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中信证券稳坐券商“铁王座”


来源:新经济网

截至4月4日,23家上市券商公布2017年业绩,数据显示,23家上市券商2017年完成净利润780.89亿元。若以全年250个工作日计算,上述券商相当于日赚3亿元。行业龙头包括中信证券、华泰证券、海通证券、广发证券均取得营收正增长,而一些区域性券商,例如太平洋证券、国元证券、浙商证券等,业绩分化愈发明显。智能投顾已经成为行业竞争的焦点,在IPO从严审核,过会率下降至五成的情况下,券商投行业务的竞争越发激烈。

从业绩来看,中信、国泰君安、华泰、海通、广发证券分列行业前5名。值得注意的是,华泰证券2017年表现突出,从2016年的第五位上升至2017年的第三位。

中信证券连续11年龙头,华泰增长迅速

券商“龙头”依然是中信证券,这已经是中信证券第11个净利润冠军。年报显示,中信证券2017年实现营收432.9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14.33亿元。自营业务收入大幅增长,是中信证券完成卫冕的关键。数据显示,其“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合计133亿(2016年为86亿),同比增长55%。

不过,中信证券的“龙头”地位已经受到后来者的挑战,从净利润同比增速的角度来看,华泰证券的“快速”成长已经改变了行业5强的座次,并逐步逼近第一的宝座。

数据显示,华泰证券2017年营收为211.09亿元,同比增长24.7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2.77亿元,增长47.94%,这一增速在前5名中位列第一,其余四家增速分别为:10.3%、0.4%、7%、7.1%。

从收入构成来看,华泰证券的股票质押式回购利息收入大增,全年实现利息收入20.86亿元,同比增长50.07%。受益于APP推广和低佣金的策略,华泰证券的股基交易份额已经连续四年保持行业第一,不过,受制于股票市场整体弱势,2017年公司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42.10亿元,同比减少22.45%;公司代理股基交易总额19.01万亿,市场份额7.86%,较2016年下降。

由于金融行业整体“去杠杆”,受再融资新规的影响,券商投行业务调整压力加大。数据显示,2017年,中信证券实现投行收入40.02亿元,同比下滑23.83%;国泰君安实现投行收入23.24亿元,同比下滑25.98%;海通证券下滑幅度为5.60%。

年后证监会保持了从严监管的态势,Wind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共有71家公司上会,其中34家公司成功过会,过会率为48%,同比降低了33%。

监管机构对拟上市公司的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一位证监会内部人士透露,“3000万净利要求已经是很多年前的标准,大型投行在选择保荐项目时也会考虑推荐更好的企业。”监管机构对企业的现场检查频次也在加强,北京一家大型券商投行人士表示:“现在想要浑水摸鱼,已经不太可能了。”

伴随着IPO过会率下降,投行业务面临调整压力。上述投行人士称:“内部对于存量项目的要求更高,对我们的工作也有一定压力。”

中小券商分化,太平洋证券净利降八成

随着行业集中度逐步提升,大券商表现普遍优于行业平均水平,中小券商的业绩分化则更加明显。

在已披露的22家券商中,太平洋证券净利同比下滑82.59%,行业倒数第一。

数据显示,太平洋证券2017年实现营收12.97亿元,同比下降28.11%。实现归属净利润1.16亿元,同比下降82.59%。同期,证券业协会披露的行业全年营收及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5%和-8%。太平洋证券的业绩数据远远跑输行业平均水平。

这已是太平洋证券连续两年净利大幅下滑。2016年太平洋证券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为6.68亿元,同比下滑41.07%。

太平洋证券解释称,证券经纪业务由于市场交易量萎缩、市场竞争激烈、佣金率显著下降等原因导致收入下降,同时公司继续加大营业网点建设投入,导致营业利润下滑。

除了经纪业务不给力,投资业务的亏损也拖累了整体业绩。太平洋证券自营业务亏损2.03亿元,营业利润亏损2.04亿元。华鑫证券研报认为,由于太平洋证券自营持仓结构与市场风格偏离,导致2017年全年投资业绩较上期出现大幅下滑。

在业绩持续堪忧的情况下,多家市场机构对太平洋证券给出了“中性”评级,这一评级往往被市场认为展望偏负面。

也有券商依赖自营投资业务“弯道超车”。从净利同比增幅来看,东方证券的业绩亮眼,数据显示,东方证券2017年实现归母净利润35.54亿元,同比增长54%;实现营业收入105.32亿元,同比增长53%。

