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2017年以来18家公司换了行业 重生还是变身?


来源:青岛财经网

(和讯网)隔行如隔山,换行穷三年?

上市公司更名,历来是A股市场一道特殊的风景。但相对来说,上市公司改变自身的行业分类就是一件更加小众,也更加困难的事情。

因为上市公司行业分类,并不能“说变就变”,根据《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的相关规定:

当公司某类业务的营业收入比重大于或等于50%,则将其划入该业务相对应的类别。

18家上市公司更改行业分类

数据宝统计发现,去年以来,A股有18家上市公司发布了更改自身行业分类的公告。相比于同期发生更名的上市公司数量,变更行业显得更加小众。或许“隔行如隔山”的说法对上市公司也同样适用。近期旺能环境发布了行业变更的公告,根据公告,旺能环境行业类别变更申请获得通过,所属行业由纺织业(C17),变更为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N77)。根据公告,公司于2017年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将拥有的与印染业务相关的全部资产、负债置出,并置入浙江旺能环保有限公司100%股权,公司已转型进入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

事实上,与旺能环境类似,由于重大资产重组导致行业变更的公司占总数近半。京粮控股、河北宣工(000923,股吧)、北方华创、贝瑞和康、卓郎智能等在行业变更公告中均表示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外延并购也是导致上市公司营收结构改变进而触发行业分类改变的重要原因。如深圳华强(000062,股吧)去年由商务服务业(L72)变更为批发业(F51),公司表示从2015年开始,通过外延并购和内生增长开发新的盈利增长点,外延并购的电子元器件分销业务增长明显,2016年度财务报告显示:公司电子元器件分销业务占公司全年营业收入的73.86%;净利润占公司全年净利润的49.40%。

也有由于子公司业务规模不断扩大导致的行业分类改变。如海德股份(000567,股吧)1月份发布了行业分类变动公告,由房地产开发与经营(K70)变更为其他金融业(J69)。公司表示随着子公司海徳资管业务经营业绩的显现,公司的主营业务及经营模式已发生了实质性变化。根据海德股份同期发布的业绩预告,2017年全年净利润有望同比增长超20倍,其预测原因系基于:报告期内公司实现业务转型,不良资产管理业务收入大幅度增加。

6公司更名又换行业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公告更改行业分类的公司中有6家也变更了公司名称,如2018年以来美欣达(002034,股吧)、珠江控股(000505,股吧)分别更名为旺能环境、京粮控股,而宏磊股份(002647,股吧)、新疆城建(600545,股吧)、*ST天仪、七星电子(002371,股吧)4家公司不仅行业分类更改,2017年里还分别更名为民盛金科、卓郎智能、贝瑞基因和北方华创。

换行业后迎重生?

数据宝统计数据显示,上述18家公司中有17家披露了2017年年报、业绩快报或业绩预告,根据已经披露的业绩数据,11股业绩增幅在30%以上,占比超六成,其中3家净利润翻倍,分别是贝瑞基因、海德股份和蒙草生态。

另外,一季度也进入了披露期,当中有5家预告了2018年一季度业绩情况,分别是凯撒文化、麦达数字、北方华创、美尚生态(300495,股吧)和民盛金科。5家公司均实现了较大幅度增长,其中北方华创预计一季度净利增长830%至880%,增幅最大,美尚生态和民盛金科预计一季度业绩增长也超100%。

2017年以来18家公司换了行业 重生还是变身?



(和讯网)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