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邮轮产业链公司业绩分化


来源:青岛财经网

(和讯网)从年报披露情况看,处于邮轮产业链各环节的上市公司2017年业绩出现分化。对于邮轮市场进入调整期,渤海轮渡(603167,股吧)、招商蛇口等公司仍然看好邮轮产业发展前景,并表示将加速布局邮轮产业。

业绩分化

渤海轮渡2017年营业收入为15.11亿元,同比增长23.38%;净利为3.63亿元,同比增长63%。不过,子公司渤海邮轮有限公司2017年净利润亏损3991万元,比去年同期减少亏损1413万元。公司邮轮业务连续四年亏损。

招商蛇口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754.5亿元,同比增长18.7%;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122.2亿元,同比增长27.5%。作为公司三大业务板块之一的邮轮产业建设与运营,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5.95亿元,同比增长75.05%,包括深圳蛇口邮轮母港、厦门邮轮母港的邮轮运营、客运及港口出租等业务。

招商蛇口副总经理龚镭表示,2017年是太子湾邮轮母港完整运营的首个年度,全年累计引轮109艘次,覆盖全球TOP5邮轮公司,创下亚太地区邮轮母港开港首年之最。另外,公司与深圳市文体旅游局联合举办了深圳邮轮嘉年华,牵头成立邮轮旅游联盟等。现已初步完成在深圳、厦门、上海、天津等沿海城市的邮轮母港布局。未来将在全国邮轮港口进行网络化布局及商业模式复制,打造邮轮全产业链。

此外,海峡股份(002320,股吧)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9.8亿元,同比增长26.15%;实现净利润2.2亿元,同比增长61.51%;本报告期合并同一控制下的海口新海轮渡码头有限公司,港口板块和运输板块联动优势得到发挥,总航次同比增长。

加速布局

对于发展邮轮产业的规划及设想,渤海轮渡表示,“中华泰山”号邮轮的购进和投入营运,只是发展邮轮产业的第一步。未来将继续增加运力,扩大经营规模,适时规划开发东北亚、东南亚及国内市场沿海航线,积极探索发展沿海邮轮航线,打造环烟台、青岛、天津、秦皇岛、大连、丹东、上海等港口的黄渤海海上邮轮旅游线路。

招商蛇口董事总经理许永军表示,公司邮轮业务收入中占大头的主要是码头运营服务以及协助邮轮公司船票销售。未来公司将介入邮轮运营环节,组建自己的船队。届时这一板块的收入将增加,将力争建立中国本土邮轮品牌,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邮轮产业标杆。

此外,海南瑞泽(002596,股吧)全资子公司海南瑞泽旅游控股有限公司与中交海南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北京华信瑞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就共同增资三亚国际邮轮发展有限公司并合作开发三亚国际邮轮业务达成战略合作。(和讯网)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