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斩获酒业三项殊荣,水井坊引领文化名酒价值何在?


来源:咸宁新闻网财经

刚刚落下帷幕的98届糖酒会聚焦了几十万酒业人士关注的目光;其中,品牌抢夺文化高地、名酒复兴、高端酒强势扩张等话题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

茅台高端一骑绝尘、五粮液开启“二次创业”、汾酒连推两款高端新品......全国名酒聚焦高端发起新一轮的角逐。

“新时代中国高端和次高端白酒正迎来黄金发展时代”,糖烟酒周刊杂志社首席产业研究专家王传才认为,目前中国高端白酒度规模达到700亿元,预计未来3年迎来1000亿市场时代,高端白酒广阔的市场发展前景,为中国白酒企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而在这一轮高端白酒新机遇中,定位于“文化名酒”的水井坊在近年来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糖酒会期间,水井坊除了成功举办全国经销商大会,还成立了业内首支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水井坊非遗新生专项基金,引起了行业的广泛关注。

斩获酒业三项殊荣,水井坊引领文化名酒价值何在?

(水井坊非遗新生专项基金启动仪式)


不得不关注,水井坊春糖接连斩获中国酒业三项年度殊荣

3月21日,由全国糖酒会办公室、华糖云商发起,糖烟酒周刊、酒说主办的“中国酒业高端新版图趋势论坛暨高端白酒新势力品牌发布盛典”,以及由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办公室支持,华夏酒报和中国酒业新闻网联合主办的“2017中国酒业年度盛典颁奖典礼”在成都举办。

盛典上,水井坊同时获得了“中国高端白酒标志品牌”、“2017中国酒业最具复兴价值品牌”两大奖项,水井坊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范祥福也获得了“2017中国酒业年度经济人物”这一殊荣。

众所周知,酒业调整期下,高端酒率先突围,表现出强劲的复苏势头。中国酒业高端新版图趋势论坛旨在深入分析消费市场新变化,发现高端酒价值标杆,推动中国高端酒市场持续发展。与此同时,2017中国酒业年度评选活动则旨在梳理酒业创变之年的新变化和新趋势,评选过去一年对行业做出突出贡献并获得市场认可的品牌和人物。

显然,两场活动皆是围绕市场变化趋势,寻找酒业标杆。据悉,包括茅台五粮液在内的各大知名酒企都参与了这两场行业盛事,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而水井坊,则因在过去一年致力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重视对非遗的保护,获得了媒体和消费者的高度认可。

首先,在去年,水井坊独家冠名央视《国家宝藏》,助力国宝及传统文化“活”起来;其次,在今年春糖,水井坊更是成立了业内首支非遗新生专项基金,旨在将源远流长的中国白酒文化与博大精深的“非遗”进行接驳,探寻非遗的可持续发展之路。而此举也获得了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詹长法、人民日报旗下《国家人文历史》杂志总编辑王翔宇、水井坊“001号非遗守护人”--知名演员雷佳音等重量级嘉宾的到场支持。

斩获酒业三项殊荣,水井坊引领文化名酒价值何在?

(雷佳音,水井坊非遗新生专项基金的“001号非遗守护人”)


纵观其他行业,“非遗”已然受到相当程度的重视,保护“非遗”也成为品牌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体现:宝马 “BMW中国文化之旅”探访了湖南40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推出湖南非遗旅行攻略;星巴克联手非遗传承人推出以京绣和羌绣传统纹样为灵感的星享卡……这些品牌皆开启了自身行业的新样态,而在白酒行业当中,水井坊可谓主动承担了先行者的角色。

斩获酒业三项殊荣,水井坊引领文化名酒价值何在?

(中国传统非遗技艺)


图片来源自网络

对此,有业内人士评价说,“无论是独家冠名《国家宝藏》还是成立业内首支‘非遗’基金,水井坊都将企业品牌责任与社会民众诉求充分结合了起来;‘让国宝活起来’是顺应当前文化自信的时代需求,而这与水井坊品牌‘600年活着的传承’是相得益彰的,既彰显了水井坊企业的责任与担当,更凸显了企业的社会价值,同时也在商业层面极大地增强水井坊文化名酒的标识。”

斩获酒业三项殊荣,水井坊引领文化名酒价值何在?

(水井坊独家冠名央视2017年扛鼎之作《国家宝藏》)


此外,水井坊在去年接连推出典藏大师版和超高端浓香白酒菁翠,也推动了中国酒业高端酒的发展;而水井坊总经理范祥福作为背后的操盘手,不仅带领水井坊快速成长,其在高端酒领域的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比如对标茅五等价格标杆的产品战略、确立文化酒细分定位、聚焦对文化感兴趣的高净值人群等等,都对中国酒业的复苏注入了新的生机和能量。

可见,水井坊春糖斩获三项殊荣也是实至名归。

打好这张“文化牌”,水井坊的强大还不止于此

接连摘下高含金量的奖项,是白酒行业对水井坊在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保护层面所做贡献的肯定。在我们关注鲜花和掌声的同时,也应该看到水井坊在过去一年背后的努力。

仔细梳理水井坊近年来的动作会发现:水井坊在抢占文化名酒这一高地方面是很有章法的,从致敬太庙到拿下《国家宝藏》独家冠名权再到成立业内首支非遗新生专项基金......这些动作都为手握“双遗产”(物质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水井坊博物馆,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水井坊酒传统酿造技艺)的水井坊“600年活着的传承”这一品牌沟通策略提供了更多立体化的诠释。

从这些举措来看,显然,水井坊一直都身体力行地去赋予“非遗”新的时代价值,并助力传统文化“活”起来,这与烙印上文化名酒的水井坊可谓相得益彰。而对于白酒行业而言,随着“白酒申遗”话题的愈演愈烈,水井坊成立业内首支非遗基金的举措,无疑为助力整个白酒业非遗酿造技艺的传承,踏出了举足轻重的一步,更成为了业内引领传统文化新生的典范。由此,水井坊从文化角度切分高端酒市场的成功案例也成为行业权威媒体争相研究的参考范本。

斩获酒业三项殊荣,水井坊引领文化名酒价值何在?

(水井坊首开行业先河助力“非遗新生” )


对此,行业观察人士评价,“作为手握“双遗产”的水井坊,聚焦文化新生的品牌战略可谓是一箭多雕:既符合国家层面提倡文化自信的趋势,是企业责任的体现,又实现了品牌在高端消费者心智中的占位,更助推了市场业绩的提升。”据水井坊在春糖期间召开的全国经销商大会透露,2017年核心市场呈现两位数的高速增长,20个省份成功地超越历史巅峰,业绩预告显示水井坊预计2017年在营业收入上将同比增加74%,营业收入有望突破20亿。

从市场业绩来看,水井坊奔上增速“快车道”,离不开其对品牌内涵的打造。而在未来,随着品牌集中化程度的提高,水井坊若战略性地持续为品牌蓄积文化内涵,打好“文化名酒”这张牌,假以时日必将从量变到质变,其品牌的不可替代性也会越发凸显,其强大的爆发力还不止于此。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