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董明珠谈中美贸易战:应打开大门 谁的技术好就用谁的


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于4月8日到1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主题为“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论坛设置四个板块,共60多场正式讨论。凤凰网财经全程报道。格力

凤凰网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于4月8日到1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主题为“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论坛设置四个板块,共60多场正式讨论。凤凰网财经全程报道。

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出席“未来的生产”分论坛时表示,中美的贸易摩擦不应该发生,“贸易战本身就是一种自我保护,会伤害别人,应该打开大门,谁的技术最好、最先机,就用谁的”。

在董明珠看来,当下已经进入了“共赢共享”的时代,“不能卡别人的脖子,因为我们的技术也会为别人带来成长”。在全球化时代,不要因为我们过去落后就甘心落后,也不要因为西方国家过去先进就觉得他们能一直先进,应该“携手同行”。

以下为发言实录:

谢谢,我认为这个问题实际上很难说,我现在告诉你会是什么样的。但是,我想一个企业的发展不是说简单用自动化替代我们过去的人工以后,就进行减员,而企业创造的社会价值。我认为企业最大的亮点就是把这些人变成有用的人,从过去用体力改为用智商,这是企业给社会要做的事情。你刚才说我以前是8万人,现在是6万人,我觉得我的数据不是在这里变化,是人才培养队伍上发生的变化。

过去8万人产值800亿左右,现在我们也是8万人,但是研发队伍占了1万人左右,产值达到了1500亿。真正要淘汰的是不想干事的,肯定要被淘汰,而且刚才大家讨论的话题非常有意义,现在不要讲哪个国家的企业,而是哪个企业。我的观点是想亮出来,今天这个时代我们已经在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发展,不是单一国家的力量,而是一个企业的技术创新带来的改变。同时,我觉得刚才特别有意思,如果没有新材料,我们的惠普也不行。

这个是很有趣的话题,就是共赢共享的时代到来了,我们不能卡别人的脖子,我们所有的发明是为别人带来新的成长,这是我们大数据时代一个新时代的选择。 所以今天我们能从不同的国家,几位能有幸坐在这,这也是我们重新认知的问题。比如说刚才讲的多晶硅问题,我们也需要,我们做的储能设备,新能源都跟传统企业结合起来,这就是很大的技术革命。所以技术创新是永远存在的,关键是人的创新,这是我们需要认真思考的。

如果我们是保守的观念,是以自己为中心的思想,很难成为全球性的。我们再也不是过去逐利而行的时代,我认为从技术方面存在着一定的短板,但是并不意味着我们能够创新,我相信创新我们也能够创造出别人意想不到,给别人带来改变的事情。

特别是刚刚讲的现在的国际标准都来自于德国、美国,我们中国目前没有,但是我相信一定会有,因为我们有一个心胸,不是因为我们过去落后就甘于落后,不因为你过去先进,未来就一定要先进。我认为要携手同行,就像贸易战,我觉得不应该贸易战,世界应该携手同行。谢谢。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