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锂电获资金青睐 坚瑞沃能复牌透露产业整合预期


来源:凤凰网财经

继中利集团收购比克动力后,锂电池产业再次曝出产业整合信号。4月1日晚间,国内锂电装机量前三强企业坚瑞沃能发布复牌公告称,将继续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实现产业链的深度整合。结合近期锂电产业一、二级市场的

继中利集团收购比克动力后,锂电池产业再次曝出产业整合信号。4月1日晚间,国内锂电装机量前三强企业坚瑞沃能发布复牌公告称,将继续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实现产业链的深度整合。结合近期锂电产业一、二级市场的表现来看,在资本和市场驱动下,锂电产业整合明显加速,未来市场份额将向龙头集中。

锂电利好不断资金跑步入场

消息面上,锂电板块近期也迎来多则利好刺激。2月13日,财政部、发改委等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明确对新能源汽车的政策支持。

对于补贴政策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影响,市场普遍给出了乐观判断。长城证券发表研报称,新能源汽车今年或现“两头高、中间低”的销量走势,全年销量有望达到100万辆。安信电新则认为,补贴新政将促进车辆和锂电的高端化,产业链盈利的“喇叭口”将加速到来。

此外,今年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提及将扩大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开放,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同时明确将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再延长三年,新能源汽车再获政策力挺。

消息刺激下,A股锂电池板块近期受资金青睐,一改去年10月以来的颓势。同花顺数据显示,自10月9日起,锂电池指数自1068.89点下跌至今年2月7日的最低点707.13点,5个月累积跌幅最大达到33.84%。但节后锂电板块迎来连续反弹,资金做多热情高涨。截至3月14日,同花顺锂电指数最高反弹至862.84点,与2月7日最低点相比,上涨22.02%。

顺应行业趋势坚瑞沃能谋求产业整合

锂电池板块不仅在二级市场表现亮眼,一级市场也是热闹不止。

据中国电池网统计,2017年锂电池产业链重组项目有35个,有34个项目公布了交易金额,总额超465亿元。其中,并购金额超10亿的企业达15家。时至2018年,锂电池产业的并购潮仍在继续,2月24日,中利集团公告收购比克电池,更是被媒体称为“锂电池产业近年最大并购”。

在并购趋势下,行业龙头也正抓紧时机进行产业整合。以坚瑞沃能为例,高工产业研究院的数据显示,在2017年动力电池装机量排名中,坚瑞沃能与宁德时代和比亚迪共同跻身国内前三,堪称国内锂电三巨头。尽管如此,坚瑞沃能仍然在谋求产业整合机会,希望借此为公司发展提供更多助力。

查询历史公告可知,坚瑞沃能此次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始于去年12月18日。坚瑞沃能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标的公司Altura Mining Limited为一家澳大利亚股票交易所(ASX)上市公司,拥有Pilgangoora项目位于澳大利亚西部皮尔巴拉地区的硬岩石锂矿的探矿权和采矿权。

坚瑞沃能表示,公司拟通过与投资人共同成立并购基金现金收购标的公司部分或全部股权,同时公司向并购基金投资人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其持有的并购基金份额并募集配套资金,以实现间接控制标的公司的目的。

据悉,坚瑞沃能早在2016年就已拉开产业整合的序幕。当年11月,坚瑞沃能公告收购澳洲Altura矿业19.9%的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随后与之签订锂矿报销协议,保障原材料供应。今年2月,坚瑞沃能全资子公司沃特玛与深圳市坪山区城投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拟共同发起设立规模30亿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坚瑞沃能称希望借此推进坪山区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发展,打造新能源汽车上下游产业链。

产业链加速整合,龙头企业将明显受益。高工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认为,未来三到五年内,90%以上的锂电企业将被兼并、重组或者破产倒闭,真正能进入整车供应体系的数量不会超过20家,而且产能会高度集中到前几名手中,产业深度洗牌的趋势将愈发明显。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