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中美贸易争端究竟对A股有何影响?机构都告诉你了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火山君注意到,关于中美贸易争端的相关最新动态成为本周末各大机构关注的焦点。有分析认为,此次贸易争端对国内相关行业的影响有限,A股走势更多的在于国内因素;而我国打出对美产大豆加征关税这张“王

火山君注意到,关于中美贸易争端的相关最新动态成为本周末各大机构关注的焦点。有分析认为,此次贸易争端对国内相关行业的影响有限,A股走势更多的在于国内因素;而我国打出对美产大豆加征关税这张“王牌”,农业板块有望迎来主题性投资机会。

美方清单对部分行业影响有限

本周末,由于中美贸易争端而可能引发的市场动荡是各大卖方机构关注的焦点。

对此,中金公司发表最新观点认为,短期贸易争端阴云仍然笼罩,但贸易争端影响已经在逐步消化,且贸易只是影响中国经济增长的一部分,并非全局,投资人不宜高估其对全局影响。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回顾今年3月下旬,中美贸易争端初露端倪,曾引发两国的股票市场短期出现一轮快速杀跌。从A股走势来看,当时市场曾对A股的通信、电子、家电等行业表示了较多的担忧。不过就美方此次公布的加征关税产品清单来看,不少卖方机构认为,此次加征关税对国内相关行业的影响有限。

就通信行业而言,国信证券通信行业团队指出,整体来看,美方此次发布的清单中,通信领域直接相关的产品较少,仅涉及到雷达通信、卫星通信、光纤及光通信上游相关的部分产品。但行业内A股相关上市公司直接出口美国的较少,因此认为整体影响有限。而手机产品并未出现在名录中,因此也减轻了之前市场对中兴通信等公司或会承受的风险和压力的预期。而对于市场此前担忧较重的光模块、物联网模块等细分子行业,国信证券指出,此次清单中并没有直接出现光模块、物联网模块、通信设备等通信相关细分领域的产品,因此整体要好于之前的预期。

就电子行业而言,招商证券电子行业团队表示,经统计,清单中和电子领域相关的征税组件主要有:LED,PCB,激光设备,半导体设备,电容电阻,晶闸管二极管,触摸屏,光学棱镜透镜;但通过和上市公司及产业界交流,由于国内这些行业的一些主要公司出口美国的比例很低,预计本次中美贸易争端对国内LED、PCB、激光设备、半导体设备等领域的影响较小,而手机终端、安防及面板更是未列入加税清单中。

就家电行业而言,安信证券家电行业团队认为,从行业层面看,清单对家电影响很小。安信证券指出,在清单出炉之后,不论是范围、还是时间,都比其之前假设的悲观情景要好,这意味着相关企业受损幅度更小。从品类层面看,目前受到影响相对多一些的是电视、面板。除此之外,整机产品被列入清单的主要包括离心式干衣机、热水器、净水器、个别小家电;上游产品主要包括压缩机、电机。然而根据产业在线数据,这些品类我国对美的出口量都很小。安信证券表示,作为贸易争端的应对措施,国内家电企业会越来越多地考虑在海外布局产能;长期来看,贸易争端反倒推动了中国家电的国际化进程。

展望贸易争端继续发酵下的A股市场,中金公司认为,目前国内经济增长仍显韧性,并非市场担忧的周期见顶,而当前A股市场估值无论大盘小盘,都已经回归到历史上相对偏悲观时期的水平。市场当前可能正在接近今年年内相对低点,从中期来看对市场前景不宜过度悲观。

国金证券认为,后期决定A股走势的更多的在于国内因素,例如资管新规正式稿的出台时间以及实施细则等。

打出大豆这张“王牌”影响几何

最近,中美之间的大豆贸易成了此次双方贸易争端的一大关注焦点。

火山君查阅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大豆消费量处于世界首位,总消费量为11446万吨,占世界大豆总消费量的32.17%,但大豆供给主要依靠进口。而进口方面,我国从美国进口的大豆占国内总需求的34%。同时中国进口美国大豆占国内消费比例较为平稳,近年来虽然受巴西、阿根廷的大豆产量不断提升,南美国家出口量激增影响,但从国内进口国家的进口量占比来看,我国对美国大豆进口虽然有所下滑,但仍然有较高的依赖。

另一方面,美国是世界第一大大豆生产国,出口额占其全部农产品出口比例的近20%,其中中国是美国大豆第一出口大国,对中国大豆出口量占其大豆出口总量的60%。同时,大豆对美国的政治也具有重要的影响,在2016年美国大选中,多个美国农业州支持特朗普,是其重要的票仓,而这些州同样是美国大豆的主产区。因此,对美进口大豆加征关税曾被广泛认为是我国反制美国的一张“王牌”。

此次我国决定对美产大豆加征关税引发了美国农产品市场的强烈反应。在我国公布对美国106项商品加征关税的消息后不久,美国农产品期货全线大跌,截止北京时间4月4日下午4点,美国大豆跌3%、豆油跌1.8%、豆粕跌3%。

4月4日下午,广发证券对此次我国对美农产品加征关税的市场影响进行了分析。广发证券认为,未来如果对从美进口大豆加征关税,将大概率导致大豆、豆粕价格上涨,将对国内养殖企业成本带来一定负面影响,而对饲料企业毛利率影响偏中性。

国泰君安农业团队日前则表示,我国大豆供给对外依存度较强,限制美国大豆进口可能会造成短期大豆及其相关产品的价格上涨,此外,由于大豆主要用途用于压榨豆油并生产豆粕,豆油、豆粕与大豆价格的相关性较高,因此大豆价格上涨也将推升油粕价格。豆粕是畜禽、水产饲料的主要构成,随着豆粕价格上涨也会推升整体养殖成本。此外,如果国内要降低大豆对外依存度,势必会使得其他农产品供给减少,也将间接影响到其他粮食作物的价格。基于此,国泰君安认为,农业板块有望迎来主题性投资机会。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至少从短期来看,对美国大豆加征关税对国内大豆的供给影响有限。中泰证券农业团队认为,大豆是一个流动性很好的全球贸易商品,定价还是看全球供需格局,因此加征美国进口大豆关税只会增加运费等交易成本以及地区间价格差等;同时国内中长期通过降低豆粕比例等方法,对大豆的需求也会下降,预计加税最终对国内大豆价格的传导肯定没有市场预测的那么大。

近日,有行业人士指出,目前来看,中美贸易争端对中国大豆供给的影响更多是心理层面。每年4-8月基本是南美的大豆主导中国的进口货源,只在这一时段对美国大豆加征关税的话,对于我国的相关产业链影响不大,预计至少在短期内对我国的通胀影响较小。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