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评美国公布对中国拟征税清单:美国生事 殃及全球


来源:澎湃新闻网

美国公布对中国拟征税清单后,中国“以牙还牙”公布对美国拟征税清单,表明中美贸易战进一步升级但后续仍有两至八个月的谈判窗口期。

新闻配图

美国公布对中国拟征税清单后,中国“以牙还牙”公布对美国拟征税清单,表明中美贸易战进一步升级但后续仍有两至八个月的谈判窗口期。

美国对中国征税商品中,既有中国对美国货物贸易顺差来源项也有逆差来源项,而逆差来源项主要分布在高新技术领域,这表明遏制中国产业升级的未来是本次美国挑起贸易战的核心诉求之一。

假定制裁措施落地,受制于高新技术产品价值链分布全球而中国又是终端生产商影响,贸易战受损的不仅是中国企业,同时也有位于这一价值链的欧美发达经济体相关企业。进一步,中国的反制措施也将打击到美国优势产业如农业、化学及汽车行业的出口。

当地时间2018年4月3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对自中国进口的价值500亿商品的拟征税清单,作为“301调查”结果的制裁行动。北京时间2018年4月4日,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汽车等商品加征25%的关税,执行日期另行公布。

1、制裁尚未落地,仍有谈判窗口期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征税清单,建议针对中国对美出口的航天航空、信息和通信技术、机器人和机械等价值500亿美元的商品征收25%的关税。值得关注的是,本次清单公布并非意味着“301调查”结果尘埃落定,其还需就产品列表、征税水平经过听证程序、同时对贸易水平征询意见等。根据美国发布建议征收中国产品关税清单议程,5月15日将召开听证会,后续将于5月22日就听证会内容进行反驳评论[1],并于6月初决定是否实施,参见图表1。

新闻配图

由此根据301调查程序,当前中美仍有两个月的谈判窗口期。同时,根据《美国法典-海关关税卷》第2415条,“在特殊情况下实施制裁措施可以延后最长不超过180天”。在特殊情况下,中美双方谈判窗口期可延长至8个月(2+6个月),中美贸易战结果仍有较大的不确定性。

面对美方的行动,中国于2018年4月4日发布拟对原产于美国106项商品加征25%的关税,但执行日期另行公布。这清楚表明了我们“不想打贸易战、但若被逼无奈也不怕打贸易战”的立场。

2、无关逆差,遏制未来

与我们前期的预期一致,《中国制造2025》所提列的重点领域是美方此次清单所针对的主要领域。具体来看:

第一,从总量金额看,此次提列制裁清单总计500亿,占中方统计口径下2017年中国对美出口总值的11.5%,占美方统计口径下美国自中国进口总值的9.8%,参见图表2。

新闻配图

第二,分产品看,此次涉案产品中即有中国对美国货物贸易顺差来源项也有中国对美国货物贸易逆差来源项。根据2016年中美双边货物贸易数据测算,涉案产品中,其中共有55亿的中国对美国货物贸易顺差,35亿中国对美国的货物逆差值,参见图表3。由此表明,中国对美货物贸易顺差仅是本次中美贸易战的战线之一。

新闻配图

进一步从中国对美产生货物贸易逆差的来源项看,主要分布在航天航空、车辆及其零件、核反应堆、药品等领域,参见图表4。这与我们2018年3月31日发布的报告《600亿:无关逆差,遏制未来》所预判的一致,在目前美方所公布的信息的商品范围中,美方要制裁的不仅不是其目前双边贸易的最大逆差来源项,甚至有好几项美方还是有顺差的。而这些中国对美逆差来源项,又主要为高新技术领域,也正是中国产业升级的风口。由此进一步证实我们前期的判断,即本轮美国对华发起贸易战本意依旧在于遏制中国技术进步。对于美国打击的重点领域,我们不能仅关注其存量的影响,尤其需要关注其动态边际损害!

新闻配图

3、美国生事,全球遭殃

美国本次针对中国高新技术领域,尤其是产业价值链分布于全球的行业如航天航空、汽车等行业征收关税,实质上是对全球价值链的挑战。

根据原产地规则[2],本次公布的初步制裁清单原则上只针对生产于中国的产品。但值得关注的是,中国是世界第一大加工组装国,正处于全球产业价值链的终端。这可能意味着,美国对原产于中国的高新技术产品的打击或是对全价值链的打击,一方面,处于价值链上游如欧盟、日本甚至是美国相关行业的生产及出口活动也会遭受连带打击;另一方面,在华直接投资的涉案领域外资企业的生产活动可能承受同等的连带打击。具体而言:

以航天航空为例,尽管当前中国首架国产民用大型客机C919仍处于试飞阶段,进入适航取证关键年,但目前已收到来自21个买家的517架订单,其中国外航空公司订购17架购买协议。进一步观测C919零部件供应商,除中国以外的供应商,同时还有来自于美国、英国、法国及德国等经济体的供应商,参见图表5。由此表明,一旦美国对我国的关税制裁措施落地,那么受到损害的供应商不止是我国的飞机公司,而且美国的供应商如柯林斯、霍尼韦尔(142.74, -3.66, -2.50%)等也将承担连带损害,甚至是德国供应商如科博海尔也会遭受相应的损失。

新闻配图

此外,美国对中国高新技术领域关税制裁影响全球FDI的总量及流向。一方面,对于中国而言,中国高新技术制造业实际利用外资金额面临下降风险,同时在中国已经投资设厂的外资企业或因规避征税风险而回流其母国;另一方面,中美贸易战一定程度上恶化了双方甚至是全球的营商环境,这或导致全球FDI下降。

进一步的,为应对美国的贸易制裁,中国也会对美国相关产业征收同等关税,这意味着由美国挑起的贸易战同时也会中伤其本国的相关产业。根据当前中国所公布的拟征税清单的产品分布看,主要损害美国优势产业如农业、化工及汽车行业的发展。

注:

[1]根据301调查程序,听证会后有一个反驳评论期,即就听证会的内容进行反驳

[2]原产地规则,也称“货物原产地规则”。指一国根据国家法令或国际协定确定的原则制定并实施的,以确定生产或制造货物的国家或地区的具体规定。为了实施关税的优惠或差别待遇、数量限制或与贸易有关的其他措施,海关必须根据原产地规则的标准来确定进口货物的原产国,给以相应的海关待遇。货物在出口国经过最后一道的实质性加工生产,使货物得到其特有性质,该出口国则为该货物的原产国。

[责任编辑:郑雨婷 PF089]

责任编辑:郑雨婷 PF08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