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社保基金调仓加码 中小创的“春天”将至?


来源:商业电讯

(和讯网)随着上市公司2017年年报业绩披露进入密集期,机构最新持仓动向逐步曝光。其中,资金规模庞大的社保基金持股情况最引人注目,险资在二级市场的投资路径也浮出水面。综合来看,新经济、高成长的中小创成为资金调仓加码的趋向。市场人士指出,今年上半年,市场的主要投资机会在于新兴成长领域,而非蓝筹白马,但在中小创“春天”到来之前,风险控制仍是重中之重。

投资路线纷纷曝光记者统计发现,截至上周五,200只个股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社保基金的身影。其中,被社保基金重仓的个股主要分布在化工、医药生物、电子、机械设备、公用事业等行业,尤以化工行业个股数量最多(20只),其次是医药生物行业(17只)。

从持股变动看,社保基金新进38股,加仓61股,减仓65股,36股持股未发生变动。38只新进股中,社保基金持仓股数最多的是滨江集团(002244,股吧),2017年期末社保基金持股6188万股,占流通股比例2.29%。新进持股数量在2000万股以上的还有潍柴动力、南山铝业(600219,股吧)、桐昆股份(601233,股吧)、旗滨集团(601636,股吧)、荣盛石化(002493,股吧)。

社保基金加仓的61只个股中,10只获社保基金增持逾1000万股,如紫金矿业、陕西煤业、新纶科技(002341,股吧)、华域汽车(600741,股吧)、上海医药(601607,股吧)、双汇发展(000895,股吧)等。增持股数最多的是紫金矿业,社保基金2017年期末较上期增持1.01亿股,期末持股总数达到8.54亿股。

至于险资在二级市场的投资路径,截至3月30日,险资去年四季度现身203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持股总数达465亿股,市值达9276.74亿元。其中新进47只个股,增持40只个股。

从险资新进的个股来看,除了建行成为去年四季度险资新进数量最多的个股外,新进数量超过2000万股的个股分别有:洛阳钼业、旗滨集团、国元证券(000728,股吧)、宁沪高速(600377,股吧),新进数量分别为2800万股、2601.42万股、2414.93万股和2068.1万股。

另外,在险资增持的个股中,民生银行(600016,股吧)成为险资去年四季度增持数量最多的个股,规模达11.46亿股。而平安银行(000001,股吧)、南钢股份(600282,股吧)、北辰实业、环旭电子(601231,股吧)、海利得(002206,股吧)和华天科技(002185,股吧)六只个股获险资增持数量超过2000万股,规模分别为5349.35万股、4893.28万股、4882.04万股、3352.16万股、2550.99万股和2136.54万股。

调仓加码中小创

综合来看,2017年社保基金布局创业板上市公司163家,中小板上市公司219家,其余是主板上市公司。从社保基金增持个股行业来看,涉及材料、技术硬件与设备、半导体、运输、制药、生物科技、零售业、食品饮料等行业,布局较分散,但对于新经济、高成长的企业具有投资热情。

从险资举牌策略来看,高分红和业绩优良特点明显,且新进个股近一半属于中小创,一些保险机构开始减持部分前期涨幅较高的一线蓝筹。

“春节过后,A股市场的风格出现比较明显的变化,白马蓝筹表现偏弱,中小创则异军突起。”富国转型机遇拟任基金经理曹文俊向记者表示,以2018年全年的角度看,市场主要投资机会在于新兴成长领域,而非蓝筹白马,系统性的投资机会在下半年,而非上半年。

曹文俊认为,过去两年,中小创股票持续下跌,并非否定新兴产业的战略方向,只不过是泡沫化估值的合理回归或者“伪创新”主题股的证伪过程。站在当前时点,经济增长驱动要素和估值性价比这两个维度,可以很好地刻画“天平从倾向蓝筹白马,到转向平衡,以及未来逐步倾向中小创”的过程。

曹文俊进一步分析,从中短期投资的择时角度看,目前新兴成长股票也已进入较理想的可投资范围。经历了2015年股市异动后的“大浪淘沙”,中小创股票的估值水平一降再降。时至今日,从性价比角度而言,蓝筹白马中的龙头企业和中小创中的龙头企业业绩增速与估值的匹配度差异不大,一小部分优质新兴成长龙头企业的估值水平,甚至低于业绩增速偏慢的蓝筹白马企业。

东北证券(000686,股吧)研究总监付立春分析称,目前我国处于经济转型期,经济从原来高速发展转为高质量发展,传统经济向新经济转型升级,在此过程中,社保基金投资更应保持长期稳健,重点投资一些经营稳定、业绩优、低估值、高分红的行业或股票。

“当前正处于高利率环境下"短久期"防御策略占优的时点,倘回归到中性利率环境中,把估值比较维度后推1年,业绩增速占优的新兴成长行业大概率是有优势的。”曹文俊表示,但在中小创的“春天”真正到来前,投资者还需提防两个“倒春寒”的风险点:一是经历几年并购重组,业绩“对赌”到期后存在业绩变脸、商誉减值的风险;二是可能发生的美联储加息过快过猛,推延国内长端利率下行的时点。“当前,我们要以积极的心态看待产业发展趋势,用扎实稳健的基本面研究来迎接新兴成长行业的春暖花开。”(和讯网)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