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互金风险整治办明确互联网资管须持牌经营 “定向委托计划”等为非法金融活动


来源:凤凰网财经WEMONEY

4月3日,凤凰网WEMONEY获悉,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办发布《关于加大通过互联网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整治力度及开展验收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对验收标准、验收流程、分类处置以及其他相关要求等方面做出了相应明确。

凤凰网WEMONEY讯 4月3日,凤凰网WEMONEY获悉,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办发布《关于加大通过互联网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整治力度及开展验收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对验收标准、验收流程、分类处置以及其他相关要求等方面做出了相应明确。

根据专项整治总体进度安排,下一阶段将进入验收及总结阶段。值得注意的是,对于验收标准,通知明确了以下四个方面的内容。

一、通过互联网开展资产管理业务的本质是开展资产管理业务。资产管理业务作为金融业务,属于特许经营行业,须纳入监管。非金融机构不得发行、销售资产管理产品,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同时,依托互联网公开发行、销售资产管理产品,须取得中央金融管理部门颁发的资产管理业务牌照或资产管理产品代销牌照。未经许可,不得依托互联网公开发行、销售资产管理产品。

二、未经许可,依托互联网以发行销售各类资产管理产品(包括但不限于“定向委托计划”“定向融资计划”“理财计划”“资产管理计划”“收益权转让”) 等方式公开募集资金的行为,应当明确为非法金融活动,具体可能构成非法集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非法发行证券等。

三、未经许可,依托互联网发行销售资产管理产品的行为,多立即停止,存量业务应当最迟于2018年6 月底前压缩至零。个别从业机构情况特别复杂、确有必要适当延长整改时限的,应经省级人民政府批准,并由省级人民政府指定相关部门负责后续整改监督及验收。

四、互联网平台不得为各类交易场所代销(包括“引流”等方式变相提供代销服务),其涉嫌突破国发[2011] 38 号文、国办发[2012] 37号文以及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回头看”政策要求的资产管理产品。互联网平合应配合各类交易场所妥善化解存量业务。

此外,凤凰网WEMONEY注意到,关于分类处置,通知要求,对于已补齐资产管理业务相关牌照的机构,将由各省整治办出具验收合格意见,并移交相关牌照发放部门进行日常监管。

对于仍未持有资产管理业务相关牌照,但存量业务已经化解至零、未新增业务的机构,通知指出,各省整治办应要求机构及其控制人出具不再从事互联网资产管理业务的承诺书,并限期办理工商及ICP备案变更等,确保工商注册信息及网站内容等不得含有与资产管理业务相关的误导性陈述。而对于存量互联网资产管理业务未化解至零的机构,应明确为从事非法金融活动,纳入取缔类进行处置。

此外,通知强调,对于网贷机构将互联网资产管理业务剥离、分立为不同实体的,应当将分立后的实体视为原网贷机构的组成部分,一并进行验收,承接互联网资产管理业务的实体未将存量业务压缩至零前,不得对相关网贷机构予以备案登记。各地应加强拟备案网贷机构的股东资质审核,对于存量违法违规业务未化解完成的互联网资产管理机构,不得对其实际控制人或股东投资设立的网贷机构予以备案登记。(凤凰网WEMONEY 刘四红/编辑)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