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食品饮料板块反弹可期


来源:商业电讯

(和讯网)昨日,两市再度回调。由于市场中谨慎情绪仍在,前期强势板块在频繁的轮动后陷入集体不振,市场后继较为乏力,在此期间,防御性板块表现则相对较好。申万一级板块中食品饮料逆势收红,堪称昨日回调中不多的看点之一。

分析人士表示,从整体来看,当前市场依旧处于震荡格局之中,交易活跃度也依然偏弱,结构市特征仍在。由于交投趋于谨慎,风险偏好持续降低,配置意愿也有所降低。不过,后市食品饮料等板块仍不乏一定的交易性机会。

板块逆势收红

当前资金整体分歧仍在,市场再度陷入弱势震荡就是浓重短线心态的集中体现。伴随着前期强势板块集体“熄火”,后市盘面蒙上了一层浓厚的“疑云”。在“赚钱效应”趋弱,谨慎情绪抬头的背景下,市场也并非全然负面。

昨日市场中看点之一,毫无疑问要属食品饮料行业。截至收盘,板块以涨幅0.60%,位列28个申万一级行业的首位。虽然涨幅有限,但在盘面弱势中有此表现已属不易。从个股方面的情况来看,Wind数据显示,截至收盘,食品饮料行业中90只成分股中,共有35只个股实现上涨。板块中,涪陵榨菜(002507,股吧)一度触及涨停,最终收涨8.14%。

其实昨日食品饮料板块的走强与资金间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据2017年基金年报数据显示,从重仓行业来看,食品饮料成为基金第一大重仓行业。整体来看,权益前20大基金管理公司:整体偏好食品饮料等稳增长和非银行金融等低估值板块。截至2017年12月31日,权益资产规模排名前20的基金管理公司旗下主动股混基金所持有股票的行业中,食品饮料成为最受欢迎的板块。从榜单来看,在这20家基金管理公司中,有15家公司的前三大重仓行业中出现了食品饮料,并且有7家将食品饮料作为第一大重仓行业。上述数据表明一向坚持价值投资理念的公募基金看好行业继续向上的空间,而公募基金的坚定持仓正是板块仍能在逆市中保持相对坚挺的背后底气。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食品饮料行业自身的特性决定了行业“爆发性”增长的预期并不现实,更可能的则是具有持续性的行业成长。从去年以来行业的“一骑绝尘”,再到年初至今板块的回调来看,站在当下时点上,食品饮料板块仍处在一个长周期的新起点上。

行业景气复苏

在近期市场的整体震荡中,以食品饮料行业为代表的防御类板块无疑仍是“看点”之一。由于强势板块面临“洗牌”,在行业景气复苏的背景下,此前回调充分的食品饮料板块正日益受到机构的关注。

中泰证券表示,近期,在市场风格转换明显,蓝筹白马均走势较弱,食品饮料板块也出现非理性大跌,但从业绩增速和估值对比来看,很多优质个股已经出现明显超跌。目前市场情绪较为敏感脆弱,一方面,前期板块大涨后市场预期普遍较高,预期和情绪都在顶部。另一方面,经过调整后,市场悲观负面情绪又开始蔓延,行业一有风吹草动都容易被放大,而投资者担心公司业绩和基本面情况会有恶化的迹象。但该机构认为,当前行业真实的基本面仍然向好,消费升级所带来的增长持续性会更强,业绩方面来看,2018年多数公司的增速也将比2017年更高。

招商证券(600999,股吧)亦强调,当前应重视食品需求的回暖。该机构指出,当前行业高景气延续,而预期超幅回落。根据近期草根调研及部分公司年报显示,当前行业的大众需求回暖,三四线需求复苏逻辑持续演绎。针对板块,后市可持续关注受益需求复苏,以及一季报有超预期潜力个股。

整体来看,分析人士表示,消费升级是未来食品饮料行业最重要的加速器,将持续打开食品饮料企业的增长空间,尤其看好高端消费品未来的市场以及三四线城市消费升级带来的增量机会。作为非周期行业,食品饮料行业的防御属性较强,叠加此前的大幅回调,板块已重新具备了一定的安全边际和投资价值。(和讯网)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