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四大类“国家队”资金最新持仓动向曝光(附新宠个股)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左越,每经编辑肖鴻月进入2018年4月,上市公司2017年年报披露进入高峰期。除了《每日经济新闻》此前已经报道过的“国家队基金”,其他“国家队”

每经记者左越,每经编辑肖鴻月

进入2018年4月,上市公司2017年年报披露进入高峰期。除了《每日经济新闻》此前已经报道过的“国家队基金”,其他“国家队”资金的最新动向也备受市场关注。

截至目前,上市公司已透露出的社保基金、证金公司、汇金公司、中证金融资管计划这四大类“国家队”资金,去年四季度进行了怎样的调仓换股?又有哪些个股成为他们的新宠?

社保基金:新进40只个股

根据Wind资讯数据,截至4月8日,社保基金共持有249只个股。其中,社保基金持股数量最大的前两只个股均为银行股,分别是农业银行、交通银行,持仓均超过10亿股;紧随其后的是紫金矿业,其持股数量也达到了8.54亿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去年第四季度,社保基金新进了40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具体来看,这40只新进个股在去年第四季度的表现,涨跌互现——既有荣盛石化、恒力股份、桐昆股份等,去年第四季度股价涨幅超过30%的个股;也有国泰集团、理工光科、天孚通信、岳阳林纸、康欣新材等,在2017年最后三个月股价跌幅超过20%的个股。

另外,社保基金新进个股还出现了抱团持有的情形。例如,全国社保基金一一四组合、全国社保基金一一八组合,共同进入桐昆股份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两只钢铁股八一钢铁、方大特钢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分别出现了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二组合、全国社保基金五零一组合和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二组合、全国社保基金一一零组合。

对于个股的持仓方面,记者发现,社保基金在去年四季度进行了明显的加仓。比如新纶科技,其去年三季报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仅有全国社保基金一零四组合,但在2017年年报中,其前十大流通股东前四席悉数为社保基金组合——全国社保基金一零四组合、全国社保基金四零一组合、全国社保基金五零四组合和全国社保基金一零八组合,合计持股数达到5296万股。

证金公司:新进券商股、医药股

截至目前,在已经披露2017年年报的上市公司中,证金公司共出现在193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

以最新持仓总市值来比较,证金公司持股市值排名前十的上市公司中,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银行等保险类、银行类个股,占据了8个席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去年四季度,证金公司共新进14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行列。具体来看,其新进个股中,既有东阿阿胶、华东医药、华兰生物等医药股,也有中国银河、东北证券等券商股。

在这当中,最受关注的当属中国银河。在中国银河的2017年年报中,证金公司在其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排名第二位,持股占该公司总股本比例为0.28%。

汇金公司:多数个股持仓不变

与证金公司在去年四季度的持仓变动相比,汇金公司的持仓或许可以用“稳”来形容。

截至目前已披露的2017年年报显示,汇金公司共出现在沪深两市444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当中。不过,在这444只个股中,汇金公司对其中大多数个股的持仓并没有改变。

从最新持仓市值来看,汇金公司持股市值靠前的3只个股分别为,中国平安、贵州茅台、中国银行。

值得注意的是,在以“稳”为主的去年第四季度里,汇金公司共计新进华谊兄弟、广生堂、中光防雷、粤水电、国机汽车等13只个股。同时,汇金公司还以5391.94万股的持股数量,成为东方证券第十大流通股东。

中证金融资管计划:仅新进10家

中证金融资管计划在去年第四季度里,新进入10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当中。例如中国中铁的2017年年报显示,其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当中,“博时基金-农业银行-博时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易方达基金-农业银行-易方达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等多个中证金融资管计划,现身其中。

在中证金融资管计划新进的10只个股中,石化、建筑类个股占据不少席位。中国铁建、中国中冶、上海石化、上海建工,悉数上榜。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最新的持股市值来看,中证金融资管计划对上述几只个股的持股市值并不大,都保持在百亿元水平以下。

与证金公司、汇金公司的操作相似,中证金融资管计划在去年第四季度也新进了券商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不过中证金融资管计划的选择是国金证券。在2017年年报中,“中欧基金-农业银行-中欧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对国金证券的持股数量为2442.5万股。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