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中小互金平台卖身价一路走低 红岭创投低价收“壳”谋合规


来源:投资者报

如今,互金行业整治进入攻坚战,行业洗牌加速。许多小平台为避免出局的命运,开始卖身求存。“‘57号文’发布以来,不少小平台就知道自己很难合规,所以他们希望被我们收购。”近日,华南一家头部平台的相关人士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已有多家平台向其公司传达出此类想法,不过该公司还在甄选。

如今,互金行业整治进入攻坚战,行业洗牌加速。许多小平台为避免出局的命运,开始卖身求存。“‘57号文’发布以来,不少小平台就知道自己很难合规,所以他们希望被我们收购。”近日,华南一家头部平台的相关人士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已有多家平台向其公司传达出此类想法,不过该公司还在甄选。

上述人士提到的“57号文”,即去年年底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的《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在2018年4月底前完成主要P2P机构的备案登记工作,6月底之前全部完成。

围绕整改标准,监管层搭建了“1个办法+3个指引”的制度框架,对网贷平台小额分散运营、银行存管、登记备案管理等各方面提出合规要求。目前,距离整改大限仅剩一个季度,平台自身合规的前景也已经基本确定,行业整合暗流涌动。

并购进入买方市场

今年1月19日,深圳市金融办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整改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表示,前期已进行现场检查的P2P企业应当于2018年6月30日前完成违规存量业务的化解,相应存量业务没有化解完成的P2P企业不予备案登记。对于在6月30日前没有通过本次整改验收,无法完成备案登记但依然实质从事网贷业务的机构,深圳市整治办将协调该市各职能部门根据相关规定予以处置。

日前,融360就深圳市相关指引政策对该市范围内平台进行打分,结果显示,103家平台中,能够通过此次备案的不超过26家。

小小金融CEO刘小峰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无法完成备案登记的网贷平台将被封禁网站,现在网贷平台数量过多,大部分网贷平台是无法获得备案的,小平台会积极寻求大平台收购,这意味着今年有被并购需求的网贷平台数量将相当可观。

估值主要看盈利

对于头部平台来讲,收购一些优质的中小平台可以提高行业地位,大小平台可以说是一拍即合。“当下集团也在考虑收购优质平台,会在适当的时期进行资源整合。”此前华南一头部平台相关负责人告诉《投资者报》记者,但3月30日传出的最新监管风向是,并不鼓励平台之间的收购合并行为。这让该平台态度变得谨慎起来。

退一步讲,虽然大小平台均有意愿,但《投资者报》记者了解到,当前真正实现了收购的并不多,多数交易还在撮合观望状态。“现在市场已经变成买方市场了,小平台相对被动,如果不合规就要被清退,而大平台自然会货比三家,选择质优价廉的平台。”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

刘小峰介绍,目前对网贷平台的估值主要看并购标的的收益情况、资产质量、稀缺性、景气度、行业平均估值区间等因素。如果并购标的资产质量一般,逾期不良比较高,则要继续下调估值。

某待价而沽的平台发布消息称,其运营团队32人,目前注册人数约为2.5万人,其中,实名用户1228人,投资用户仅为851人,平台存量最高值为3000万元,目前存量为1046万元,出售价格约为5000万元。这一标价被业内人士惊呼为“狮子大开口”。

“现在平台价格越来越低了,最早按照成交量来估值,三年前按照待收金额估值,现在则看盈利了。”上述业内人士表示,不仅如此,除了估值一路走低,收购方对平台的要求也已经提高了很多,不断加入对赌协议。

以去年10月末,新华联(000620,股吧)集团旗下港交所上市公司新丝路文旅并购团贷网集团旗下你我金融为例,后者承诺,自2017年至2019年三年间,其需保证利润分别达到0.7亿元、2亿元、3亿元。若实际利润少于保证利润,则团贷网母公司派生集团将向收购方新丝路文旅支付补偿。补偿金额为保证利润与实际利润差额的6.3倍,约相当于保证期以保证利润计之市盈率平均数。

此前比较多的是上市公司和机构等收购网贷平台,同行之间并购的情况则比较少。刘小峰表示,两个互金平台并购完成后,并购方需要对接标的平台的资产/资金。一旦标的平台出现逾期项目,有可能影响并购方的商誉。另外,标的平台潜在的诉讼、未知的担保,也是同行并购整合所要面对的雷区。

红岭创投逆向收购

值得一提的是,备案合规并非只是小平台的难关,深圳体量最大的网贷红岭创投同样苦恼。大标存量资产化解、净值标业务降杠杆和银行存管属地化要求成为挡在红岭创投合规前的“三座大山”。因此,收购业务合规、完成备案相对轻松的中小平台,拿下继续做网贷的入场券成为红岭创投当务之急。

“2017年公司已停发大标,并大力拓展零售业务,转型过程十分艰难,但目前平均每标金额已由过去的亿元以上降至150万元以下,新增贷款不良率由整改前的30%降至3.9%。”红岭创投相关负责人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对于之前的大标存量资产,红岭创投也拟定了初步置换方案,但因成立时间较早,业务复杂,之前标的期限较长,所以处置起来会有难度,存量资产需要先内部进行剥离和清算价值。

虽然没有放弃自身备案,红岭创投也不得不为备案失败做好两手准备。3月23日,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在深交所互动平台答投资人问时称,公司于2018年3月2日以人民币816万元收购韩影持有的深圳市亿钱贷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51%股权,交易完成后,公司为亿钱贷控股股东。

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来看,深圳市亿钱贷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股东已经发生了变化,前两大股东已经变更为红岭创投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和深南金科有限公司,两者的实际控制人均为周世平。

“亿钱贷是2014年1月上线的,在今年2月份原有代收全部清偿完毕,现在我们所有风控手段、产品规划等都是合规的。”红岭创投方面表示。据了解,亿钱贷平台累计成交仅为2.2亿元,目前已经陆续发布新标。不过从官方网站信息来看,其暂时并未签约上线银行资金存管。

“老周的收购价格很低了,而且说不定也有对备案的对赌协议。”一位业内人士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毕竟红岭创投不缺平台,而是缺合规备案。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