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中国中车董事长:城轨车辆产能过剩风险仍可控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周程程张钟尹每经编辑毕陆名近期,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投资项目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严格控制城轨车辆新增产能。城轨车辆产能利用率低于80%的地区,不得新增城轨车辆产能。

每经记者周程程张钟尹每经编辑毕陆名

近期,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投资项目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严格控制城轨车辆新增产能。城轨车辆产能利用率低于80%的地区,不得新增城轨车辆产能。

城轨车辆业务作为中国中车的重要业务板块之一,会受到怎样的影响?

4月9日,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化龙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对中国中车影响不大,长期的影响也有限。从整体上严控产能是为了对未来一些城市的规划做一些调整。

此外,北京交通大学教授赵坚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曾指出,近些年,地方为拉动当地经济发展,投资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热情很高,但也带来了产能过剩风险。例如在建地铁、购买车辆时,会要求合作的企业在当地设厂。

这一现象在南车与北车尚未合并时更为明显。“有些地方出现南车建一个厂,北车又建一个厂的现象。”赵坚说,有些地方本来就有车辆工厂,大量重复建设工厂的情况下,就会造成城轨车辆产能过剩风险。

对于城轨车辆产能情况,刘化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城市轨道交通产能过剩风险现在处于可控范围内。“因为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了,包括国家发改委出台的一些政策,对这个产业发展还是有好处的。”

从近期中国中车发布的2017年年报来看,仍看好城市轨道交通发展前景。该年报显示,《“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指出,到2020年,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比2015年增长近一倍,城市轨道交通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大力实施交通基础设施重大工程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获得国家批复的全国各地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累计里程超过一万公里,轨道交通行业市场发展空间巨大。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