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周文重:美国没改变这个现状 就解决不了贸易逆差


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4月8日,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会新闻发布会结束后谈及中美贸易问题未来发展趋势时对凤凰网财经表示,“现在还很难说,还得看一看,因为特朗普下一步是有所

凤凰网财经讯(杨芳) 4月8日,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会新闻发布会结束后谈及中美贸易问题未来发展趋势时对凤凰网财经表示,“现在还很难说,还得看一看,因为特朗普下一步是有所反思还是有新计划还要观察。”

贸易保护主义不能持久

4月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再次升级对中国的贸易制裁,宣布考虑对中国1000亿美元产品加征关税,这是先前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正式公布加收关税相关额度的两倍。当日,中国商务部和外交部齐声回应特朗普,奉陪到底,不惜付出任何代价。中美贸易摩擦问题自去年美国开战钢铁和铝的232调查、301调查开始日益升温。有专家认为,虽然现在都属于喊话阶段,但未来不排除中美发生真正贸易战的可能性。周文重认为,“现在还很难说,还得看一看,因为特朗普下一步是有所反思还是有新计划还要观察。”

周文重认为,贸易保护主义不能持久,历史证明,没有任何国家可以通过贸易保护来解决自身所面临的问题。特朗普想通过贸易保护主义来解决美国所面临的问题,这是错误的“药方”。美国的问题在于过度消费,储蓄力下降,4.4%的人口消费了世界上22%的商品。如果美国看不到这一点,不改变这一条,美国经济的逆差是解决不了的。

“美国很多专家、学者、企业家都指出特朗普的这个政策逻辑本身就有问题,我们还是拭目以待吧。特朗普可能很大程度上考虑到美国国内政策,因为他在竞选总统期间做了很多承诺,现在需要对他的承诺进行兑现。如果特朗普搞保护主义引起双方贸易的摩擦,他开了清单,我们也开了清单,其中,中国对美国农产品进口占了很大的比重。美国中西部的农业州因特朗普保护主义的措施或者设想开始出现低迷。所以,我们还是看看这些州未来是否给他施压。清单虽然开出来了,但是能否兑现也是一个问题,”周文重说。

亚洲需要新一轮开放和创新

而中美贸易战是否会影响中国甚至其它国家的对外开放进程?“亚洲经济的快速发展,特别是亚洲经济奇迹的不断涌现,主要得益于两个相互关联的因素:一是亚洲自身的开放与创新,二是持续发展的全球化浪潮,”周文重表示。

周文重认为,肇始于美国的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及其后果,给亚洲的可持续发展带来了空前严峻的结构性挑战。一方面过往的开放模式及经济发展方式难以为继,另一方面适应新时空环境的发展方式尚待形成。与此同时,加速展开的以移动网络和人工智能技术为引领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快速改变着传统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乃至经济运行与全球治理模式。“在这些变革因素叠加的大背景下,亚洲各经济体想要依赖以往的成功道路继续前行,按照以往的发展方式继续发展,已经行不通。要想在后金融危机时代继续保持亚洲经济的可持续繁荣,亚洲需要新一轮开放和创新。”

周文重直言,“根据有关的数字统计,亚洲国家相互之间的贸易量超过了亚洲和欧盟的贸易量,也超过了亚洲和北美的贸易量。亚洲国家相互之间的联系包括经贸之间的联系要加强,这些国家得益于亚洲区域的一体化。但亚洲的发展也离不开世界,亚洲对于世界发展的贡献也在逐渐增加。对于世界经济的增长,亚洲贡献占了三分之一,应该来说,世界经济三分天下亚洲有其一。”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在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的背景下,中国会进一步扩大开放还是退而寻求保护主义?周文重说,“我们对外开放的力度会进一步加强,进一步扩大。我们期待习主席在博鳌开幕式上的讲话,这个讲话将会对十九大的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一个具体落实。我们期待在讲话当中,能够听到我们扩大开放,进一步深化改革的许多具体举措。”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周文重:美国经济的问题主要是过度消费 靠保护主义无法解决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8/0408/8B7AD2FD55234CA1A9904CA481265C4D6D0207D7_size13_w525_h351.jpeg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