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叶简明风波发酵,上海华信信用“危楼”


来源:中国企业家杂志

来源:视觉中国


上海华信长期依赖的信用链条,正在经历考验。

/

文|顾湘   编辑 | 孟庆伟  

来源|等深线(ID:depthpaper)


“企业最重要的一点,也最有价值的应该就是信用。”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华信”)董事长叶简明的讲话摘要,被作为公司重要精神财富挂在其官网显著的位置上。不过,中国华信的母公司上海华信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华信”)却正在陷入多个诉讼当中,而这些诉讼,多与融资到期未兑付有关。

《等深线》(ID:depthpaper)记者独家获悉,中原信托有限公司、天津星河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东营银行等曾经的“合作伙伴”,已经通过诉前保全,司法冻结其持有的上市公司安徽华信国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信国际”)部分股份。

这还不是全部。3月28日,光大银行上海长宁支行起诉上海华信的“质押合同纠纷”案开庭;而在5月9日,涉及“金融借款合同纠纷”的案件也将开庭审理。

上海华信作为“华信系”的资金枢纽,在业内,一直以“融资大户”的形象示人。除去令他人艳羡的银行授信规模,抵质押融资、发债和票据之类的融资工具,亦被上海华信运用得十分纯熟,如是显然都有赖于信用链条。

不过,“融资大户”“资本运作高手”都有他的另一面——截止到2017 年 9 月,上海华信短期借款高达 4872775.70 万元。而由上海华信发行的超短期融资券,其债券期限,仅在210天~270天不等。在发行2017年第五期超短期融资券时,就连发行人都已经做出“一些情况可能导致公司短期偿债压力增大的风险”的提醒。

上海华信长期依赖的信用链条,正在经历考验。与此同时,华信创始人叶简明的个人命运,似在沉浮之中。他身后庞大的华信,命运又当如何,云深不知处,答案只在未来当中。

截至记者发稿时,上海华信未对《等深线》的采访做出回应。不过,3月2日,针对叶简明被查的报道,上海华信曾发表声明称,相关报道“没有任何事实依据”,集团运营正常。中国华信也曾在3月1日发表相同声明。

诉讼频起

2018年3月30日,上市公司安徽华信国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信国际”)发布了关于控股股东上海华信持有的部分股份被司法冻结的消息:上海华信所持股份累计被司法冻结495832777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35.81%,占公司总股本的21.77%。根据3月19日华信国际停牌价5.39元/股计算,本次冻结股份价值约为26.7亿元。

据《等深线》记者了解,本次冻结的4.96亿股份共有4家原告公司。

3月5日和3月7日,中原信托有限公司陆续对其抛出4张诉状,起诉的理由均为“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中原信托希望海南华信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华信”)偿还借款本金10亿元及合同约定的利息、罚息、复利、违约金及其他应付款项等,同时认为上海华信对上述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事裁定书》显示,冻结上海华信、上海市华信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的银行存款人民币1315368888.89 元或查封、扣押相当于1315368888.89元的财产。一位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目前上海华信已经提出管辖权异议,案件正在审查中。

上海创元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许峰向记者表示,一般提出管辖异议主要有两种情况:一种是真认为有管辖权问题,一种是为了拖延时间。“提出管辖权异议后,需要公告的半年以上,不需要公告的可以拖3个月。”

天津星河商业保理有限公司起诉上海华信的案件,已经在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完成诉前保全。截至记者发稿前,天津星河商业保理有限公司的诉状,尚未送达具体法官手中,暂无进一步消息。东营银行济南分行对上海华信的诉讼则在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立案,与上海华信一同被起诉的另一个被告方是山东新能源有限公司。

由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作为司法冻结执行人的冻结日期为3月15日,冻结5800万股;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共冻结约4.02亿股,冻结时间3月20日;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冻结2000万股,冻结日期为3月21日;福建省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冻结约1535.21万亿股,冻结时间3月15日。

一位司法界人士对记者表示,诉前保全是立案阶段的一个特别程序,基本等同于立案。冻结时间一般都是3年,完全独立于质押和诉讼期间。

上海华信所持华信国际股权被冻结情况。《等深线》记者顾湘根据信息披露整理

 

《等深线》记者试图联系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福建省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等,但均被告知因审判流程还未公开,不宜接受采访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华信国际在公告中表示,“已经通过致电、函告等方式询证并督促上海华信尽快核查该事项的具体情况,不过截至公告披露日,暂未获得回复。”

3月28日,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长宁支行(以下简称“光大长宁支行”)诉讼上海华信的“质押合同纠纷”在上海长宁法院开庭,合同标的总额超8000万元。法院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因上海华信代理律师提出管辖异议,下次开庭时间将另行通知。“每个合同金额大概在2000万元左右,共有4个质押合同。”

除此之外,光大长宁支行诉讼上海华信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将在5月9日开庭,共涉及两个金融借款合同。

上海华信正在同曾经的“合作伙伴”们对簿公堂。

融资“大户”

上海华信的融资规模经常令其他企业望尘莫及。一位大型纺织行业的企业负责人坦言,“羡慕都来不及。”

《等深线》记者独家获悉,除了与其结算占比较大的工行、国开行,仅中国某国有大行上海浦东分行在2017年12月20日就为其提供了50亿元授信,这笔将在2022年12月19日到期的资金已被用来为华信国际增资扩股。而北方某银行上海分行亦在2017年7月6日批复了一笔13亿元的综合授信。

日前,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诚信国际”)发布报告《上海华信国际集团有限公司2017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跟踪评级》中称其“外部融资环境恶化,债券到期偿付压力很大。”

