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缪建民: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有7000多机构专门服务“三农”


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于4月8日到1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主题为“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论坛设置四个板块,共60多场正式讨论。凤凰网财经全程报道。中国

凤凰网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于4月8日到1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主题为“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论坛设置四个板块,共60多场正式讨论。凤凰网财经全程报道。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缪建民在“转型中的农民与农村”分论坛上表示,除了传统金融机构要提高覆盖面以外,要发挥政策性金融的作用,政策性金融方面有很多金融业务,保险的政策性金融业务在乡村振兴方面突出表现。在农业保险方面,农业保险是有财政补贴支持的,在维护农民收入的稳定,防范自然风险、市场风险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他介绍到,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有7000多个机构是专门服务“三农”的,而且还建立一支38万人服务“三农”的专业化队伍,我们承保了6.7亿的耕地,10.5亿的森林,还承保了1.3亿的生猪和农场母猪,通过这些政策性的农业保险提高了农民抗风险的能力,也助推了农村产业的发展。

另外在农村金融方面,还需要发展新型农村合作金融,在这方面空间也很大,因为传统金融机构现在在农村,有不少农村处于收缩状态,有些在县以下没有机构了,新型农村合作金融就可以发挥很重要的作用。

以下为发言实录:

缪建民:很高兴参加这个论坛。随着城镇化推进,人口和资源都在向城市集中,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发展不充分问题比较突出,部分农村地区农村产业基础薄弱,人口结构失衡,村庄空心化,环境污染,公共服务之後,乡村治理失效等问题开始显现,所以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村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实现这个目标就像主持人讲的一样需要大量的投入,包括社会资本和金融资本,这其中金融资本可以发挥很重要的作用,要加强对农村金融资本的投入,我认为就是要加快发展普惠金融,只有普惠金融发展了,才能有更多的金融资本投向农村。发展普惠金融我觉得有几方面:

第一,要提高传统金融机构在农村的覆盖面。因为传统金融在金融领域里面仍然发挥着骨干和主渠道的作用,比如我们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我们的机构网络就覆盖到了各省市、自治区、市、县、乡村,我们的机构覆盖了98%的乡镇,50%的行政村,保险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可以发挥很重要的作用,因为通过风险管理可以增强农业生产、经营中的风险抵御能力,助力产业兴旺。我们传统的农业保险是保自然灾害,但是通过开发价格保险、指数保险、保险+期货,就实现了农业保险向保成本、保大宗到保特色,保价格的转变,也实现了从保自然灾害风险向市场风险的转变。另外我们保险还通过创新的形式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参与社会保障体系德建设。保险在大病保险中发挥很重要的作用,我们通过参与大病保险,补充大病保险,新农合,商业性的养老健康保险,积极参与农村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织密低收入群众的安全网。光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我们大病保险覆盖了4.6亿人次,而且通过降低起付的门槛,提高赔付的上限,很好服务了低收入群众的生活,防止因病返贫、因病致贫。另外保险通过市场化的方式参与社会治理,比如说我们开发的农房保险、小额意外保险、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社会治安综合保险等等,以市场化的方式参与乡村治理,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除了传统金融机构要提高覆盖面以外,要发挥政策性金融的作用,政策性金融方面有很多金融业务,保险的政策性金融业务在乡村振兴方面突出表现在农业保险方面,农业保险是有财政补贴支持的,在维护农民收入的稳定,防范自然风险、市场风险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作用。我们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有7000多个机构是专门服务“三农”的,而且我们还建立一支38万人服务“三农”的专业化队伍,我们承保了6.7亿的耕地,10.5亿的森林,还承保了1.3亿的生猪和农场母猪,通过这些政策性的农业保险提高了农民抗风险的能力,也助推了农村产业的发展。另外在农村金融方面,还需要发展新型农村合作金融,在这方面空间也很大,因为传统金融机构现在在农村,有不少农村处于收缩状态,有些在县以下没有机构了,新型农村合作金融就可以发挥很重要的作用。

另外还需要发展小额金融,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支持批准,专门发展支农支小业务,就对农民、小农户、小的农村经营主体提供小额的融资,发展出保险+融资的模式,一方面提供保险服务,为他们增强抵御自然风险、市场风险的能力,另一方面给他们提供融资服务。还有我们通过保单的质押贷款,给农村的生产经营者增信,为他们融资提供更强的融资能力。所以在乡村振兴战略中,金融可以发挥很重要的作用。谢谢。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