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5年内房子限售,犹如划破美女的脸


来源:凤凰财知道

作者:邓新华(人文经济学会特约研究员)海南省出台新规,今年3月30日后购买的住房,取得不动产权证之日起5年内禁止转让。限制新购房5年内转让,肯定能降房价。就像把美女的脸划破,能降低美女的求偶要求。有人

作者:邓新华(人文经济学会特约研究员)

海南省出台新规,今年3月30日后购买的住房,取得不动产权证之日起5年内禁止转让。

限制新购房5年内转让,肯定能降房价。就像把美女的脸划破,能降低美女的求偶要求。

有人说,海南5年内新购房限制转让,是为了保护新盘。表面上看这种推理有道理:如果房子5年内不能转手,那么就限制了供给,对新楼盘的销售有利。

但是这种推理其实是错的。因为,买进一套房子5年内不得转让,那么你就会犹豫,这实际上不利于新盘的销售。

所以说,海南的这个政策应该不是为了保护新盘销售,而是真的想降低房价。

但是这个政策对购房的老百姓还有什么影响呢?买房是一件大事,投入的资金很多,但是人生存在很多变数,比如迁徙、生病、生意急需资金等等,如果房子随时可以出让,则投入的这一大笔钱,关键时刻可以变现用于急需的用途。而5年内不能转让,则投入这个房子的钱就暂时变成死钱,一般老百姓都不敢承受这样的风险。不管是刚需购房,还是投资性购房,都是一样的。

对于刚需购房来说,更是存在这个问题。比如你本来想买个一居、两居过渡一下,但是5年内不得转让,那么5年内你想住房升级,就比较困难。所以为了避免这个问题,你就得努力一步到位,这对刚需购房者来说肯定是不利的。

这个政策出台的逻辑,应该是想吓退炒房者,因为炒房者应该是不愿意把资金锁死5年的。但是,这么做同样降低了房子对刚需者的价值。

经济学上,产权可以分为收益权、使用权、处置权。转让是一种处置权。对房子的处置权进行限制,等于是拿走了房子的一部分产权,这就像将一把椅子切走一个角,椅子的价格当然下降,但是它的实际价值也确实下降了。

再举个例子,美女择偶要求高,现在为了降低美女的择偶要求,把她的脸划破,美女没那么美了,当然择偶要求没那么高了,屌丝也能娶得起了。不过,尽管屌丝娶得起了,但娶到的也不是美女了。

对这个世界来说,如果采用这种办法降低美女的择偶要求,则美女数量会下降,这是净损失。同理,采取限制房子产权的方式降低房价,尽管价格降低了,但是买到的不再是原来那么好的房子了,这也会造成净损失。

这就牵涉到一个更大的问题:房价调控怎么调?

如果使房子的价值降低到原来的60%,从而使房子的价格降低到原来的70%,这只是名义上降低了房价,实际上却使房子的性价比降低了。

调控房价的最好办法,还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办法,用增加供给来抑制房价过快上涨。这种办法下,房子的产权是完整的,对刚需者更有利,同时也能有力地抑制炒房。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