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温铁军:SARS和金融危机证明中华文明的载体是农业文明


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于4月8日到1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主题为“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论坛设置四个板块,共60多场正式讨论。凤凰网财经全程报道。福建

凤凰网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于4月8日到1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主题为“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论坛设置四个板块,共60多场正式讨论。凤凰网财经全程报道。

福建农林大学教授温铁军在“转型中的农民与农村”分论坛上表示,中华文明每当遭遇到重大挑战的时候,她应对挑战的基础不是别的,是农业文明。

他举了2009年金融危机和2003年SARS两字例子来证明。2009年全球危机,全球危机导致外需大幅度下降,中国出现了6万多家企业倒闭,2500万打工者失业,这在世界任何一个国家都是灾难,中国走出一个深V型反弹原因是什么?靠的是新农村建设,农村成为外需转为内需的载体,有效防范了全球经济危机。

而2003年SRAS发生的时候,农村地区把道路挖断,严禁外人进村,农村自己可以长期的自立、自主维持农村的生存,因为它在村里面什么都有,有磨坊,有饭店,有裁缝铺,有木匠,所以当这些百业都在农村能够存在的时候,那农村就是可以自主的维持它的生存。

因此,他表示,中国加强乡村振兴这个战略其实恰恰是我们自觉不自觉的为了延续万年中华文明这个载体就是农业文明,在做着基础性的准备。

以下为发言实录:

温铁军:谢谢主持人。请各位先注意一下我们这个分论坛的题目,它的中文和英文是两种不同的内容,中文的内容是“转型中的农民与农村”,如果翻译成英文应该是什么呢?应该是(英文)。但是我们这个翻译成(英文),如果要是想完整的表达这个意思,应该再加一句(英文)。因为乡村振兴战略有一个重要的不同,就是明确强调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并且要求国家的财政和金融以及有关的投资政策都向农业农村倾斜,还指出乡村振兴是21世纪最丰富内涵的发展理念,这些都是中国特色,我们跟一般亚洲国家的不同在于我们把农业、农村作为一个优先发展的。

各位恐怕也没太注意,在前不久的两会上,习近平有一段讲话,讲到了什么呢?讲到逆城镇化。这个逆城镇化的概念可能先起于欧美,大约在八十年代,为什么在21世纪的第2个十年,在中国这个概念也提出了?并且它和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有关。我们当然首先应该说,主持人给提的要求,就是它是我们农业传承的程序,这个农业文明传承也是中华文明传承,中华文明每当遭遇到重大挑战的时候,他应对挑战的基础不是别的,是农业文明,我们不多说了,因为时间有限,我只讲两个小故事。

在座的可能知道2008年华尔街金融海啸爆发,对全球都是挑战,中国应对2008年华尔街金融海啸,接着是金融海啸演变成2009年全球危机,全球危机导致外需大幅度下降,中国也出现了6万多家企业倒闭,2500万打工者失业,这在世界任何一个国家都是灾难,中国走出一个深V型反弹原因是什么?很少有国外政治家和经济学家关注中国是怎样走出危机的?这个故事非常重要。其实就是我们把不同出口的那些商品,那是过去用13%的出口退税来补贴的,我们把这个转变为农村人口的13%的折扣率,是因为我们已经事先,就是2005年开始新农村建设,就已经把基本建设,刚才王主席讲到的是网络进村,但我们在上一个十年我们已经把道路、水、电等等这些已经修进村了,在上一个十年已经达到了接近90%的农村实现了“三通”通路、通水、通电,我们现在要实现“五通”。在上一轮实现“三通”条件下,当出现工业危机,这个危机不是农业的,但是它通过向农村转型,把外需转变为内需的方式,其实靠的是加强了上一轮新农村的基本建设。

我们稍微再往前引申一下大家就能注意,我们在新世纪之初遭遇到另外一场危机,不是外生的,是内生的,是SARS,SARS发生的时候城里面有医疗卫生力量它可以防,那农村怎么办呢?当年当总理的温家宝非常关心农村缺医少药,没有什么卫生人员,一旦SARS向农村蔓延,那将是灾难性後果。你们知道中国农村是怎么防范SARS的吗?如果说上一个故事是农村可以成为外需转为内需的载体,有效防范全球经济危机,因为农村的小农经济,农村的经济结构是多样性的,当SRAS发生的时候,农村地区把道路挖断,严禁外人进村,农村自己可以长期的自立、自主维持农村的生存,因为它在村里面什么都有,有磨坊,有饭店,有裁缝铺,有木匠,所以当这些百业都在农村能够存在的时候,那农村就是可以自主的维持它的生存。

大家都知道,现在中国正面临一个新的巨大挑战,因此在这一次的巨大挑战面前,中国加强乡村振兴这个战略其实恰恰是我们自觉不自觉的为了延续万年中华文明这个载体就是农业文明,在做着基础性的准备,希望大家理解这个战略。谢谢。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