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证金公司开启24家上市券商加减法:增10进2减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王海慜近年来,“国家队”证金公司的持股动向始终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去年中报披露,证金公司曾大手笔增持创业板和券商股,也使得这两大板块一度成为去年中报行情的“明

500441465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自:摄图网)

每经记者王海慜

近年来,“国家队”证金公司的持股动向始终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去年中报披露,证金公司曾大手笔增持创业板和券商股,也使得这两大板块一度成为去年中报行情的“明星”。去年中报披露的信息显示,有20家A股上市券商在去年二季度获得了证金公司的大比例增持,占当时上市券商总数的六成。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截止今年4月3日,两市已经有24家券商公布了2017年的年报,其中证金公司共现身18家券商的十大流通股东;在去年四季度获得证金公司增持的券商有10家,而同期被证金公司减持的券商有8家。值得一提的是,证金公司在去年四季度新进东北证券、中国银河两家券商的十大流通股东。虽然,证金公司去年四季度对于券商股没有再现清一色的大幅增持,不过总体看,券商行业仍然是证金公司重仓的一个行业。

证金公司去年底增持10家、新进2家券商

经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梳理,以去年二季度个股的成交均价计算,去年二季度获得证金公司增持金额最高的券商股为国泰君安,斥资超过60亿元。去年二季度被证金公司增持超过20亿元的A股券商共有6家,证金公司的重金投入也曾在短期提振了券商板块的人气。

据Wind资讯显示,截止今年4月3日,两市已经有24家券商公布了2017年的年报,证金公司共现身其中18家券商的十大流通股东。而同期证金公司现身十大流通股东的A股总数为190支,也就是说,券商股数量占比近一成。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发现,与去年三季度证金公司对券商板块的操作以减仓或持仓不动为主不同,去年四季度证金公司对板块的增持动作开始增加。

具体来看,去年四季度,证金公司对10家券商股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增持,这10家券商分别为中信证券、兴业证券、海通证券、国元证券、国金证券、广发证券、东吴证券、东北证券、太平洋、中国银河。其中环比去年三季度增持幅度超10%的券商有兴业证券、国元证券、国金证券、广发证券、东北证券、中国银河。值得一提的是,证金公司在去年四季度新进东北证券、中国银河十大流通股东;同时这10家去年四季度增持的券商股中,有6家在去年三季度曾被证金公司减持。

另外,去年四季度,证金公司对8家券商股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减持,这8家券商分别为招商证券、西南证券、华泰证券、光大证券、方正证券、东方证券、国泰君安、国投资本。其中环比去年三季度减持幅度超10%的券商有西南证券、华泰证券、光大证券、东方证券、国投资本。证金公司在去年四季度大幅减持了西南证券,环比去年三季度的减持幅度高达60%。不过从2016年二季度至2017年二季度,证金公司曾连续5个季度对西南证券进行增持。

除了证金公司外,另一路“国家队”汇金公司去年四季度末同样持仓山西证券、华泰证券、广发证券、海通证券、国元证券、国金证券、方正证券等多家券商,相比三季度,四季度汇金公司对这些券商的持股比例大多未变。

证金公司继续重仓券商股,创新业务将成龙头看点

总体看,券商行业是证金公司持股较为集中的一个行业。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证金公司对券商股的最新持仓总市值高达534.45亿元,占证金公司整体最新持仓市值的9.76%,占扣除银行板块后的持仓市值的14.2%。

就持仓结构来看,证金公司的持仓主要集中在券商行业的龙头公司。据年报披露,证金公司对行业收入排名前五位的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广发证券、华泰证券的最新持仓市值合计达333亿元,占其持有券商股的总市值的62%;其中,证金公司对行业一哥中信证券的持仓占比就超过20%。

据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观察,近期不少卖方机构对券商板块以推荐为主,其逻辑主要为今年券商行业有望在创新业务上有所突破。

东吴证券近日发布研报称,2016年下半年以来证券业监管趋紧、抑制创新是持续压制券商估值的核心因素之一,不过今年以来政策环境已明显边际改善。

今年1月上旬,国泰君安和华泰证券两家龙头券商相继公告获批试点开展跨境业务,这是时隔两年之后,监管层重新启动券商创新业务资格批复。此外,当时还有媒体报道称,不少券商收到一份有证券业协会下发的《券商创新业务关于填报创新业务规则评估调查问卷的通知》,这份调查问卷涉及的内容包括场外股权质押回购、收益凭证、场外衍生品、柜台市场等几项券商创新业务。

对此,申万宏源认为,从证券业协会向各券商下发创新业务规则评估的调查问卷来看,协会关注的重点已经不只局限于业务监管,还在摸底创新业务的发展。

而就创新业务的开拓上,目前不少卖方机构都将“宝”压在了少数几家龙头券商身上。以市场关注度较高的CDR业务为例,目前卖方机构主流的观点认为,能切到CDR业务主要市场份额的应是境外业务运营成熟、积累下足够资本金的龙头券商。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