止合作是主要原因。

500家公司预喜,226家增幅翻倍

尽管从年报数据看,机构去年四季度仍青睐权重蓝筹,但从2018年以来的机构调研情况看,其风向有所改变,中小创、科技类公司正成为机构的重点关注对象。

分析师表示,政策倾斜、业绩增长成为其转向的重要原因。证监会在2018年系统工作会议上强调,全系统应以服务国家战略、建设现代化新经济体系为导向,要加大对“四新”即“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力度。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4月1日,共有706家上市公司公布2018年一季度业绩预告,500家公司业绩实现增加。其中,350家公司业绩增长超过50%,预增翻倍的公司有226家。

梳理上述业绩预告可见,以媒体、医药、硬件、半导体等板块为代表的“新经济”行业在一季度表现抢眼,有望成为引领市场上涨的新动能。

预计一季度业绩增长率前十的公司有当代明诚、新研股份、北玻股份、世荣兆业、龙韵股份、围海股份、华东重机、深圳惠程、建新股份、北讯集团,净利润增幅都在20倍以上。详情如下表,2018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增幅前50名公司:

(Wind综合证券时报、新浪、券商研报等)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