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樊纲:戴相龙行长在90年代解决很多坏账呆帐 非常成功


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于4月8日到1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主题为“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论坛设置四个板块,共60多场正式讨论。凤凰网财经全程报道。国民经

凤凰网财经讯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于4月8日到1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主题为“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论坛设置四个板块,共60多场正式讨论。凤凰网财经全程报道。

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在“亚洲经济预测”分论表示谈及90年代债务处理问题时表示,戴相龙行长正是但是央行掌权人,他也真的处理了很多坏账、呆帐。而且当时的政策非常的成功,清除了很多企业,包括银行的坏账、呆账。

谈及目前的债务,樊纲表示,中国的企业债务相对比较高,大概是80%,问题不容忽视。我们现在的问题包括有很多僵尸企业,包括有很多国企有太多的债务没有解决,这是企业的效率问题。“金融危机我觉得不会产生,我们需要花时间去平衡这些债务”。

以下为发言实录:

Martin SOONG:樊纲先生,我还想问一个90年代的债务问题,我想您应该记得。当时的政策非常直白,很多企业负债颇深,尤其是制造业,当时的中国可以说在制造业方面已经出现了蓬勃的增长,我们接下来应该怎么改革?

樊纲:我觉得企业的债务问题不容忽视,假如说我们能够成功的清除所有的债务,我们就可以清除可持续发展。在90年代的时候,我觉得戴相龙行长正是掌权人,他也真的处理了很多坏账、呆帐。而且当时的政策非常的成功,清除了很多企业,包括银行的坏账、呆账。现在我们又面临这个严重的问题了,我刚才提到,有两次债务过热的情况,大家不要忘记中国领导非常强硬的手腕。

我们有中央经济委员会,去年11月召开了设立相关的目标,包括2018年的杠杆率,怎么处理债务问题。我还想强调一点,大家不要过分夸大问题本身。中国的债务比例大概是206%,日本是400%左右,而日本的问题,关键的是政府的债务非常高,大概是260%,中国政府的债务相对低一点,大家再来比较一下我们的一个短期债务,大概占GDP80%。

中国的企业债务相对比较高,大概是80%。同时中日之间也有共同点,我们都是自己购买,政府不会卖给企业债务,政府的债务通常销售给人民,我们通常是去买外债。我们的储蓄率在中国还有44%,占到GDP44%,相当高。戴相龙行长也说到过,中国的根本问题是我们没有一个成熟和发展的资本市场,大部分有了钱之后就直接存钱,或者是我们存到各类银行,企业就从银行这边贷款,每一笔贷款我们只要存到银行就会有杠杆率。

从这个角度来说,问题的严重性不在于要打扫房屋,不在于单纯清除债务,这会不会产生金融危机这是我们的思考。我们现在的问题包括有很多这样的僵尸企业,包括有很多国企有太多的债务没有解决,这是企业的效率问题,债务问题,金融危机我觉得不会产生。我觉得金融危机不是一夜爆发的,当然我们需要花时间去平衡这些债务,但是大家可以考虑一下这个问题,虽然严重,但是不至于不能处理。 我们只是需要调整一些思维方式即可。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