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2017年净利增长25%:神州信息战略升级成效显著


来源:咸宁新闻网财经

null

3月29日,国内领先的IT服务企业神州信息(股票代码:000555.SZ)发布了2017年年报。报告显示,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81.87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3.03亿元,比去年增长25.06%。

2017年,公司发布了产业融合新战略,以云计算、大数据、量子通信、分布式等新技术为支撑,聚焦金融科技、智能运维、量子通信和智慧农业四大战略业务,战略升级取得显著成果,支撑公司业绩实现快速增长,盈利能力和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

金融科技:分布式技术引爆行业创新

2017年,神州信息的金融科技业务共实现收入20.35亿元,公司携深厚行业积累,进一步聚焦和发力金融科技服务推动相关业务的融合和创新,实现良好增长。近年来,Fintech的快速发展带动金融业的互联网化转型,银行等金融机构纷纷试水新技术、新产品和新应用,以前沿科技为支点,努力实现业务创新和高效运营。

神州信息最早将分布式技术引入银行应用,推动分布式理念快速落地,推出的多款分布式产品已在银行核心交易、渠道管理、支付、中间业务和互联网业务等领域开始应用。其中,分布式银行核心系统被业界视为金融科技创新的重要热点,它有效解决了银行安全可控、互联网渗透、客户账户数量激增等问题,高效支持银行在互联网场景下高并发业务的实时处理,并满足银行产品快速迭代、互联网金融产品创新等需求,适用于不同发展阶段的银行。2017年,神州信息成功签约北京中关村银行、重庆银行、百信银行等11家银行的核心系统项目,其中分布式银行核心占8个。

报告显示,神州信息在2017年还中标、签约上海清算所、四川金鼎等18家金融机构的企业服务总线系统、8家银行的智能网点及3家银行的互联网金融平台等建设项目,已连续五年在我国银行核心系统和渠道管理系统市场上排名第一。并且,在Fintech领域,公司还结合人工智能、大数据建模、区块链等技术,加强银行安全认证、人机交互、智能客服等研发应用,持续引领金融科技创新。

此外,2017年,公司的金融云也获得快速发展,公司自建运营的第三方金融云平台新签29家银行客户,累计上平台的银行客户数量超过300家。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最近,神州信息宣布与京东金融达成战略合作,面向中小银行推出“FaaS+SaaS+IaaS”的融信云金融科技服务,帮助银行“极速”开展网络金融业务。双方将联合广大中小银行一起,打造金融科技服务的全新模式,实现金融与科技的深度聚合,助力实体经济和普惠金融的发展,这将为公司后续在金融科技领域的持续发力奠定良好基础。

智能服务:领跑IT服务的智能化

2017年,神州信息将智能服务作为发展核心。报告期内,公司智能服务业务实现收入26.2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6.31%;业务毛利率达到25.01%,较去年同期提高2.1个百分点。

神州信息利用运维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积极推动服务业务向云化、平台化和智能化快速发展,大幅节省用户IT的运营、维护成本,大力提升了用户IT运维的效率和质量。据告期内,公司的智能运维平台“锐行交付宝”服务的行业大客户成功超过1000家,新增智能运维项目1528个。同时,公司的自动化运维平台广泛推广应用于银行、证券、电信、政企等行业,并成功进入军工及航天领域。

2017年,公司的自动化测试服务也成功新签厦门国际银行、安徽移动、浙江移动、山西移动等客户。智慧数据中心SDC及云运维服务,成功签约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等客户。在智能网优服务领域,公司的Deeplan大数据平台深度挖掘通信数据,并在公安、政法等行业形成应用示范,支持行业预警防控等风险管理。

神州信息表示,在Fintech大步发展以及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普及应用的背景下,我国的IT运维管理从“自动化”转向“智能化”已是必然,智能运维服务未来几年的年增速或将超过30%。作为智能运维的领先服务商,神州信息已率先布局市场并实现盈利,随着IT运维管理进入智能化新时代,公司未来也有望获得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量子通信:占据高点迎接新机遇

报告期内,公司量子通信业务获得全面发展,参与国家量子通信骨干网的建设及各类产品和服务创新,实现收入1.16亿元。

2017年,神州信息通过一系列战略举措,积极参与到量子通信的国家骨干网、城域骨干网等新一代信息安全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技术标准制定和运营服务中。公司参与了天津量子通信产业基地的投资建设,通过城域骨干网建设支持京津冀一体化发展,保障国家核心政务区的安全。年底,公司再次中标量子保密通信“武合干线”项目,这是继“京沪干线”之后国家建设的第二条量子保密通信干线项目。2017年,公司承建的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实现与“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兴隆地面站的连接,支持国家星地一体的广域量子通信网络建设初见成效。

量子通信技术,是国家安全战略的重要支撑,也是科技创新的前沿高地。随着国家的整体推进,未来量子通信在大到国防、政务、金融行业,小到普通百姓的支付转账及个人隐私保护等领域,都有很高的价值和发展空间。神州信息作为我国量子通信的龙头企业,将进一步引领其产业化应用推广。

智慧农业:助力农业改革和精细发展

报告期内,公司智慧农业业务实现收入2.40亿元,实现业务毛利率53.11%。

近期,国家发布了“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培育农业发展新动能。2017年,重点落实国家“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的规划(简称“两区划定”)和建设,推动农业精细化、产业化发展。公司凭借农地确权业务的市场优势,大力拓展“两区划定”业务,成功中标黑龙江海林市两区划定项目,树立了“两区划定”的业务标杆,成为继农地确权后公司新的业务增长点。

技术上,2017年大数据、物联网向农业农村持续渗透,逐渐成为提升我国农业发展效率、激活农村资源价值的重要支撑。在农业大数据方面,公司承建了国家级农村土地确权数据集成建库项目;研发的“三农大数据指挥舱”在陕西杨凌示范落地,支持农业技术及单品大数据的应用推广,并获得国家领导的认可。2017年,公司农业物联网业务,特别是智能灌溉、水肥一体化智能产品,在农业智能园区获得应用推广,成功签约四川省农科院、河南洛宁等项目。

2017年,神州信息致力于战略升级,获得了可观的市场认可和业绩增长。公司的战略业务发展初见成效,新一轮发展周期正式开启。2018年,公司将加快发展智能服务支柱业务,聚焦资源重点推进金融科技业务成长,并全面布局量子通信等创新业务,以实现更好的发展,持续为股东创造价值,为社会发展筹谋助力。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