《等深线》记者查阅的债券发行权威信息显示,上海华信发行的超短期融资券到期兑付日在2018年年内的共有101亿元,除了2月14日已经到期兑付的20亿元,上海华信需要在5月、6月、7月和8月完成共81亿元的超短期融资券兑付,11月有一期规模为20亿元的中期票据面临兑付。除了超短期融资券,2020年到期的中期票据总额为50亿元。

3月2日,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发布《关于下调上海华信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主体及相关债项信用等级并将其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的公告》,将上海华信的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由AAA下调至AA+,同时将“16申信01”“17华信Y1”及“17华信Y2”信用等级由AAA下调至AA+,并将公司主体及相关债项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

上海华信中期票据和短期、超短期融资券发行情况。《等深线》记者顾湘根据票据、融资券发行权威信息整理

 

上海华信旗下的融资产品在近期发生了违约事件。根据上海华信发布的公告,子公司上海华信集团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信保理”)自2016年起在凤凰金融平台发行融资产品,其中本金7900万元应于2018年3月19日归还,本金600万元应于2018年3月20日归还。“近期华信保理受外部环境特别是3月1日媒体报道影响,短期流动资金暂时短缺,未能按时偿还到期融资产品。”华信保理将延期至2018年5月15日前按合同约定归还上述借款本息及在此期间产生的罚息。

3月30日,中诚信国际将上海华信的主体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AA-,将“17沪华信MT001”的债项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AA-,并将公司主体及相关债项继续列入可能降级的观察名单。

然而,拟用于偿还借款和补充流动资金的“新债计划”又出波折。4月2日,上海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上交所”)的信息平台上更新了一则消息:由申万宏源承销保荐公司、国开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华信证券作为承销商、发行规模50亿元的“上海华信国际集团有限公司2018年公开发行公司债券”项目处于“中止”状态。

一位上交所工作人员解释称,在企业提交募集说明书申报稿后,会收到上交所关于企业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上市预审核反馈意见,并需要在15日内提交回复意见,若不能按期回复,应提交延期回复的申请并说明理由,延期时间不得超过15天。“未在期限内回复,或者按期提交的延期回复申请未说明理由或者理由不充分的,上交所将作出中止审核的决定。”

据记者了解,需要其回答的问题包括:“根据募集说明书,发行人拟投资或收购几笔较大金额的境内外资产或股权,包括J&T金融集团50%股权、徐工机械7.38%股份、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公司国际中心(KMGI)51%股权、ADNOC Onshore陆上租让合同区块4%权益等。请发行人补充披露上述投资或收购的相关情况,包括但不限于交易背景、最新进展、投资或收购资金来源、未来投资计划以及对发行人业务、财务的影响”等九个方面。

截至目前,上海华信在上交所挂牌的公司债共有5只,发行总额为140亿元。

上海华信公司债发行情况。来源:上交所 

根据上交所披露的数据,2017年末,上海华信净资产636.23亿元,借款余额983.19亿元。截止到2018年1月末,借款余额1145.26亿元,累计新增借款余额162.06亿元,累计新增借款占上年末净资产的比例为25.47%。

 

大笔质押

在叶简明看来,发展金融,是具有“占领制高点”的特殊意义的。这一点在中国华信的官网中也得以印证,“中国华信是集体制民营企业,主营能源与金融。”

“华信实行总部战略和财务管控,一旦大集体利益受损的时候,可以牺牲小集体或者个体的利益,这都是为战略目标服务,事后再有组织地调整弥补。所以我们叫集体制民营企业,也叫有组织的共同经济体。”叶简明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公开对企业运行机制做出这样的解释。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3月1日以来,上海华信及其子公司进行了多次股权和股票等资产的抵质押。

上海华信及其子公司股权质押状况。来源:上交所公告

 

抵质押借款一直是华信最常用的融资手段。根据可查看的最新年度资产负债表数据,截止到2016年12月31日,上海华信及其子公司合并资产负债表中,短期借款共有437.52亿元,其中包括了质押借款391.56亿元、信用借款9.5亿元、抵押借款11.44亿元和保证借款25.03亿元;应付票据88.42亿元,其中包括商业承兑汇票11.61亿元、银行承兑汇票76.47亿元;长期借款94.29亿元,包括质押借款48.41亿元、抵押贷款32.38亿元、信用借款13.51亿元;应付债券126.71亿元;其他流动负债114.47亿元,包括超短期融资券100.8亿元、非银行或金融机构借款13.67亿元。

可以看出,在负债总额1071.87亿元中,短期借款占了整个负债超40%的分量。而这,仅仅是2016年的数据。其后的15个月中,新增的负债数额尚无法统计。

一位大型国企直投部的负责人坦言,“这个短期借款占比算挺高了。”

2017年11月,上海华信发行了年度第五期超短期融资券,总额21亿元,发行期限270天。《等深线》记者从《上海华信国际集团有限公司2017年度第五期超短期融资券募集说明书》(以下简称“说明书”)中获知,在提示该短期融资券风险时,即包括“短期偿债压力较大”的风险。

说明书中披露,2014~2016 年及 2017 年 1~9 月,公司负债结构以短期借款、应付账款和应付票据为主,上述科目合计占报告期各期末负债总额的比例分别为 67.34%、66.89%、 56.43%及 48.28%。截止到 2017 年 9 月,(超短期融资券)发行人短期借款 4872775.70 万元。

说明书还提示,受宏观经济以及下游行业需求波动的影响,如果公司产品销售不畅或货款回收不及时,可能导致公司短期偿债压力增大的风险。

如今,2017年底的提示,似乎正在变成现实。

2018年3月31日,华信国际又发布一则重要公告,称其控股股东上海华信正在筹划重大事项,该事项可能导致上海华信对公司的持股数量发生变动且可能涉及公司控制权的变更,对公司有重大影响。

关于华信的故事,显然还未到完结时。

值班编辑:武昭含

审校:陈睿雅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