自营业务是其年度业绩大增的“功臣”。东方证券年报披露,公司投资组合净值增长率在市场50亿以上规模的普通股票型加偏股型基金中排名前10%。全年实现投资净收益(考虑公允价值变动损益)55.3亿元,同比增长53%。投资业务收入占比高达52%。“靠天吃饭”?超八成客户愿为投顾付费

证券行业“靠天吃饭”的传统即将成为过去。麦肯锡的一份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券商平均佣金率已降至万分之三点四,逼近券商的运行成本,而经纪业务在券商收入(不含融资融券)占比更是历史上首度跌破30%。

中国证券业协会的数据显示,131家证券公司当期实现营业收入3113.28亿元,与2016年相比下降5.08%。但是其中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含席位租赁)仅为820.92亿元,降幅达到22.04%,占比也大幅下降至26.32%。

在A股市场交投清淡的情况下,经纪业务的业绩突破越发困难。转型投顾,成为不少券商选择的方向。

在麦肯锡的调查中,超过八成客户愿为投顾付费,年轻人付费意愿更高。50岁以上的客群偏好个股推荐,“80后”和“90后”客群更钟情行业趋势和投资洞见,看重投顾的专业性并最想获得资产配置建议。

多家券商将“向财富管理转型”写入工作展望。平安证券认为,进入2018年,佣金率下滑空间有限,券商在线上将集中解决用户活跃度低的问题,在线下营业部将继续成为获客窗口,拓展财富管理、资管、直投等业务。

开源证券表示,自从实行浮动佣金制度以来,佣金率的持续下降已成必然,传统经纪业务的转型也已成为证券行业的共识,投资顾问、资本中介以及互联网证券业务正成为券商业务转型的重要突破口。

证券板块连跌,国家队增持

虽然证券公司一直被市场机构视为白马股,分红的优质股,但股价表现一直让股民“心凉”。证券板块已连续3年下跌,2016年证券板块下跌20.87%、2017年证券板块下跌17.44%,2018年至今证券板块下跌8.28%。

股价一直下跌,但“国家队”证金公司在“反向”增持。

年报显示,去年四季度,证金公司对10只券商股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增持。其中环比三季度增持幅度超10%的券商股有兴业证券、国元证券、国金证券、广发证券、东北证券、中国银河。值得一提的是,证金公司在去年四季度新进东北证券、中国银河前十大流通股东。

另一路“国家队”汇金公司去年四季度末同样持仓山西证券、华泰证券、广发证券、海通证券、国元证券、国金证券、方正证券等券商股,相比去年三季度,汇金公司在去年四季度对这些券商股的持股比例大多未变。

中泰证券认为,在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过程中,券商直接融资业务有望受益,定价权提升,红筹CDR回归即将开启,资源有望向头部集中,龙头优势显著。

■ 员工说

“月入四五千,正在考投顾证转型”

李华(化名)是一名90后,目前在招商证券某营业部工作。李华告诉记者,“新员工压力比较大,今年的A股市场交投清淡,我们没有人脉资源,拓展客户很困难。”

“营业部有严格的考核指标,现在我每个月的收入只有四五千元,压力还比较大,如果不能达到营业部的要求,我们还会被扣工资。”李华告诉记者,“同事的流动性很大,有些同事一年都没有干完就离职了。我现在在考投资顾问的证件,公司也在鼓励我们向投资顾问转型,这样我们可以接触一些高净值客户,对自己的人脉也有帮助。”

李华称,现在可以一名客户多个账号,所以存量客户会比较容易拓展,“我们会和市场上一些股票分析类公号建立合作,通过他们公号的引流,来提高我们的业务量。我希望考下投顾证后,建立自己的公号,形成社群,扩大影响。”

张明(化名)是银河证券的一名资深投资经理,他表示,“今年黑天鹅事件较多,一方面美股面临牛转熊的调整压力,另一方面中美贸易战也增加了今年经济的不确定性,所以我会建议我的客户适当降低股市仓位,购买债券类资产。”

张明称:“公司多次提到向财富管理转型,营业部也在加强这方面的人员配置,在目前网上开户较为普遍的情况下,我认为个人财富管理是我们的发展方向。这个方向相较经纪业务需要的专业性更强,也需要投顾人员具有更丰富的投资经验,对员工的要求更高。”


来源:新京报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